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微博实时发布排队人数 错峰办事节约时间

  

  微关注

  南都讯 记者黎明 “排长龙”应该是市民到政府部门窗口办事最心烦的事,在近日南都发起关于“机关作风万人评” 的网友民调发现,有近七成的网友曾遇窗口部门“排长龙”的困窘。而南都记者发现,为了方便错峰办事避免窗口“长龙”,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官方微博@ 东莞住建就祭出实时播报窗口排队情况的手法,据称这种通过微博播报的形式,能够让准备前往东莞市住建局业务窗口办事的市民“少跑冤枉路,少排无谓队”。

  实时播报窗口排队人数

  昨日下午15时和16时15分,东莞市住建局的政务微博@东莞住建对外连续更新两条微博,微博内容归属“办事指引”类别,发布了实时提示办事大厅的排队人数,分成了总排队人数、一般业务、重点工程、简易业务、质监业务和指纹签到等6类进行发布。

  从昨日发布的两条实时播报描述的排队人数来看,市住建局办事大厅排队等待的市民人数相对稀少,排队最严重的16点15分当时,在一般业务窗口排队等待的人也仅有6人。

  南 都记者翻阅2013年以来的@东莞住建微博记录,发现其总共发布了超300条办事大厅业务窗口排队人数的实时播报微博,虽然从6月底开始有过较长的一次近 20天未更新,但是最近又恢复了规律,平均每天都会针对排队情况播报2条左右。其中,今年1月25日下午4点15分发布的一次实时播报显示的排队人数最 多,一般业务窗口排队等待的人数竟高达361人,但同时简易业务等待人数仅6人。

  曾遭质疑但会坚持发布

  “我们每天基本都会发布两三次办事大厅实时排队等待人数”,东莞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杨远辉介绍称,@东莞住建实时播报窗口排队人数的做法是从政务微博草创时期就建立的制度,如今已经有近两年。

  据 杨主任透露,之前有一小段时间中断了发布相关内容乃因业务窗口科室的微博对接工作人员休假所致,近日返岗后才恢复正常,除了@东莞住建的微博外,同步更新 排队人数的还有市住建局的官方网站东莞建设网,“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让前来办事的市民能够节约时间,掌握排队情况错峰办事”。

  据 悉,@东莞住建的政务微博管理团队有三名专人维护,而涉及十余个业务科室也设置了固定的微博内容对接人,兼职负责将各自业务科室的便民内容通过@东莞住建 发布,“但也有市民质疑过我们,说我们工作人员没事干,天天坚持发微博”,但面对质疑,杨主任称@东莞住建将坚持这个便民做法。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