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土地数据大幅回落 不改全年向好趋势

  土地购置面积及成交价款出现大幅回落:1-8 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及成交价款增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我们认为回落跟各地推地策略和节奏有关,下半年至今全国土地供应量未有明显增加,8 月300 城市推地量持续环比下降,虽然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更为活跃但占总体比例较少,因此成交量环比持续下滑,8 月单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环比下降了7.7%,成交款环比下降6.6%。另一方面,全年基数过高也是8 月出现大幅回落的重要原因。展望全年,我们认为全年土地成交面积仍有可能实现正增长,一方面进入9 月已出现一波一二线城市购地浪潮,开发商投资意愿依然处于高位,另一方面从土地供应的节奏看,一般四季度会进入全年推地最高峰,而去年4 季度基数并不高。

  土地购置及开工增速回落致房地产投资增速创年内新低:1-8 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 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1-7 月回落1.2 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至20%以下,创年内新低,本月投资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系土地购置及新开工增速回落。除之前分析的土地购置大幅回落外,新开工的疲弱也使本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由于企业对后市预期仍然较为乐观,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并不会出现明显下滑趋势。

  销售保持同比回落趋势,预计未来将延续放缓态势:1-8 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08 亿m2,同比增长23.4%,增速比1-7 月份回落2.4 个百分点,自今年3 月份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持续回落,主要是由于基数逐步提高和三季度以来销售相对平稳。预计未来销售面积同比增幅整体也将延续逐步放缓态势。8 月单月住宅成交均价5943 元/m2,环比下降0.36%,同比上升4.04%,全国房价基本维持平稳。

  开发商资金同比略有回落,但仍处于高位:1-8 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6960 亿元,同比增长28.9%,增速比1-7 月份回落2.6 个百分点。由于销售表现较为平淡,使开发商资金同比略有回落。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随着9、10 月行业旺季来临,以及再融资有望放开的预期,企业融资环境仍处于较好的环境中,未来仍将保持在较为平稳的高位。

  投资建议:我们判断9 月的实际推盘和销售将较8 月回升,而成交数据仍将滞后至10 月反应,8、9、10 月的成交量维持环比回升态势,对板块投资有一定支撑,建议机构对板块保持标配,博弈成交的反弹。

  风险提示:房价大幅上升导致调控收紧的风险。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