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8月份房地产降温 业内看好金九银十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8月份房地产投资、开发、销售和到位资金各项指标出现回落,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但是目前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依然处在较高区间,市场依然在复苏之中。业内预计,进入楼市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后,销售数据可能会出现明显好转。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3%,增速比1-7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4%至70842万平方米,增速比1-7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34.4%至45724亿元,增速比1-7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从投资,销售等数据看,大部分数据相比7月涨幅都有所收窄。但出现收窄的主要原因是去年8月的基数比较高,而且从全国楼市看,市场已经分化,一二线城市爆涨,三四线城市平稳。整体市场冷热不均衡。”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分析认为,8月的房地产各项指标的回落,只是同期基数较高再加上8月市场淡季的共同作用,9月,10月的销售数据向好可能会明显扭转这种走势。“9月,10月的销售好转是大概率事件,1-8月的销售数据下滑只能说是短暂的波动,并未出现明显的趋势性。”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1-8月份,住宅施工面积429626万平方米,增长12.0%;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14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1%,降幅比1-7月份扩大7.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5050亿元,增长5.2%,增速回落9.5个百分点。

  张大伟认为,住宅施工面积增长12.0%至429626万平方米,按照人均30平米计算,可供1.5亿人居住,也就是全国已经不存在事实上的短缺。此外,8月份土地市场涨幅也非常惊人,但统计局的数据未能反应这一现象;“各地方的限价导致的双合同(单独计算精装修价格),土地超过溢价竞争保障房等技术手段而人为的降低了涨幅。”

  张旭认为,8月单月,住宅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以及土地购置面积的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但是从1-8月的累计数据同比增幅依然为正,房企的信心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2013年以来各月的土地购置面积都比较稳定,由于2012年同期基数较高,导致1-8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9.1%,土地购置金额同比涨幅回落。”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