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块同日入市房企500亿融资计划“只收不批”

长三角三地块“吸金”超377亿元 年内“全国总价地王”称号昨日易主

  昨日,上海、杭州、苏州三地块同日入市,一日“吸金”超377亿元,上海徐家汇中心项目地块以217.7亿元加冕今年的总价地王,总成交价仅次于当年的广州亚运城地块。

  业内人士表示,此轮地王的力度突破了市场想象力,或将催生下一轮房价上涨。但是,“地王乱舞”的现状也极易招致调控加码的可能性。

  同时,不少业内人士已开始担忧地王的未来。事实上,不少房企仍面临资金缺口。截至昨日,已有21家上市房企抛出再融资计划,总规模超过500亿元。但是,证监会口头通气称,目前可收材料,但是不做实质性审核。房企再融资真正放水尚需时日。

  文/表 记者潘彧

  本报讯 昨日,土地市场再次“爆发”,上海、杭州、苏州三地块同日入市,一日“吸金”超377亿元。

  上午,新鸿基以217.7亿元竞得上海徐家汇中心项目地块,溢价率24.2%,总成交价格在全国仅次于广州亚运城地块,为今年的“总价地王”单位。

  地价涨明显影响房价预期

  杭州华家池地块和苏州金鸡湖地块下午同时开拍,最终被绿地、世茂、滨江分别拍得,总共拍出136.73亿元。世茂集团同时拿下苏州金鸡湖地块,豪掷23.1亿元,溢价76.8%。

  前一天,融创刚刚以折算楼面地价7.3万元的代价拿下北京农展馆北路地块,加冕全国单价地王。

  “这一轮地王出现的力度超过历史,相比往年楼市最火爆期间出现的地王,本轮地王的单价、总价都突破了市场的想象力。”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记者表示。

  张大伟认为,目前土地价格的上涨明显影响了购房者、开发商的预期,“上半年部分地块的楼面价甚至都超过了周围在售物业的价格。目前,地价房价在互促上涨,如果不抑制这种地价上涨趋势,下半年房价继续明显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地王“群舞”或引调控加码

  张大伟预计,全国一、二线城市在9月份再次出现地王频出的可能性非常大。房价也存在被迅速推高的可能性,“大部分城市可能都难以完成年度调控房价任务。”

  而地王“群舞”,最直接将导致的或是楼市调控政策的加码。“在没有政策落地的情况下,如果按照这一轮出现的地王,楼市的价格将飙升到难以想象的价格,目前来看,调控政策加码的可能性非常大。”张大伟表示。

  “地王”失利案例

  2010年,温州单价地王诞生,楼面地价达3.7万元,现入市售价仅3.5万元。

  2010年上海苏州河地块楼面地价为5.3万元,目前以15万元单价开盘入市,销售也十分缓慢。

  焦点关注:

  疯狂拿地资金压力现隐忧 房企再融资开闸尚需时日

  全国单价地王诞生的当晚,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出警告:“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

  地王单位的资金压力隐现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对于“地王”给房企造成的资金链压力表示担忧。其认为,徐家汇中心地块217.7亿元的成交总价,加上开发成本,至少要300亿元的资金方可支持该项目在未来3~5年内开发完毕,“企业若后续没有充裕的现金流或融资渠道支持,有可能会导致项目的开发周期拉长,项目开发、建设进度受阻。”

  据悉,徐家汇地块全为商办和餐饮面积,并无可以快速销售回笼的住宅面积,对于房企资金要求非常高。

  21房企抛超500亿再融资计划

  截至昨日,包括万好万家、新湖中宝、北京城建、三湘股份、荣盛发展等21家上市房企先后公布再融资预案,募资投入方向包括商业地产、住宅等项目,拟募集资金超过500亿元。其中,15家房企披露定向增发预案,以中小型房企为主,另有数家公司涉及内地债券发行及资产注入事宜。然而,并未有任何一家获得证监会受理并审核通过的案例。

  有财经媒体报道称,部分房企被证监会口头通知“暂缓报送”再融资方案。一位广州投行人士私下告诉记者,“证监会口头通气称,目前可以收材料,但是不做实质性审核。”其猜测,可能是由于房企再融资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其他部门进行配合,如国土部门。

  “2009年到现在,一直都没有打开房企再融资的口子,目前虽然开闸,但操作指引也很模糊。目前哪类型的再融资可以获批,需要多久才能获批,确实都不清楚。”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