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用建筑也要戴上“绿色”紧箍咒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建材报作者:秦军舰 袁 岚2013/8/12 0:00:00 新浪地产
提要:《方案》强调,加快推进河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新建建筑将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其中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将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民用建筑也要公示绿色信息。《方案》指出,2015年省辖市城区要淘汰供热小锅炉,“十二五”期间,完成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500万平方米,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达到1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建筑节能改造达到600万平方米。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加快推进河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建设美丽中原、绿色中原,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了由河南省发改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订的《河南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记者8月2日从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该《方案》已经下发至全省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方案》指出,绿色建筑是在建筑的全寿命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大力开展绿色建筑行动,以绿色、循环、低碳理念指导城乡建设,有利于集约节约利用资源,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有利于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有利于促进建筑产业优化升级,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提高建筑的安全性、舒适性、健康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绿色建筑行动作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握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城乡建设走上绿色、循环、低碳的科学发展轨道,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市)要按照《方案》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加强综合协调,指导各地和有关部门开展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重大问题及时向省政府报告。

  河南省正处在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对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培育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方案》强调,加快推进河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新建建筑将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其中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将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民用建筑也要公示绿色信息。今后,开发商在卖房子时必须要为所售房屋贴上“绿色”标签,明示房子的节能措施、保温工程、保修期等信息。

  《方案》对新建保障房全面执行绿色标准作出目标要求: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2015年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施工阶段实施率达98%以上。“十二五”期间,新建绿色建筑4000万平方米,2015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的2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县新建建筑绿色建筑比例达50%以上。具体措施是:重点推动政府投资的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公共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自2014年起,全省新建保障性住房、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县及绿色生态城区的新建项目、各类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绿色住宅小区。实行民用建筑绿色信息公示制度,建设单位要在房屋施工、销售现场将民用建筑的绿色性能以张贴、载明等方式予以明示;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房屋时,必须在房屋买卖合同、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中载明所售房屋的节能措施、保温工程、保修期等信息。积极推行住宅全装修。鼓励新建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对国家强制推行绿色建筑的项目全部实行精装修,未按要求实行精装修的绿色建筑不予颁发销售许可证;对产业化住宅项目,100%一次性装修到位;对产业化保障性住房项目,装修应符合相关要求;对非保障性住房项目,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方案》指出,2015年省辖市城区要淘汰供热小锅炉,“十二五”期间,完成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500万平方米,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达到1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建筑节能改造达到600万平方米。到2020年年末,基本完成采暖地区有改造价值的城镇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具体措施为:加快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位于夏热冬冷地区的信阳、南阳、驻马店、平顶山四市及所属县(市)要以建筑门窗、外遮阳、自然通风等为重点,探索成本低、效果好的适宜改造模式和技术路线。在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不得新建供热锅炉,并立即淘汰各类供热小锅炉。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城市城区要在2013年年底前率先全部淘汰燃煤供热小锅炉,其他省辖市城区要在2015年年底前全部淘汰或改用其他清洁能源供热。

  对于绿色新型建材,《方案》也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提高新上建材项目的准入门槛。“十二五”期间,新型墙材产量年均增长8%以上,2015年达到480亿标砖,占墙材生产总量的95%,应用比例达97%以上。为此,要调整建材产品结构。结合各地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节能利废、生态环保、安全耐用的绿色建筑材料。根据洛阳、安阳、鹤壁、焦作、济源等市产业废弃物排放量大的特点,重点培育新型墙材示范基地。推动建材产业改造升级。适当提高新上建材项目规模、节能、环保、土地和技术等准入门槛,除利用现有企业建设用地并与之配套实现废渣综合利用外,新上利废建材项目一律进入产业集聚区。

  在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方面规定,12层以下建筑统一安装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十二五”期间,全省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26亿平方米,其中太阳能光热利用建筑面积8000万平方米,浅层地热能利用建筑面积4600万平方米;新增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50兆瓦。加快推进太阳能建筑应用,新建、改建(扩建)12层及以下住宅(含商住楼),以及设置热水系统的公共建筑,应统一设计和安装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鼓励13层以上建筑应用;引导既有建筑住户应用,提倡村镇居民自建居住建筑应用。

  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用于建筑物的供暖与制冷。适宜的地方优先发展可再生水源(含污水、工业废水等)热泵,积极发展土壤源、地表水源热泵,适度发展地下水源热泵,科学利用城市中水发展污水源热泵,逐步提高浅层地热能在城镇建筑用能中的比例。

  《方案》的全面实施,是河南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惠民生、管长远。绿色建筑行动落到实处,不仅要加强监管,更要想办法让社会公众爱上绿色建筑,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如此,才能真正让绿色建筑如雨后春笋般遍布中原。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