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逸枫:十一国庆楼市“量价齐涨”究竟为何

  导语: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中,火爆的不仅是各大热门旅游景点,也包括多地楼市。国庆长假前6天,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783套,同比增长79%,创下近5年同期签约增幅的新高点。此外,长假期间广州外围多个刚需大盘几百套新房开卖即出现“日光”。受严厉的政府指导价影响,大部分楼盘网签均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同样火爆的还有上海自贸区的楼市,在多重政策利好刺激下行情激增,区域写字楼售价及租金快速上涨的同时,租赁状况也趋于满租,周边住宅售价也顺势水涨船高,吸引了不少购房者关注。然而,价格的上涨并未浇灭购房者的热情。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前6天,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783套,二手房住宅签约44套。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出现上涨的城市共有66个,环比上月价格涨幅最高为1.7%,最低为下降0.1%;同比最高涨幅为19.3%,最低为下降2.3%,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8%~20%。而去年同期,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为31个,最高涨幅均未超过0.4%。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从北上广深十一长假的数据来看,国庆假期楼市住宅房价仍凶猛上涨,成交量总体平稳,略有上升。说明今年楼市国庆假期市场层面比去年好。虽受限价、限售、限签等政策干预影响,购房者仍有强烈的入市冲动,市场信心较为充足,实际成交量仍保持上行行情。目前国庆假期楼市呈现分化态势,全国一线城市火爆外,南京、杭州、重庆等二线城市国庆期间的楼市现火热行情。另外是除贵阳、武汉等市场供应量始终充足的城市外,多数二线城市楼热度高于去年同期。”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今年全国主要城市楼市“金九”已成定局,“银十”可期。一方面是9月份全国主要城市市场基本面趋好,土地市场热度不减。另外一方面是在房价上行压力的预期下,购房者会选择继续追涨入市,“金九”几成定局,市场热度则有望延续至“银十”。因此,进入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楼市热度依然不减,地王继续频繁出现,地价与房价齐涨,刺激市场涨价预期,进一步加大了调控的压力和难度。经过多轮调控后,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明显的“抗药性”,尤其是一线城市。”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分析:“十一”长假楼市的火热是延续“金九”楼市旺盛势头。由于房价上涨预期强烈,市场“买涨”情绪凸显,成为推高成交量的重要因素。当前的楼市已全面沦为卖方市场,恐慌情绪有所蔓延,急需采取措施稳定市场预期。现阶段市场成交活跃程度已处于较高水平,担心房价继续上涨是购房者普遍存在的心理。地价天天上涨,房价肯定还会上涨,考虑通胀等因素,不如现在买房踏实,否则明年要后悔,错过时机。”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今年十一长假数据比市场预期好,“金九”行情成色十足,“银十”成色不受影响,今秋楼市“金九银十”行情不会爽约。一是政策并无进一步收紧的可能,因此在政策效果已被市场消化的前提下,购买力会在接下来的10月份得以释放。二是不断升温的土地市场,犹如往原本熊熊燃烧的火堆上添加了几块干柴。如在上海,地块高单价、高溢价成交已成常态。三是一线城市住宅市场的良好表现,使得开发商不惜成本,高价吃进开发土地。而这,又反过来刺激市场购买力的信心。四是“银十”延续“金九”行情,市场刚需购房群不断扩大,改善需求也开始入市。”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分析:“房价基本不存在大幅度上涨可能性,主要是受到价格控制目标与限价、限售、限签等政策的限制。一旦房价突破“限”的“紧箍咒”持续上涨,销售成交量恐难上升,并且招来新的调控。毫无疑问,第四季度楼市销售量将会出现平稳上升趋势。今年前9个月,多数房地产企业完成或接近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四季度倾向于追求利润,因此不具备大降价的动力。加上近期“地王”频出,未来价格上涨预期较强。”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直言:“‘地王’频现表明开发商对市场前景乐观,也极大地刺激了房价上涨预期。“日光盘”则反映了购房者强烈的涨价预期甚至一定的恐慌心理。‘地王’出现直接推动了市场强烈的上涨预期,还对下一轮房价上涨制造条件。“地王”的出现对房企、购房者以及地王周边区域的受访者心理都产生影响,导致房价短期上涨的预期更为强烈。”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称:“在房地产市场传统旺季的“金九银十”,房价地价齐涨严重影响了购房者预期,恐慌情绪加快了购房者的购房计划,提前了入市时间。现阶段市场成交活跃程度已处于较高水平,担心房价继续上涨是购房者普遍存在的心理。地价天天上涨,房价肯定还会上涨,考虑通胀等因素,不如现在买房踏实,否则明年要后悔,错过时机。”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指出:“按其年初价格控制目标与8月国家统计局统计指标看,一线城市、部分二线、三线城市共12个城市房价涨幅超过10%,均已“超标”,房价面 临失控风险。其中一线城市领涨全国,同比涨幅历史新高,北京19.3%、上海18.5%、广州19.0%、深圳18.4%。二线城市厦门14.9%、南京 13.5%、郑州12.6%、福州11.2%、沈阳11.7%、长沙10.2%、太原10%。三线城市南充11.5%。毫无疑问,中国楼市房价上涨大势未改,单纯房价数据绝对惊人。房价涨幅“超标”与房价失控城市不断增加。如不采取调控强硬措施压制涨幅,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控制目标任务基本难完成。目前一二线城市房价下行动力不足,楼市必须新增猛药才能遏制住“失调”的房价。”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 “一、二线城市集聚了过多的资源,各大城市尤其是一二线重点城市,目前刚性、改善型需求都很大,而市场的总体状况是需求大于新增供给量,供应跟不上,价格 自然会有上涨的冲动。尤其是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开发商资金回笼情况良好,短期内普遍没有降价动力。若第三季度中央与地方政府无后续调控政策跟进,房价会延续上涨到2014年。在中央经济稳增长与调控“稳”的基调及城镇化影响下,楼市必将爆发新一轮房价上涨高潮,加大后市调控房价难度。”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失控”与地王爆发至蔓延及房价、地价互助式持续上涨,已经引起住建部重视,地方政府自4月调控加码,但调控房价效果不太明显,房价涨幅“超标”已然成事实。特别是住建部半月内提前密集“约谈、总结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名单、督察限购限贷政策执行情况,表明房价失控分险与完成今年价格控制目标任务压力巨大,暗示住建部释放调控加码强烈信号,不排除房价上涨过快城市掀起新一轮调控升级。”

  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指出:“为了有效控制房价涨 幅,完成今年价格控制目标,一线城市除了提高二套房贷与公积金贷款首付、利率及加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等收紧商品房预售条件外,主要以“五限”(限购、限 贷、限价、限售、限网签)政策作为完成今年价格目标的行政手段。一是北京二套(商业银行与公积金)房贷款首付比例已提高至七成,但利率不变。个税20%。 二是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全面执行商品房“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网签”政策。三是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已对商品房预售款监管与收紧商品房预售条 件。四是苏、杭等15个一二城市实施公积金门槛提高,贷款额度收紧。五是一二线城市首套住房贷款优惠政策收紧。”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