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桂才:防水不漏需做好系统

6月24日,广东省建筑防水材料协会、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防水专业委员会与新浪地产(微博)共同主办的深圳建筑防水沙龙举办。以下是广西金雨伞防水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桂才在沙龙上的发言!

广西金雨伞防水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卢桂才

  建筑渗漏问题居高不下,是设计缺失死板的套用图集,造成防水硬伤?还是市场材料良莠不齐,非标产品横行?抑或盲目追求赶工期,不顾防水材料施工环境?

  正因为诸多环节对建筑防水质量起到重要作用,6月24日,广东省建筑防水材料协会、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防水专业委员会与新浪地产(微博)(微博)共同主办的深圳建筑防水沙龙举办。万科地产、中信地产、招商创业、阳光华艺地产、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悉地国际空间设计中心和唐山德生、东方雨虹、科顺、卓宝等7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共聚一堂。为做好防水杜绝渗漏这个长期目标献言献策。以下是广西金雨伞防水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桂才在沙龙上的发言!

  防水是一个系统,除了开发商、设计方、材料生产方,涉及具体的防水工程与防水施工公司关联很大。上个月我们与300多名防水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对话,很多人说认为为行业发展有所贡献,但这个行业也是最痛苦的一行。因为所有的防水工程都是他们的工作,目的就是让建筑不漏水。但为什么屡禁不止呢?

  第一种情况就是成本问题。有一位负责人举例:“甲方28块钱包工包料做不做?不做就没饭吃啊!”事实上,28块钱是非常低的价格,咬着牙也想做好,做好不好要承担全部的责任,意味着公司处在整个生态链的最底层。

  第二种情况是甲方很愿意出钱,也希望把防水工程搞好。设计符合规范,符合标准,材料检验又非常好,但是为何仍然做不到百分百设防?

  我认为,甲方在施工的过程中承担责任,要协调、组织、确保整个事情,真正达到不漏的目标,也十分不容易。

  金雨伞关注混凝土密封防水这一领域,我们只做细分市场。就是解决混凝土建筑物在防水的过程的问题。我建议要重新考虑传统遮挡式的防水理念,最近我跟一家总部在欧洲的建筑事务所负责人交流时指出,现在地面的顶板附加层非常多,传统遮挡式的防水风险特别大,不可能做到零缺陷,包括地铁防水,欧洲的地下工程的防水。因此密封防水时关键,现在的水压水流是全方位360度的,如果做一堵墙的防水,墙之间是不是有一个相互压力存在?因此,我们提出的理念是密封防水,就是全方位的防水。   

  对防水体系的认识,我们有很多不同的见解,需要把标准、规范材料、设计、施工、甲体等各个参与主题的问题客观对待。

  第一是防水的有效性,这是防水的起点也是一个落脚点。在做工程的时候的时候往往关心是否符合标准,有没有检测报告?这些并不是根本问题,防水的有效性指的就是做完防水之后的作品不漏水,这是唯一标准。比如说像雨季施工,用那种不能潮湿环境施工的材料,而且还要赶工期,怎么可能不漏水?

  第二个防水的实用性,也就是说材料也许很好,方案也许很棒。但是施工的时候是否适应当下环境,是否适合目前的施工人员操作?如果不适应这个系统,方案是错误的,不管是哪位大师提出的,都不可以实现。

  第三是防水质量的可控性,甲方是第一个受害者,也是第一个责任人,所以对方案就要进行有效的监控,否则也是事倍功半。

  第四是施工的安全性,现在我们用的施工材料安全吗?如果不安全的材料就尽量不要用。

  总之,若想解决好整个防水系统,上述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