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骊住集团收购美标的启示

提要:据媒体报道,日本骊住集团(lixil group)近期宣布,将出资5.42亿美元收购卫浴和管道设施生产商美标公司(american standard)。3、美标虽然落后、衰落了,目前到了被收购的局面,但其仍有很大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来源:陶瓷资讯

  据媒体报道,日本骊住集团(lixil group)近期宣布,将出资5.42亿美元收购卫浴和管道设施生产商美标公司(american standard)。

  对于美标,业内人士并不陌生。其成立于1872年,全球著名卫浴品牌,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1985年在中国建立第一家工厂,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卫浴品牌。其在中国市场有很大的影响力,一度成为国内企业学习效仿的标杆。但近些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其发展速度、影响力大大落后于toto、科勒等世界品牌,目前到了被收购的局面。广告宣传不到位,品牌定位模糊,品牌缺少内涵是其落后的主要原因。相比科勒的时尚,TOTO的科技,美标在产品创新与定位上显得步履蹒跚,产品过度老化,很难适合当前消费者的潮流。当科勒、toto都在为新产品宣传时,美标却还在为销售老产品发愁,甚至只能降价促销,成了“价廉”的产品。美标进驻中国市场后,没有一个设计中心来统一规划全球甚至一个地区的产品发布,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无法通过自身研发设计去归纳总结市场定位。另外,近年来,美标在中国亚太市场,不停地更换中高层领导人,使得原本创新力度不够的品牌及定位更处在风雨飘摇中。而在工程项目谈判中,美标采取了直销模式,厂家直接跟房地产商达成合作关系,并且将合作项目费用压低到比给予经销商的费用更低,引起了经销商的不满。而每年业绩指标的递增,使零售商们备感压力。因库存积压,零售商大肆打折促销,价格甚至低过了美标制定的底线。由此,美标从上到下进入恶性循环的局面,最终导致百年品牌如今被收购的命运。

  关于骊住,人们比较生疏。我首次听到、了解这个企业的名字,是在近两年陶瓷协会年会以及陶瓷学术会议上,骊住(苏州公司)的技术人员讲解坐便器的节水技术。当时只听到“伊奈”归属其门下,“伊奈”大家还是比较熟悉的,是日本的著名企业。当时对骊住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过多地了解。只是近期得知其宣布收购美标时,才感到其来时迅猛,不可小窥。骊住集团的“lixil”一词由“living(居住)”和“life(生活)”的两个li演绎而来,借以诠释骊住集团的事业范围“居家生活”。骊住集团是日本实力最雄厚的股份制建材企业,是一个从事建材相关业务的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骊住集团成立之初,主要由日本三大建材公司组成,分别为1923年成立的通世泰(tostem)、1924年成立的伊奈(INAX)、1974年成立的庭思(toex)。初期被称为“住生活集团”。2001年后,1980年成立的新日轻与1936年成立的三维浦等公司陆续加入集团。期间,骊住集团为了打通海外市场,开始进行重要的收购和联盟,2009年收购了美标亚太区(american standard asia pacific),2010年与韩国lg集团,2011年与中国海尔集团结成了战略联盟,2011年收购上海美特幕墙有限公司。成为日本乃至世界级最大综合建材集团,也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

  纵观骊住的发展历史,初期是在日本国内收购。近年来,骊住收购多集中在国外市场。其业务视野拓展到了全球市场。先是亚太,其次是欧洲,然后是美洲。通过一系列收购和联盟,强化了亚洲地区市场地位,巩固了欧洲市场。而今,美标5.42亿美元正式被骊住收购,也将会是骊住针对北美市场的一次全面进军。这次全面收购美标,骊住旗下将会有伊奈、美标两大卫浴品牌冲击卫浴市场。

  骊住收购美标给我们的启示:

  1、一个著名企业和著名品牌,只有不断把握市场,掌握市场流行趋势,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心理,注重产品创新,注重市场开拓,品牌定位准确,加大新产品的宣传广告投入,企业才会有出路,企业才能发展壮大。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不注重创新,产品老化,不注重投入,看摊死守,对市场反应缓慢的企业没有发展前途,企业会落后,会逐步被市场淘汰。美标的衰落是这样,诺基亚、柯达等著名企业的失败无不是这样。

  2、骊住集团的经营理念明确,就是要培养多元文化,做全球化的企业。因此,他们有目标、有计划,然后分布实施。骊住善于整合资源,实施多品牌战略,利用品牌优势,借势给力,提高全球市场综合竞争力。逐步包围市场,最终掌握市场主动权,获得市场垄断地位。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美誉度和实力雄厚的陶瓷卫浴品牌企业,应向骊住学习,要有国际化视野,尽快发展壮大起来,实施国际化运作,有能力后也要进行一系列的国际化收购。到那时,业内洗牌加剧,陶卫企业的数量会越来越少,出现几个世界级的大企业。此时,也是中国陶瓷卫浴业强大之时。

  3、美标虽然落后、衰落了,目前到了被收购的局面,但其仍有很大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骊住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骊住收购美标,运行成本低。收购后将整合资源,整合品牌,深耕北美等市场,提高品牌综合效益。

  4、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化竞争的加剧,行业间的收购、兼并将会持续不断进行。优势企业将大踏步前进,会越来越强大,资金会越来越雄厚;而中小企业、无牌无名的企业,由于资金、市场、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劣势,将会更加困难,会被洗牌,会被兼并。国内本土企业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各项管理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开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注重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注重销售网络体系建设,提高产品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取得市场话语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