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暂不投银行业 银行平民化将致高风险

新浪地产微信

  原创:

  十月沈阳楼盘开盘量骤减 开发商蓄客不足或成主因

  银十频现价格战 沈阳洋房竟卖四千多

  土地市场走过惨淡10月 11月开局推出3万平热地

  开发商开盘造势抢量 沈改善型需求逆袭楼市

  沈阳采暖费涨价 68%网友表示对往年供暖温度不满意

  针对时下兴起的投资开办银行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日表示,暂时不会考虑做民营银行。

  其认为,现在的银行赚钱是垄断造成的,假如真正放开平民化,银行将成为高风险行业,利润也并不会比其他行业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腾讯、苏宁云商、新华联、格力等30多家企业,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有意向开办民营银行,相关上市企业的股票遭到热捧,股价也多次飙升。

  但报道援引某地方金融监管当局人士的话称,“时机还未成熟,民营银行还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

  而从开办原因来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却认为,上市公司纷纷参股或申请开办民营银行主要因为民营企业对金融服务的现状不满意。

  他表示,“目前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仍依赖政府信用担保、抵押。不少民营企业家看到了这种资金需求。其次也是弥补由于实体经济下滑造成的利润下降。”

  其实,近期房企收购或参建银行的例子较多。其中,10月25日,越秀集团宣布将以116.44亿港元,折合约91.36亿元人民币收购创兴银行。据悉,此次收购将以每股作价35.69港元,收购最多3.2625亿股股份,占创兴银行已发行股本的75%。

  10月30日下午,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就将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而万科则以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的名义持股,徽商银行上市完成后,万科置业(香港)持股约8.84亿股,占徽商银行总股本的8.28%,为第一大股东。

  11月4日,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证实其将参与筹建民营银行,但称相关事宜正等待国务院的正式批准。预计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而此次亦并该公司非首次涉及银行业务。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