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佛子岭路颗粒物浓度值"爆表" PM2.5重度污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宁佛子岭路颗粒物浓度值"爆表" PM2.5重度污染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国早报作者:肖世艳2013/10/14 15:35:38 新浪地产

 


监测人员正查看仪器上的数据变化情况。

 

  “1041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瞬时值超出量程了(仪器量程为1000微克/立方米)!”10月12日上午,南宁环境保护监测站派出环境应急监测车,对佛子岭路扬尘污染状况进行现场监测发现,监测仪器上的数据一直呈跳跃式的变化,PM10的最大瞬时值以1041微克/立方米的记录超出仪器量程,并多次“爆表”。

  PM2.5最大瞬时值达到745微克/立方米,按照国家规范,PM2.5日均值大于250微克/立方米,那么空气质量就达到六级,为严重污染类别。而据该站发布的当日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有三个城区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颗粒物。南宁市区扬尘联防联控办当日再次发布扬尘污染通报,要求各相关单位做好各项控尘工作。

  PM10最大瞬时值超出仪器量程

  当日的监测地点选择在凤岭北路与佛子岭路交接的路口,南国早报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已经积了厚厚一层泥土,一旦有车经过,这些尘土立即跟着车在空中“飘荡”。两边的植物,也因为被盖上了厚厚的尘土,已经分不出原有的颜色。“这算好的了,因为此前洒了水,要是平时,开电单车经过这里,连呼吸都困难。”一位市民报怨道。

  “这些大车的车行时速大多都在40~50公里之间,有些超过了60公里,车速越快,带起的扬尘越大。”当一辆泥头车快速驶过时,监测人员指着监测仪器上快速起伏的数据告诉记者,无车通过时,PM10的数据基本维持在200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轻度污染;可是一旦有汽车尤其是泥头车等大车快速通过时,数据就会出现大跨度的变化。

  “爆表了!”当两辆泥头车几乎同时从监测车旁以时速60公里左右的速度驶过时,仪器上的数据猛地“跳到”888微克/立方米。另外两辆泥头车以稍慢的速度从监测车旁边通过时,数据显示为403微克/立方米。“1041微克/立方米,这辆载满泥的车的车速应该在60公里/小时以上,它带起的扬尘,使PM10的瞬时值超出仪器的最大量程了!”监测人员说。

  PM2.5平均值达重度污染类别

  “当PM2.5的24小时浓度均值小于等于75微克/立方米时,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良。”监测人员告诉记者,当天的监测结果显示,佛子岭路段的PM2.5浓度在测量时间段内平均值为241微克/立方米,如24小时均值达到此浓度,那么对应的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五级,是重度污染;最小值为四级,中度污染;最大值为六级,严重污染。据介绍,当空气质量指数为六级时,健康人群运动耐受力会降低,并有明显强烈症状,因此,建议儿童、老年人和病人都应当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也要避免户外活动。

  “如果是按照正常人骑车或步行时呼吸空气的高度(约1.4~1.7米)采样监测,污染会更加严重。”对于当天监测结果,监测人员表示有可能会更加严重,因为当天是从应急监测车车顶采样监测的结果(离地面约2.5米),而泥头车扬起的尘土,最高不会超过2米,受采样高度及风向的影响,监测结果都会不同。

  从监测结果分析,佛子岭路的污染物主要以大颗粒物为主(PM10),主要来源为工地扬尘。由于佛子岭路所在的凤岭片区为整个南宁的最高点,北湖片区处在最低点,这也是北湖片区成为工地不多,却是污染最严重的城区之一的主要原因,因为北湖片区就像一个吸纳场,哪怕是没有风,却也会因为空气的自然流动,吸引来自城市高地的大量污染物。当天的监测结果也显示,北湖片区的空气质量指数级别是四级,为中度污染。该空气质量将进一步加剧易感人群的症状,可能对健康人群的心脏、呼吸系统带来影响。

 

  >>楼市温情九九重阳节 置业新房享95折最低88折(图)

  >>置业教学篇:买房不必求中介 轻松办手续

  >>南宁房源的选择综合症

  >>南宁老友味道楼盘 首付一成预约2000元即享95折

  >>进入地铁时代 南宁一号线楼盘

  >>足不出门逛东盟 南宁东南亚风情园林大盘点(图)

  >>图解:东商区成熟板式住宅  五星级豪华会所

  >>月供2千内买新房  80后置业首付10万内

  >>更多精确买房搜索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