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频现折射楼市病态 长效调控机制亟待建立

  

  一线城市地王频出。5日,上海徐家汇中心地块成功拍出,新鸿基、威万以217.7亿元摘得,成为全国总价地王。当天,杭州、苏州也出现地王。此前一天,融创集团以21亿元的总价,外加异地建设27.8万平方米医院面积的条件获得北京朝阳区农展馆地块。实际成交总价为43.24亿元,剔除配建的医院面积后,楼面价高达73099元/平方米,创今年楼面单价新高。

  不少网民认为,地王频频出现将强化房价的上涨预期。也有网民称,这不过是“最后的疯狂盛宴罢了”,他们认为,房价持续上涨仍在刺激房地产相关利益者兴奋的神经,但危险已经在路上。另有网民指出,地王涌现折射市场病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有赖于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

  强化房价上涨预期

  “中国土地市场上近期可能出现‘地王’集中井喷的状况。”网民“陈国强”说。

  网民“同策-张宏伟”进一步指出,在市场基本面逐步好转的过程中,市中心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土地市场价格相对较低、市中心中高端物业需求强劲及抗跌性能力强等多因素导致央企地产企业、高周转企业、有境外上市融资渠道的企业等这些龙头开发企业看好这些地块的推出,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地王”集中出现。

  “地王”迭出强化了房价上涨预期。

  “铺天盖地,都是‘地王’消息,老百姓哪还能H O LD得住?”网民“杨红旭”表示“地方政府,一般在地市热的时候,才会推出优质地,卖个好价钱。但这又激发了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大城市房价能不失控吗?地王频出,地方国土局、财政局开心,来钱嘛,房管局揪心,房价不好控呀。”

  房地产迎来最后的疯狂?

  有网民认为,近日地王频出更像是房地产市场最后的盛宴。

  网民“azhi911”认为,按过去数年商品房价格上涨速度和中国的货币扩张速度,或房价崩盘、或货币崩溃,二者必居其一。在历史经验教训、经济逻辑面前,既得利益集团蒙着双眼,正在祈祷“此时与历史上任何一次都不同,盛宴永得维持,天空都不是尽头”。

  “房地产周期调整仍会如期而至,只不过每一场舞会都是把高潮留在散场之前。”网民“刘杉”表示,房价持续上涨仍在刺激房地产相关利益者兴奋的神经,但危险已经在路上。无疑,全球货币环境正在发生微妙变化,美联储尚未退出Q E,新兴市场已经遭受严重打击,随着Q E退出行动开始,全球资产价格重估也要启动,高烧不退的中国房地产必然遭受外部冲击。

  “刘杉”认为,今年以来房价持续上涨,其中既有对城镇化的误读,也有决策者对房地产发烧的默认,房地产的增长实际是为防止经济增速的目的服务,当宏观经济触底反弹后,房地产作用就会呈现边际递减趋势。

  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在一些网民看来,地王涌现折射市场病态。网民“蔡鸿岩”表示,现在的北京楼市呈现一种疯狂的病态。这种病态中,有的谨慎,有的无奈或者无力,有的则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他们认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有赖于长效机制的建立。

  网民“w ildw ild”表示,新一届政府上台伊始就强调市场机制的作用,要用市场的“无形”之手代替政府的“有形”之手。过去十年,房地产调控的屡调屡涨,屡调屡败,就是政府之手伸得过长过多之殇。多发挥市场机制,并不意味着政府的完全退出,并不是鼓励无政府主义,而是让政府回归监管者和裁判的角色。

  网民“贾卧龙”也指出,房地产调控思路需要转变,必须摒弃以往行政化、短视化的治理思维,要靠长效机制,才可彻底根治中国房地产问题。

  声明:本文为许昌新浪乐居转载新闻,意在传播更多许昌房地产相关信息。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乐居官方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新浪乐居专业购房服务QQ110 374 1188 随时接收你的咨询,7*24小时在线服务!

  新浪乐居购房交流QQ138 126 923众人拾柴火焰高,分享购房经验、咨询购房疑问,欢迎加入!

  新浪乐居看房团购QQ330 573 936 买房跟团走,省钱、省心、省力!

  无标题文档

   手机号码: 姓名:

  报名人数: 报名楼盘: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