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产品问题繁多 卫浴市场的隐性骗局

提要:“‘伪跨界’是目前家居市场上的普遍现象,这种跨界销售的目的是避免肥水流入外人田,商家希望靠销售配套产品抓住更多消费者。其实,如果非要让一个能力有限的地板品牌生产橱柜,可能结果还不如让橱柜厂代工好。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家居纠纷引出行业怪现象:同一店面建材来路不同,授权品牌称“不知情”,经销商自行委托生产打包销售———

  【事件】 到底买了谁家的卫浴柜?

  家居纠纷引出行业怪现象:同一店面建材来路不同,授权品牌称“不知情”,经销商自行委托生产打包销售———

  【事件】 到底买了谁家的卫浴柜?

  发现卫浴间洗手盆表面有几道裂痕,送货员却坚称是“花纹”;卫浴柜入屋后刺鼻气味持续散出;卫浴镜安装一个小时后突然掉落,碎玻璃不但差点伤到业主,还将洗手台砸出更多裂痕……即便做足功课,读者田先生购买卫浴产品时还是中了“伪君子”的招,遭遇了一场浴室悲剧。

  顾客田先生向《广厦时代》投诉,在国内某知名卫浴品牌处遭遇隐性“骗局”,且迟迟未得到解决。原来,田先生除了龙头和水盆外,卫浴柜、台面和卫浴镜都在该国内品牌处定制,花费3000元,谁知27天后,等来的却是上述结果。事发后,田先生多次致电该品牌导购,但他们不是反复推卸,就是爱搭不理。经不住田先生多番询问,该品牌售后负责人曾透露,除陶瓷类产品外,店内卫浴柜等木制产品都是经销商找北京周边工厂做的,与他们代理的知名洁具品牌无关。随后,本报也联系到该品牌总部负责人,得到的答案也是:“我们只做洁具,从未跨界做过卫浴柜。”

  原本是为名牌卫浴产品买单的田先生不解,“我到底买了谁家的卫浴柜?”为何“名牌”店内会有“伪名牌”产品,自己到底上了谁的当。

  【揭秘】 “伪跨界”“傍名牌”引发消费投诉

  “名牌”店内买到“伪名牌”产品,如果未发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能会被永远蒙在鼓里。读者田先生的遭遇将一个一直存在却被商家“藏”了起来、也被消费者忽略了的问题摊在了阳光下——并非所有品牌的“跨界发展”都是真材实料。有些商家自己不讲清楚说明白,或许正是希望“被误解”。

  正所谓隔行如隔山,即使都属于家居建材行业,不同品类产品的设计、生产和售后也有天壤之别,想“跨界”并没有那么容易,因此,大家在家居消费过程中,应该提防假跨界的“伪君子”。同时,第一次消费宣告失败,准备再次加入卫浴产品购买大军的田先生还想知道:多数品牌所谓的“跨界发展”是真是假,商家的“跨界”到底存在哪些猫腻,“跨界发展”又会为老百姓的消费行为带来哪些不便?

  而“同胞兄弟”未必出自一个“家庭”伪跨界产品状态难判定。

  在洁具品牌店里也能买到木质卫浴柜,卫浴品牌跨行做起了橱柜生意,板式家具店里的软体沙发和床应有尽有。虽然能在一家店内找到需要的不同种类产品,挺方便,但大家要当心的是——这些“同胞兄弟”可能并非出自同一个“家庭”。

  “‘伪跨界’是目前家居市场上的普遍现象,这种跨界销售的目的是避免肥水流入外人田,商家希望靠销售配套产品抓住更多消费者。”从事多年卫浴品牌代理工作的程先生告诉笔者,“伪跨界”在国内已然成了潜规则,有心但无力跨行发展的商家会选择依靠代工厂加工,来完成自己的跨界梦。而在商家的美梦中,消费者有时能得点甜头,有些则会成为牺牲品。

  找工厂代加工,是“伪跨界”最典型的工作方法。目前仍在某知名卫浴品牌任职、不愿透露姓名的郭先生称,“伪跨界”通常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品牌总部有长期合作的工厂,让其贴牌生产。如果产量大,几乎整个工厂都会为该品牌服务,品牌对于质量的掌控力较强,这种情况相对正规,消费者买到的产品质量也有保障;另一种是,品牌总部在不同城市为当地店面寻找代工厂,专门生产配套产品。有些是长期合作,有些则是“有人买就做,没人买就算”的临时合作方式,这种情况产品质量很难保证,售后服务也会遭遇困难。

  为何明知无法掌控产品质量,还走上“伪跨界”的路呢?郭先生直言:“配套产品齐全留住客人最重要,其他问题等发生了再说。”

关键词:跨界  骗局  卫浴镜  卫浴间  卫浴产品  代加工  名牌  伪跨界  家庭  代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