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兴地产易主背后:财信地产谋借壳上市

提要:在停牌10天后,国兴地产(000838,SZ)宣布控股权易主,接盘者是重庆财信地产集团(以下简称财信地产)。与此相比,截至2012年末,财信地产拥有的土地储备及实施的储备性土地整治逾7500亩,并以重庆为中心,已战略性进入北京、海南、上海等10多个主要城市。

  在停牌10天后,国兴地产(000838,SZ)宣布控股权易主,接盘者是重庆财信地产集团(以下简称财信地产)。在当前房企再融资蠢蠢欲动之际,一时舆论哗然。

  实际上,财信地产的母公司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早在3年前就已布局国兴地产,并成其第二大股东。国兴地产业绩乏善可陈,一度险遭退市,目前旗下仅有一个在售项目,今年上半年再次预亏。

  多位房地产资深人士表示,财信地产很可能是想借壳上市。昨日(8月21日),财信地产董事长鲜先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不方便说这个,过一段时间再聊。

  业内称国兴地产已成空壳/

  8月16日,国兴地产第一大股东北京融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融达)与第二大股东重庆财信企业集团分别向财信地产转让1810万股、3602万股的股权,转让价9.2元/股。交易之后,财信地产成为国兴地产第一大股东,控股比例为29.9%。

  在重庆企业圈子里,“财信系”有点低调,受舆论关注不高。不过,随着国兴地产易主,“财信系”浮出水面。

  中房信重庆机构分析师庞伶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财信企业集团是重庆本土企业,最初主要从事市政方面建设,同时也涉足投融资业务,而这几年房地产业务也逐步扩张。财信地产正是其开展地产业务的核心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拥有国家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其业务涉及土地整理、项目开发、物业管理。

  2010年底,财信企业集团悄然成为国兴地产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9.9%,但这笔股权正是国兴地产的大股东北京融达向财信企业集团转让的股权,对于转让股权的原因,公告未做任何解释。

  国兴地产前身为西南化机,1997年6月上市,后更名蓝星石化。2007年,以非房地产为主业的北京融达入主,并将旗下房地产注入。此后,由于国内房地产调控加码,北京融达开发经验不足,国兴地产项目陷于停滞,业务空转,2010至2011年连续亏损。

  国兴地产在去年年报中称,截至去年底,国兴地产可开发和正开发项目均仅有重庆国兴置业旗下的“国兴北岸江山”一个项目,目前土地储备较少。此外,该公司募集资金也存在较大难度。而前不久,国兴地产又宣布上半年业绩预亏965万元。

  重庆一不愿具名的房地产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兴地产基本上已是一个空壳公司,财信地产入主肯定是要为借壳上市做准备的,虽然财信地产旗下项目不多,但其母公司背景深厚,也很看重地产板块。

  多家房企暗战重庆市场/

  在当前重庆东银集团迪马股份重组、四川蓝光集团重组迪康药业等背景下,“财信系”重组国兴地产并不新鲜。

  在重庆地产圈,除了龙湖几年前快速突围并跻身国内房企第一梯队之外,其他房企由于楼市调控与融资等影响多少局限在重庆,本土房企呈现出激烈的竞争局面。

  今年以来,迪马股份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东原地产频频在重庆与成都拿地扩张,截至目前,耗资超过40亿元。8月初,迪马股份宣布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业内人士猜测控股股东东银集团将注入地产业务。

  另据悉,今年,金科股份截至8月初通过挂牌、收购等方式摘取项目12个,土地总价款约46.7亿元,项目建筑面积达540万平方米。

  与此相比,截至2012年末,财信地产拥有的土地储备及实施的储备性土地整治逾7500亩,并以重庆为中心,已战略性进入北京、海南、上海等10多个主要城市。

  “面对重庆大规模城市改造的现实背景和全国城镇化进程提速的大好机遇,未来2~3年,财信地产将通过有步骤的区域开发布局和上市等计划的实施,实现累计开发规模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战略目标,逐步成为国内一线房地产大型企业。”财信地产在其官网如此表述。

  庞伶俐表示,近两年财信地产在重庆拿有2~3个地块,均处于成本较高的中心位置。近一年来,财信地产项目不多,在重庆市场份额占比不高,明年项目会增至3~4个。

  今年4月,在财信企业集团的支持下,财信地产集团成立。财信地产方面表示,这样更利于企业在战略投资、资本运作、资源管理、管理创新等全面推进和实施,预示着财信地产在全国的布局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重庆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任宏认为,要全国性扩张就需要资金、人力等,而集团化就是公司实力的表现,构建集团化模式有利于财信地产加速全国化布局。

关键词:国兴地产  财信集团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