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诺瑞特太阳能中温系统

力诺瑞特太阳能驱动的氨水吸收制冰蓄冷产品主要以制冷量为11.6KW和23.2KW、35KW为主。系统由CPC中温太阳能集热器阵列、水泵管路系统、储热水箱、自动控制系统、水处理系统等组成,将15℃左右的冷水加热至95℃,为10吨燃煤锅炉提供预热热水,再由锅炉将95℃热水加热成150℃蒸汽。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网

  一、力诺瑞特中温太阳能驱动的氨水吸收制冷技术产品

  1、技术产品简介

  2013年初,由力诺瑞特和泰安华能制冷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国内首台中温太阳能制冰蓄冷系统机组调试成功。该中温太阳能制冰蓄冷系统机组以力诺瑞特国际领先的150℃中温集热技术为基础,结合氨水吸收式制冷技术,以太阳能热能驱动实现蓄冰制冷。

  力诺瑞特太阳能驱动的氨水吸收制冰蓄冷产品主要以制冷量为11.6KW和23.2KW、35KW为主。23.3KW机组利用60㎡的力诺瑞特中温太阳能集热器提供120度以上的蒸汽、热水、导热油为驱动能源,驱动系统制冷或制冰。系统白天蓄冷,晚上作为降温的持续冷源,每天四小时制冰量可达到1.5吨—2吨,用作空调可满足100平方面积的蓄冷,用于储存蔬菜,可为120吨蔬菜提供冷藏保鲜服务。

  2、产品系统优点

  利用太阳能作为热源驱动制冷,是制冷界与中温太阳能应用的完美契合,也是两者互相发展的一个新方向。与普通太阳能热水器提供生活热水相比,太阳能制冷技术的最大优点不仅在于节省能源,还在于它很好的季节匹配性,天气越热,越需要制冷,太阳辐射条件越好,太阳能制冷系统的制冷量也越大。而太阳能制冰又是太阳能制冷的最高级应用,经理论计算,相对于太阳能制冰的另一种形式——太阳能发电后制冰,太阳能光热制冰,效率提高近1倍。

  23.3KW机组用作空调可以满足100平方面积的蓄冷和空调,如果用于储存蔬菜,该机组可以为120吨蔬菜提供冷藏保鲜服务,该机组的每天制冰量乐意达到1.5吨-2吨,可以白天蓄冷,晚上作为降温的持续冷源。

  3、经济效益计算

  以35KW机组来计算,按照南方天气计算,全年制冷天数在120天,电价为0.6元。35KW机组可以供200平方左右的别墅。相当于15匹空调。空调耗电为12KW左右,太阳能耗电在3KW左右(主要是冷却水泵耗电),每小时节约电9KW。全年节省:9*24*120=25920KW,节约电费:25920*0.6=15552元,冬天制热节电在10000元,共节约25552元。设备投资在25万元。10年回收投资。设备设计寿命20年。压缩机没有投资回收期。如果建筑面积扩大,投资回收期就缩短。如果用太阳能来冷藏食品、制冰,投资在3-5年可以回收。

  4、市场前景

  据专家介绍,该设备应用在制冷空调、蔬菜水果保鲜、储藏等方面的国内市场需求量在30万台以上,按照年产3000台计算,市场饱和需要100年,现在国内为真空市场,市场前景十分乐观。按照每台20万元价格计算,年销售额可达6亿元,净利润在25%,近1.5亿元。国外市场,尤其是外国一些日照强度大,缺电、缺水的地方推广更具价值。

  二、力诺瑞特太阳能CPC中温集热器与锅炉集成热力系统

  1、国内燃煤锅炉能耗现状

  1)中国是世界锅炉生产和使用最多的国家,锅炉数量50多万台,80%左右为燃煤锅炉,年消耗原煤约4亿多吨,占全国原煤产量的1/3。

  2)目前大多数工业锅炉仍处于能耗高、浪费大、环境污染严重的生产状态;

  3)全国燃煤锅炉排放二氧化碳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10%左右,排放二氧化硫500~600万吨,占全国排放总量的21%。

  2、太阳能CPC中温集热器与锅炉集成热力系统

  1)由太阳能集热系统、高温储热水箱、自动控制系统、水处理系统、锅炉(燃煤、燃油、燃气)、余热回收系统及热力管网系统等部分组成。

  2)该系统为太阳能与锅炉结合提供热力能源的集成技术,使太阳能热利用由提供生活用热水迈向工业热利用的新领域,是太阳能热利用系统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一项新突破。

  3)太阳能CPC中温集热系统将20℃的自来水加热到95℃后,泵入高温储热水箱,然后由高压水泵将热水注入锅炉,锅炉将95℃热水加热到150℃的蒸汽,向用户供汽。太阳能所提供的能量约占蒸汽总耗能的12%左右。

  3、力诺瑞特太阳能锅炉项目案例

  力诺瑞特CPC中温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简介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CPC中温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是太阳能工业应用的典型项目。该系统将太阳能集热器阵列安装在仓库厂房顶部,共安装CPC中温太阳能集热器5200m2,总安装面积为8400m2,仓库面积7800m2。

  系统由CPC中温太阳能集热器阵列、水泵管路系统、储热水箱、自动控制系统、水处理系统等组成,将15℃左右的冷水加热至95℃,为10吨燃煤锅炉提供预热热水,再由锅炉将95℃热水加热成150℃蒸汽。

  该系统中温集热器效率平均60%,按当地年均太阳辐照量计算,日均提供95℃锅炉预热热水约138吨,所提供的热量占10吨锅炉所需热量的10%。

  整个系统每年可节约标煤1156吨,减排二氧化碳2600吨。

  该系统投资回收期:约4年。

  经山东省质检院检测,系统日有用得热量达到7.7MJ/m2.

  4、技术列入《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

  2012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正式公布了《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力诺瑞特提报的“中低温太阳能工业热力应用系统技术”成功入选该推广目录。

  入围《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后,国家可将统计应用该技术工程项目的节能减排数据纳入各级政府的节能减排指标内,并通盘考虑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将此技术产品推向市场,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节能减排、缓解当前全球能源危机现状的新能源途径之一。同时,力诺瑞特也将与国家发改委共同制定现有工业锅炉和工业用热领域的节能技术改造标准和规范,制定今后新增工业锅炉和工业用热领域的太阳能部分替代方案的规定和法规。

  5、CPC太阳能中温集热器与10吨蒸汽锅炉集成热力系统节能分析

  1)现有10吨燃煤锅炉系统,全年日均生产蒸汽135吨,太阳能系统将自来水由20℃加热到95℃,所提供的能量约占蒸汽总耗能的11.8%;太阳能集热器面积5700平米,CPC47-1518中温集热器1900台,该套系统使用镀膜管34200支。

  2)太阳能供热系统投资500万元,可提供燃气辅助动力,增加8400平米仓储面积,4-5年可收回投资,太阳能集热系统使用寿命15年以上。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275吨,减排二氧化碳2880吨。

  3)全国锅炉若都能与太阳能结合,按照太阳能提供10%的能量计算,一年就节约原煤约4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000万吨,仅太阳能产业在全国就将带动13200亿的市场总量,节能减排、社会效益显著。

关键词:力诺瑞特  中温  太阳能集热器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力诺瑞特太阳能中温系统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