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济南城区莱芜争取低门槛 提出改造升级"三条大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落户济南城区莱芜争取低门槛 提出改造升级"三条大道"

  本报记者 李钢

  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示范区,济莱协作区被赋予了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积累经验的责任。

  济莱协作区将怎么发展?济莱同城化如何推进?17日,莱芜市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他们的设想。该市提出,改造升级现有道路,建成与济南连接的旅游大道、物流大道和高速大道,率先推进济莱交通同城化。

  率先取消莱芜境内省道通行费

  “实现济莱同城化,要选准突破口,交通同城化就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谈起对济莱协作区发展的设想,莱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光华说,“自省委省政府做出建设济莱协作区的决策部署后,我们全市非常重视,已经与省直相关部门、济南市等进行了对接。”

  据悉,目前莱芜到济南的道路主要有济莱高速、经济南南部的仲临线(S327)、枣徐线(S244)以及经章丘的莱明路等几条道路,但仲临线、枣徐线等道路等级较低,而济莱高速港沟至济南主城区段交通较拥挤。“从港沟至济南市区的时间与莱芜到济南都差不多了。”莱芜市发改委主任冯兆华说。

  因此,莱芜市提出,燕山立交至港沟新建双向八车道高架通道,建设济莱之间的“高速大道”;将仲临线西延并升级为二级路,将O九路由二级路升级为一级路,建设贯穿济南南部与莱芜北部的“旅游大道”;高标准改造莱明路,重点提升济南境内章丘段建设标准,建设连通济南、莱芜的“物流大道”。

  莱芜市还提出,减免或降低济南与莱芜之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争取取消济南与莱芜省道通行费,并率先取消莱芜境内的省道通行费。为方便两市居民往来,莱芜还提出,放开出租车异地营运限制。

  提新城铁线路 连接章丘雪野

  “除了改造公路,最好能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内率先开通济莱城际铁路。”王光华说,莱芜市提出了建设“济南-章丘-雪野-莱城-钢城”的城铁线路,“如果这条线路建成,莱城到济南只需20分钟。”

  据了解,此前关于济南、莱芜之间的城铁线路曾有规划,但在莱芜市有关方面看来,建成后轨道交通与现有公路交通相比并无优势,因此,莱芜市提出了新的线路设想。

  “争取能尽快启动线路论证工作。”王光华表示,最好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实施。但莱芜市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铁路投资方式改变后,投资将主要由地方政府自行解决,因此作为公益性的城际轨道交通,如何解决建设资金问题等是一个不小的难题,还需要深入研究。

  尽快实现济莱网上迁户口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划中提出,推行济南和莱芜居住证“一证通”制度,实现两市居民自由流动。

  “我们要争取实现济莱两市户口同城化,同时附带实现社会福利同城化。”王光华说。

  不过,据了解,即便在济南市,各县市区间也没有完全实现户籍统一,尤其是平阴、济阳、商河、章丘等县(市)居民想落户济南城区还需要一定条件。

  莱芜市提出,争取济南市对莱芜降低落户门槛,使莱芜市民能够享受济南三县一市落户条件和标准。据悉,济南三县一市落户济南城区的条件要比外市居民落户条件宽松。例如,在购房落户上,外市居民要购买90平米以上的房子,而济南三县一市居民只需购买75平米以上的房子。

  此外,莱芜市还表示,将积极争取省公安厅支持,搭建济南、莱芜两市人口信息系统,尽快实现居民在两市之间的网上户口迁移和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

  》》低点、低点、还能再低点!济南最优惠房源在这里!

  》》买房宝典:济南在售楼盘高级搜索

  》》户型图搜索大全       》》楼市电子地图

  》》济南楼市开盘楼盘汇总 9月近20盘入市 

  》》百闻不如一见 济南最火样板间装修案例欣赏

  》》买房先看样板  济南楼市样板间图片汇总

  》》换房成本剧增 济南楼市主流户型渐向三房转变(图)

  》》图解大盘 城市里的森林生活

  》》图解看房 足不出户看遍济南大盘

  》》看看济南3条轻轨36个站点经过哪些片区和楼盘(图)

  》》化纤厂片区再推居住用地 周边热点楼盘介绍

  》》2013 济南楼市八大片区全面发力

  更多热盘推荐:楼盘大全 TOP100热销楼盘 最新 开盘 最新折扣 最新户型 最新样板

  房价查询:5000以内 5000-6000 6000-7000 7000-9000 9000-11000 11000以上 自主 搜索

关键词:宏观政策  

宏观政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宏观政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