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预全国试点被指可操作性不大

提要:我国明年将“有规划地”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以房养老”相关试点。“以房养老”实际上是一种“逆按揭”,老人把已经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通过数据统计和精算,综合考虑房主的年龄、预期寿命、房产若干年后的价值等因素,定期发给房主一定数额的养老金。

  我国明年将“有规划地”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以房养老”相关试点。其实,“以房养老”试点并不是首次展开,只是进展不大。目前业内并不看好“以房养老”的模式。

  “以房养老”实际上是一种“逆按揭”,老人把已经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通过数据统计和精算,综合考虑房主的年龄、预期寿命、房产若干年后的价值等因素,定期发给房主一定数额的养老金。房主去世后,房产出售用于归还贷款,其升值部分归金融机构所有。“以房养老”的做法与财富传给后人的传统观念有所不同,据说在父母辈还引起意见分歧,新派的“丁克一族”对此非常欢迎,但对一个家庭来说,在高房价的今天一套房子的意义也许更有“传世”的必要。从现实意义来说,“以房养老”的前提是手里有房。一般来说,手头有2套以上房产的人可能更会考虑“以房养老”。不过说实在的,若是老人家手头有两套房,自住一套,对于另外一套,他也不需要用“逆按揭”的方式进行套现,为何不出租呢?因此可操作性不大。

  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趋势不可逆。对于不少地产商来说,他们正计划打算大力开展养老地产或是直接投资老人院。在他们眼里,“银发一族”手里的闲钱充足,还可以买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来颐养天年。由此可见,“以房养老”只是一个蓝图,缺少可行性。对于富足的老人家来说,他们没必要采用这种方式套现养老;对于捉襟见肘的老人家来说,手头的房子对后代意味着“少奋斗几十年”,“逆按揭”会给家庭徒增一些纠纷。

关键词:以房养老  逆按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