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俊清:中国节能门窗发展趋势及行业现状

提要:2013年4月26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山东区筹备会暨2013典型建材行业形势分析会在山东潍坊召开。来自山东以及全国各地的30多家开发企业和50多家供应商企业就采购平台地区中心的建立与行业形势发展状况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

  2013年4月26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山东区筹备会暨2013典型建材行业形势分析会在山东潍坊召开。来自山东以及全国各地的30多家开发企业和50多家供应商企业就采购平台地区中心的建立与行业形势发展状况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

  期间,来自北京米兰之窗节能建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马俊清做了新时代背景下节能门窗发展方向的发言。深入解读和讲述了目前建筑门窗行业的市场趋势。以下是发言全文:

  马俊清:大家下午好!我介绍一下在新时代背景下的节能门窗的发展方向。新时代背景就是绿色建筑、低碳环保。在新的节能标准下,门窗的发展趋势。我是来自北京米兰之窗节能建材有限公司的,从四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一、米兰之窗。米兰之窗是专业设计研发开发安装于一体的开发企业。下设北京和河北两大基地。公司引进有世界最大的木窗制造设备全自动化加工生产线。

  二、中国节能门窗行业的发展状况。中国实际上作为门窗的主流产品就是三个,一是塑料窗、铝合金窗和木窗。

  塑料窗在2002年之前,在中国是高速发展期,2002年—2010年之间,塑料窗在国内进入一个恶性竞争阶段,2011年到现在是塑料窗提升调整期,在座的各个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代表对塑料窗应该也非常了解。

  其实,中国的塑料窗发展历程是一个跟国外发展不相一致的过程,之前高速发展期,而后进入恶性竞争期,导致塑料窗的竞争力下降。因为塑料窗在发达国家都是占有率最高的,也是应用最多的一种产品。在去年底国家联合推动新的塑料窗,根据新的节能标准,按照世界比较典型的节能新材要求,对塑料窗的发展又有了新的影响。

  但是这个行业(塑料窗)的知名品牌很少,门窗加工很少有品牌,这是这个行业的一个短板,因为门窗加工技术非常关键,一个好的型材不一定能生产出最好的窗户,但是好的一个门窗企业会选择好的型材,就像咱们做服装品牌一样,咱们做LV的包,不会关心它用的是皮的还是革的,但是一看到LV的包,就知道它是用最好的材料和工艺做成的。但是塑料窗恰恰缺少这点。

  铝合金门窗。铝合金是在2000年以后一直到现在,铝合金经过十年的发展,断桥铝合金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在已经逐渐出现了铝合金门窗系统的品牌。国内也相继出现了一些系统品牌,来解决素铝合金门窗的加工工艺和系统。

  木窗。发展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目前为止产量大概在500万平方米左右。木窗产品高,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原因首先是把80%的木窗企业拥有成套的加工中心,大部分都是引进德国的设备、刀具和门窗系统,产品质量与欧美发达国家基本相当。

  二是这个行业的品牌产品多,集中度高。首先像大家比较熟悉的米兰之窗等等,在这个行业都是非常知名的品牌,这些品牌集中了80%的市场份额,整个市场都是集中在这些品牌企业当中,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发展过程。所以现在木窗的企业做出的产品问题相对较少,而且产品质量也是相对可靠。

  三是这个行业的上下游产品的服务是非常有保障的。比如,有先进的系统软件公司,材料公司,五金配件公司为其作为配套。

  四是木窗产品主要应用在高端的项目当中,在我国,高端的别墅项目大部分都是使用木窗的。

  三、新时代背景下,中国节能门窗的发展方向。门窗进入节能时代,首先是新节能标准的实施,门窗选择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住建部发了一个文,要求城镇的居住建筑保温性能、节能指标要达到65%,重点地区像北京、上海等要起带头作用,要率先达到75%。所以,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的建筑节能从65%提高到75%,门窗的变化比较大。因为过去一直在墙体上做了很多工作,现在相当于新的提高的10%,主要是从几个途径来实现,主要靠窗。窗户过去北京是2.8%,是德国1984年的标准,今年提高到1.5、1.8、2.0,这个是欧洲目前达到的标准,一下子从德国1984年的标准跨入到2000年以后的标准。

  这里面有具体的数字要求,刚才说到主要是从1.5到2.0,这里面还有一个非常大的提高就是气密性到7级,这是非常高的标准。以往用的窗户,两道密封的窗基本上是达不到这个标准要求的,这个标准现在也高过欧洲的标准。

  门窗的选择有三种门窗的选择,在这个过程中,主要强调的是在玻璃一致的情况下,比如玻璃都是1.9的时候,选择窗框的点在哪呢?主要是框的传热系数,比如2.0的窗,第一个是木窗,第二个是铝合金窗,不同的是木窗很容易就达到了,铝合金有更大的提高,它的框只能达到2.4—2.6,这个框也是70的框,中间的隔热条要达到30的变化。现在要想达到2.0,都要达到30毫米的隔热条。

  欧洲国家门窗的选择对我们有更大的接见借鉴意义。大家可以看,大部分都是塑料窗,最高占到70%,平均下来,木窗占到30%左右,铝窗占到20%。这里面单把德国和北美提炼出来,在咱们国家非常具有典型的指导作用,因为我们国家的标准主要借鉴和引入都是跟德国的标准相接近的。这里面的铝合金窗也基本都是在公共建筑当中用,民用建筑基本上都是塑料窗和木窗,以塑料窗为主。

  德国各种窗从1970年到现在的发展趋势,塑料窗,从70—89年高速发展,目前也是50、60%的左右率。木窗,从70年代到2006年一直在下滑,最近这几年又开始有所上升,三是铝合金,90年代高速发展,现在又开始下降,这个图告诉我们,塑料窗应用非常多,主要是能源危机以后,塑料窗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德国为什么是这个走势呢?就是因为木窗在传统的窗里面维护费用非常高。但是它的优点是节能型非常好。为什么后期它又上来了,就是因为木窗的技术进步,非常好的外漆现在有非常好的寿命,而且现在铝包木的门窗非常多,大大的提高了使用寿命,它的寿命可以在40年甚至更长,经过测试30年之内没有什么变化。解决了木窗维护费用的问题,所以,从整个国外的门窗走势看,以塑料门窗为主,因为它是对于节能有利的产品,同时性价比又比较好,木窗有最好的节能性能,但是它的成本略高,所以它的整个市场份额占30%左右。

  塑料窗在欧美做得非常好,因为木窗比塑料窗贵30%左右。我们国家在15年前引进的塑料窗跟德国基本上是同步的,木窗现在基本上跟德国也是同步的,但是塑料窗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由于市场性的恶性竞争导致质量下降,所以,塑料窗这个行业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大品牌的企业正在努力改变自身塑料窗的问题,在产品质量提高的过程中,可能会迎来新的机遇,因为它在节能上是有优势的。

  铝合金窗在咱们国家是占有率最高的,在全世界都是最高的,这是很奇怪的现象,因为高耗能,实际上对于整个国家的低碳环保影响非常大,但是现在新的标准下,刚才讲,它要想达到1.5—2.0,那么它的隔热段条技术要非常好,成本会有很大的提高,所以将面临着市场占有率下降的压力。

  木窗天然的是一个非常好的节能产品,可再生能源头上就是低碳的,一直到使用的过程中都是低碳的,所以它的占有率是0.3,相信下一步会有非常非常大的提高。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门窗的性能。

  门窗在保证性能的时候需要自身的系统,同时要与其他的系统相结合,比如遮阳。这个遮阳很重要,现在遮阳从设计开始,就要考虑这个问题,现在的建筑窗户从来没有考虑到遮阳,所以,墙体的设计都是按传统设计,按照新的遮阳,要装进这些东西就要从设计源头开始,我接触了很多设计师,他们都非常关注,有的也很头疼,因为遮阳很重要,能够迅速提高节能的指标,装节能系统可以提高46%。外挂式遮阳在咱们国家是有很大问题的,将来会存在着脱落等危险,所以政府对这块非常非常担心。遮阳不管怎么样,对于建筑的保证都是非常有好处。

  另外,就是门窗系统的安装。安装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防水处理,特别是我们现在装窗户很复杂,是个系统,装不好就会漏水,所以,现在门窗漏水非常严重又普遍,70%的投诉率都是在门窗上,什么问题呢?大部分是安装的问题。所以安装系统这都不一样的,先装窗,然后再做防水处理,这是德国的安装方式,再做外保温,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墙都有不同的做法。

  最后,门窗行业的责任与使命。刚才讲,那么多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企业要自律,因为用户都希望便宜,但是太便宜的时候就出问题了。

  这个行业的使命很重要,建筑能耗占总量的40%,门窗又在建筑能耗占20%,它整个占国民经济的50%,整个国民经济的总能耗能占20%,所以门窗做好了就能低碳和环保,所以,首先要把门窗做好。

  过去五年中央1号的文都是关于农业的,唯独今年是绿色建筑,当深呼吸这个最基本的要求,倒成了现在最希望要求的时候。这就需要我们来考虑发展追求的到底是什么。我们的环境跟每个人都非常有关系,门窗占总能耗的20%,所以,希望大家重视门窗,希望大家推广节能门窗。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