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或出“关键一招”

提要: 媒体报道称,8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知情人士处得知,有关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初步草案。该草案正在有关部委、协会等小范围内征求意见。但推出时机尚未确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本届政府楼市调控的“关键一招”。 据报道,房...

  媒体报道称,8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知情人士处得知,有关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初步草案。该草案正在有关部委、协会等小范围内征求意见。但推出时机尚未确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本届政府楼市调控的“关键一招”。

   据报道,房地产领域的改革或将从财税、金融、土地制度入手。其中,房产税是重点研究课题。房产税试点扩容及在此基础上的全面推开、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三大方面将为全新的中国房地产调控和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据了解,由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国税总局等相关人士组成了专门调研机构,对房产税的试点扩容以及全面开征做相关调研准备。“作为地方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今年下半年极大可能推出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但具体思路会是缓步慢走。”

  专 家建议,土地方面的改革,应从土地出让制度与土地二元结构的调整着手。现阶段土地出让大多数仍为价高者得,土地出让金一次性付清。如果建立土地出让长效机 制,土地类别与作用划分将更加细化,供地可选年租形式收取土地价款。由于我国的土地二元结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不能自由入市交易,在土地资源稀缺的背景 下,需改变土地供应模式,减少用地闲置,增加土地有效供应。有专家建议,可在集体土地确权的基础上,有序组织少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入市的试点。

  南海是否推出房产税,不得而知。但土地方面的改革,比如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地票”流转等方面,或可适时研究并推出。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