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软件(SDT)应用培训会备受追捧

提要:金秋的杭州十分美丽,由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主办的“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软件(SDT)应用培训会”在杭州维景国际大酒店成功召开。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中心工程师、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顾问朱建坤就SDT软件开发背景、操作技巧和实战应用进行了演讲。

  金秋的杭州十分美丽,由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主办的“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设计软件(SDT)应用培训会”在杭州维景国际大酒店成功召开。近200多名来自浙江省各大知名设计院、工程公司的设计师、工程师和部分太阳能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讲运主持。他首先介绍了该联盟成立的背景和宗旨、组织架构、近年来为推动行业发展而主办或者参与的主要活动。

  北京运沃楼宇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工程安装指南》编者之一的黎哲宏黎曾在国内知名公司清华阳光工作,多年来一直从事太阳能热利用研究与开发,参与了近百个太阳能热水工程设计和施工,结合自身的实战经验,他主讲了“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与案例分析”。黎哲宏从太阳能热水系统分类,设计施工的要求、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了建筑设计时要在水电、暖通等诸多方面的技术要点,并剖析了国内外大量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成功案例。与会人员表示,黎哲宏通过的实战经验对他们有很大启发,同时又可避免将来设计时出现常规错误。

  江苏迈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宦永旺结合多年国内外市场调研分析情况,从近年来国家政策层面出发,结合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等发展历史和发展趋势,提出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发展趋势:舒适+节能。从搪瓷水箱应用的7大领域分析了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发展的情况,并针对性分析了目前国内太阳能热水承压系统产品情况,特别是搪瓷水箱作为该系统主要元素之一,具有重要意义。他还指出,目前我国在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方面存在一定的误区,不是全部依靠太阳能,还需要燃气、电等其他能源辅助。国际市场上很多并不是完全或者主要依靠太阳能,而是多能互补。遵循舒适+节能的理念,做好产品和服务,加速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和发展。这样,我国太阳能热水市场将大有可为。否则,一味强调太阳能免费能源,这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误解,为节能而忽略了舒适性,消费者就会认为太阳能热水系统不好用。

  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中心工程师、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顾问朱建坤就SDT软件开发背景、操作技巧和实战应用进行了演讲。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概念提出很久了,但很多业界人士也比较模糊,如何才能让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更好结合呢。朱建坤表示,目前很多太阳能热水系统工程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设计师和企业沟通不到位,没有很好的工具来指导。为此,IMSIA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在国际铜业协会、国内知名太阳能企业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投资百万元开发了SDT软件,帮助设计师、企业工程设计人员更便捷设计太阳能热水工程。朱建坤详细讲解了该软件的操作步骤和要点,并现场实际操作设计一个工程案例,让大家清楚看到该软件带来的成效。

  现场问卷调查显示,近90%的人员对该软件表示满意,会主动向身边的朋友推荐该软件。他们希望类似的会议多开,既拓展了人脉,有增长了知识。

  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秘书长黄俊鹏表示,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软件国外早就有,但并不是很适合中国市场。为满足中国市场需要,快速推动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广泛应用,在国际铜业协会的鼎力支持下,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牵头联合国际知名软件机构,耗资百万元之多,经过一年多时间终于开发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公益性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软件。该软件免费提供给广大太阳能企业和设计师使用,希望大家多提意见。我们会综合大家意见,以后计划每年改进,使其功能更完善,更好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