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昨在北京发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昨在北京发布

  昨日, “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课题成果在北京发布。在全国250个地级城市中,珠海位列第八;在全省仅次于广州、深圳、佛山,名列第四。“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用于测评我国各城市商业信用环境状况、反映各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果,自2011年发布之后,今年是第三次发布。

  大城市—— 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前三位

  “2013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成果”,在35个大城市CEI综合评价中,北京市连续三年排名第一,上海市排名第二位,深圳市位居第三位。在250个地级市排名中,2012年的前三甲城市中的嘉兴市、无锡市在2013年排名未变,仍然排名第一位和第三位,第二名由扬州市所取代,芜湖市跌居第四位。

  详细的评价结果将同步在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网上向社会公开发布,《2013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蓝皮书》也将于今年11月份正式出版发行。

  广东省—— 整体排位比上次升6位

  2012年,广东省的CEI得分比全国平均得分低1分,在30个省排第16位,比2011年高出6位,从处于全国中等偏下水平跨入中等水平。

  分城市看,深圳在全国35个大城市中由第5位升至第3位,广州由第20位升至第7位;地级城市的排名中,佛山升幅最高,由第78位跃升至第5位,珠海由第19位升至第8位。

  测评组认为,指数的提升,得益于广东省2012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以“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为内涵的“三打两建”工作,成效显著。

  专家访谈

  珠海企业诚信水平较高

  林钧跃: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专家组组长

  珠江晚报: 在CEI评价体系的6项一级指标的数据如何采集?是否全面?

  林钧跃:数据的来源主要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银行投放数据、上市公司公开发布的信息,海关、最高法院的公开的经济数据,以及全国征信机构客户的交易数据等。在广东的城市里面,测评组到珠海调研次数是最多的,目前,有些数据的采集还不是很完善,比如诚信教育这个指标,需采集见诸媒体的正局级单位举办的诚信教育活动,珠海这方面的信息比较少。

  珠江晚报:这6项指标的排名反映出什么问题,在统计时各占怎样的权重?

  林钧跃:珠海的CEI指数能够在全国250个地级城市中排名第8位,得益于珠海的人均GDP水平和大案要案的发案率非常少,失信违规行为在全省最少,企业的诚信水平较高。诚信教育主要以政府主导,如果能够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积极参与全国的诚信教育相关活动,排名肯定会更好。珠海的征信系统建设在积极推进,信用网站开通,并公布了一大批诚信企业的红黑名单,这些做法都有益于排名,但测评时还会考察网站更新的速度、对全国的信用体系建设的关注情况等。在统计时,会以经济数据为主,比如信用投放占较大的比重。

  珠江晚报:目前关于城市的各种排名比较多,珠海也在近期荣获各项殊荣,比如城市竞争力、宜居城市、幸福城市等排名,珠海在全国都在前十名,那CEI指数对于珠海的发展会有怎样的意义?

  林钧跃:CEI是以相关经济指标为主的测评,它的目的是为了给地方政府、各类投资人和社会经济研究者提供一个简便的量化工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的社会诚实守信道德水平和投资成本。商业信用环境指数高,对于国家政策的倾斜、央行投放的力度、吸引外商投资等方面都会带来较好的影响,能推动城市的经济发展。

  在全国来看,江苏省的各个城市平均CEI得分最高,在地级市的前10名中就有扬州、无锡、镇江三个城市。

  珠海目前正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广东省政府也在积极加快南沙、横琴和前海三大新区为自贸区的申报,因此,商业信用环境的指数越高,对城市的经济建设发展带来的影响会越大。

  新闻链接

  CEI是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晴雨表”

  昨日下午,据CEI课题组组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陈贵介绍,CEI是以相关经济指标为主、社会诚信状况指标为辅的综合性经济指数。用于评估我国信用经济发展状况、市场信用交易水平、市场经济秩序好坏、城市地区诚信道德水平、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效果等综合状况。

  CEI指数测评以年度为时间单位,总结各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和运行工作的经验得失,找出问题和差距,指出各城市改进当地市场信用环境的目标和切入点。CEI每年发布综合排名榜单和一级指标排名榜单,并以《年度:蓝皮书》形式对指数评价结果进行一些经济学和社会学方面的解读。首期284个城市、第二期286个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评价结果,分别于2011年7月、2012年7月在京发布,《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蓝皮书》也在2011年、2012年底出版,被誉为“企业家经商地土壤的‘商情计’,城市商业信用环境好坏的‘晴雨表’”。

  陈贵说,CEI课题研究的目的是为各地方政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者、各类投资人和社会经济研究者提供一个简便的量化分析工具,用以实现对城市信用体系运行效果和信用经济发展状况的动态跟踪,为城市信用体系的完善和改进提供一些技术指导、参考。CEI能够解释一些地方信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现象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地社会的诚实守信道德水平和投资成本。

  社会信用体系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大规模的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它需要采用一系列的技术规范,也需要一些检验建设工程的进度和质量的手段,评价和测度社会信用体系完善和运行情况,CEI的研制与发布能填补这一空白。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