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式集成示范木结构建筑亮相中国国际门窗城

“这栋两层木结构别墅地基完工后,主体结构安装6个人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吉林森工金桥地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建龙十分自豪的向来自中铁建的一位工程师介绍道,而饶有兴趣围观的听众还包括来自政府部门的领导、门窗生产企业和房地产公司的数十位专业技术人员。

  “这栋两层木结构别墅地基完工后,主体结构安装6个人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吉林森工金桥地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建龙十分自豪的向来自中铁建的一位工程师介绍道,而饶有兴趣围观的听众还包括来自政府部门的领导、门窗生产企业和房地产公司的数十位专业技术人员。9月21日第二届(高碑店)中国国际门窗节开幕,吸引专业观众眼球的除了门窗产业链的节能技术和产品外,还有一栋建筑面积约650平方米的中国首座被动式集成木结构别墅亮相门窗城,该建筑中应用了多项高科技节能环保系统,可以实现能源消耗自给自足。

  40天建成一套“被动式”节能别墅屋

  被动式房屋的概念最早源于瑞典,实体建筑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的德国,通过使用超厚的绝热材料和高效节能门窗,并通过住宅本身的构造做法达到高效的保温隔热性能,同时利用太阳能和家电设备的散热为居室提供热源,减少或不使用主动供应的能源,达到节能的效果。

  随着绿色节能建筑理念在我国房地产建筑领域逐渐深入,各地都在因地制宜地开展被动式住宅的研究,探讨实现建筑节能的可行性和可能性,推动设计标准化,生产工业化从而在建造环节和使用环节确保建筑节能已是大势所趋。宋建龙董事长还介绍说:由于木材可再生、加工过程能源消耗少、导热系数低、强重比高,木结构房屋建造过程的综合能源消耗远远小于砖混结构建筑,通过使用保温隔热外围护和高效节能门窗,可以大幅度降低木结构房屋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也可以说在同等节能效果的前提下,木结构房屋的墙体最薄,得房率最高,木结构房屋可以称得上是绿色节能建筑。另外我们可以看到这座被动式木结构够别墅应用了太阳能热水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地源热泵系统、节能过滤新风系统、智能家居系统、高效节能门窗系统,从而达到了能源消耗自给自足。另外宋建龙董事长在接受新浪地产(微博)专访时指出,在工厂实现木结构房屋墙体、楼板和屋面板全部预制化、模块化、规模化生产是吉林森工的成套木屋生产与同行间最大的差异。之所以能在短短的40天时间内完成这套木别墅的安装和装修,正是得益于预制化生产技术。

  据了解,为了将预制化木结构房屋生产的先进技术引进国内,吉林森工酝酿2年,4次组织高管团队赴德国考察,最终在2012年引进了德国豪迈集团威曼公司的木结构房屋全自动生产线和西马公司的木结构设计软件,并聘请德国专家对设计、生产和安装全过程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培训和指导,企业现已全部掌握了预制化木结构房屋生产的核心技术。

  建安成本与钢筋混凝土结构相当 为房企节省时间成本

  以往建别墅项目,开发企业要投入1-2年,在设计、施工方面的投入巨大,尤其是人力成本不菲。预制木结构房屋则可以将周期缩短2/3,将施工人员变成了产业工人。“从建安成本来说,不含装修和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成本相当,但节省的时间成本给企业带去的价值不可估量。”宋建龙认为,节省时间成本意味着现金流的周转更快速,而现场装配式施工基本无污染,干法施工,主体结构完工后即可对室内进行装修,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需要湿法施工,主体结构干透后才可进行内外装修,全部工期比较长。

  据了解,目前吉林森工木结构房屋单面预制墙体的最大长度可以达到12米,最大高度可达3.6米,最高层数可以达到3层。标准外墙(厚度305毫米,木框架厚度160毫米)的热阻系数为5.17m2.K/W,墙体、楼板的耐火极限正在送检,相信会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规定的指标,所建成的毛坯房和精装修房的环保检测数据都优于国家标准指标。该公司生产的木屋已经在河北、北京、山东等地进行了应用。另外宋建龙董事长还透漏很多开发商已和我们公司达成了共同建设高档别墅、私人会所、旅游地产的协议。

关键词:木结构  门窗城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