东莞普通住房标准以后年年调

  从昨天开始,新一版的东莞普通住房标准正式实施。

  按照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分析和预测,新标准实施后,约有过半购房者都符合“普通住房”的标准,并为每位符合标准的购房者节省近万元的契税。

  记者还从东莞住建部门了解到,今后东莞的普通住房标准将实现一年一调,定期发布。不仅如此,还会根据具体的实施效果进行分期评估,如果有调整的必要,还会在一年一调中实施微调,力争与实际房价更匹配。

 新版普通住房标准昨起实施

  昨日,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地税局联合发文,正式发布实施新版东莞普通住房标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执行,这就意味着,昨天开始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购房者,就可以按照新版标准来计算契税了。

  按照各镇街、园区普通住房平均交易价格情况,按照单套住房建筑面积计算,新版普通住房标准将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实际成交价格按镇街和园区划分为了三类标准。

  当然,除了三类标准之外,普通住房标准还需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含);二是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含)或单套住房建筑面积在144 平方米以下(含)。

  而这个新版普通住房标准将一直持续到2014年8月31日。

  一年一调的基础上还将微调

  在2012年之前,东莞的普通住房标准长达5年未作调整,直至去年才对2007年版的普通住房标准进行了调整。

  东莞住建部门透露,经市政府同意,从2013年开始,东莞的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将实现每年一调,做到动态调整、定期公布,形成长效机制,使购房人更好地享受普通住房的优惠政策,促进东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而有市民提出普通住房标准还不够“接地气”,个别地方特别是南城、松山湖、虎门、长安等房地产热点区域房价过高,即便是新版的普通住房也难大面积覆盖到这些房价高企区域的购房者。

  对此,市住建局房管科回应称,按照目前的三类划分标准来看,确实在同一标准内的不同镇街和园区存在差别,今后将在一年一调的制度基础上,再根据标准的实施情况和社会反馈意见等对普通住房标准进行分期评估,如果确实有必要进行调整,会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微调,力争更加贴近东莞的实际房价。

 算账

  购买普通住房契税约省下万元

  从昨天开始,只要您所购买的房子同时符合以上三大标准,就可以享受到1.5%的契税优惠了,但如果不符合,那么就要缴纳3%的“豪宅”契税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您购买的是首套房而且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可以享受到1%的低契税优惠。

  以南城为例,假如你所购买的是首套房,面积100㎡、单价8600元/平方米,那么总价就是86万元。如果按照旧版标准需要缴纳3%约25800元的“豪宅税”;但如果按照新标准,那么就可以享受契税1.5%的优惠,仅需交纳契税12900元,可以节约12900元。

  新版东莞普通住房标准

  对比新旧两个版本的普通住房标准,大朗、大岭山两个镇街从一类区域下调为二类区域,而万江、厚街、茶山三个镇街则从二类区域上调为一类区域。道滘、企石从二类区域下调至三类区域,麻涌从三类区域上调为二类区域。

  利好

  普通住房受惠面从34%扩至56%

  新版普通住房标准扩大了普通住房的覆盖面和受惠面,能让超过半数的购房者享受到1.5%的低契税优惠。

  以2013年前8月为例,东莞中原研究部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1-8月全市住宅一共成交40020套。根据2012年实施的普通住房标准,今年前8个月普通住房共成交13779套,占比34.43%。但如果按照新的普通住房标准,这一数字将上升到22587套,所占比重为56.44%,普通住房覆盖面从34%扩大至56%,增幅2成多。

  其中一类区域普通住房覆盖面从47%上升至60%,二类区域从20%上升至46%,三类区域从8%飙升至66%。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