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财报出炉:地方财收继续下滑房产成增长中坚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截至昨日,除四川省外,全国30个省份半年财报全部出炉。基于全国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去年税收增幅较大的省份,下降幅度比较大。

  不过,受益于年初推出的“国五条”政策,上半年房地产收入异军突起,成为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中坚。

 地方财收继续下滑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消息称,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收入32311亿元,同比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36280亿元,同比增长13.5%。而去年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4.4%,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了0.9个百分点。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多数省份已根据宏观形势调低了今年财政收入的增长目标。比如,2012年陕西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1.69%,但在2013年财政预算安排上,无论是总收入还是地方收入都按照增长16%安排。

  今年上半年陕西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62%,比一季度下滑3.86个百分点。虽然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51.18%,但省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30.05亿元,仅占年度预算的46.42%,没能做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而且增速也离目标甚远。

  这样的情况不止一例。上半年,吉林省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1087.3亿元,增长7.1%;全省公共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597.6亿元,完成预算的49.9%,增长10.6%,也没有实现过半的任务目标,而吉林去年上半年增长了22.1%。

  去年财政收入保持较高增长水平的中西部,今年也出现大幅下降。比如,贵州、湖南和江西三省地方财政收入去年上半年分别增长了36.36%、29.1%和32.3%,而今年上半年则分别增长18.5%、16.2%和19%。

  资源主导的省份面临更大困难。陕西省财政厅的数据还显示,1~6月份,受需求不振、资源价格回落影响,全省地方税收收入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1.31个百分点。其中特别是与工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增值税仅增长6.01%,企业所得税下降11.65%,煤炭行业税收下降22.53%。

  与中西部省份形成鲜明对比,去年财政收入增速大幅度下滑的东部,今年则表现不俗。浙江、江苏和广东去年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4.4%、12.9%和8.64%;今年上半年则分别增长11.5%、13.2%和16.34%。

  相比而言,在财政收入中,中央收入更低于地方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的报告中可以看到,地方财政收入大多是两位数增长,而地方财政总收入上则大多个位数增长。比如,上半年山西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69.6亿元,同比增长18%,而财政总收入1572.3亿元,同比仅增长5.5%。

  财政部认为,主要原因是全额或大部分属中央收入的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以及国内增值税、消费税等大幅下降或低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

  房地产增大贡献率

  年初推出的调控楼市的“国五条”政策助推了一阵“过户潮”,受“20%个税”政策预期的影响,加之“国五条”从推出到执行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差,其间多地房产交易所出现“爆棚”。

  财政部税政司在分析上半年税收收入情况时指出,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收收入增长较快。前6个月,房地产营业税、契税同比分别增长45.7%和39.8%。

  营业税收入中,房地产和建筑业营业税收入占营业税收入总额的比例超过了50%。1~5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52.8%,比上年同期增速加快61.9个百分点。

  浙江省统计局也认为,从上半年税收增长结构看,房地产业的增长贡献率最大。由房地产交易比去年同期大幅回升带动,上半年房地产相关税收(契税、土地增值税、房地产营业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531.3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4.3%,同比增长47.5%,拉动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7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76%。

  相比之下,浙江制造业税收仅增长0.5%。受“营改增”影响,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税收下降33.9%,也存在着一些结构性减税、清费减负等政策性减收因素。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7月30日在向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也称,1~6月份,全省税收增长18.4%,房地产业功不可没。上半年房地产业增加的各项税收,占全部税收增收额的53.7%。如果剔除这一因素,全省税收仅增长10.3%。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在向广东省人大作财政执行情况报告中也称,房地产市场升温,来源于房地产行业的税收增长较快,贡献了财政收入增量的五成。其中,上半年广东省契税完成169.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58.14亿元,增长52.13%。

  不仅如此,上半年,广东省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1175.49亿元,同比增长85.21%,拉动政府性基金增长64个百分点。同时,与房地产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快速增长,全省共完成38.77亿元,同比增长83.12%。

  不过,对于房地产收入的增长,官员们仍表示担忧。于国安表示,进入6月份以来,房屋销售呈放缓迹象,房地产业税收持续增长的难度较大。而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也认为,受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收入高增长不可持续,预计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