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试验区国庆假期首日见闻

  新华网上海10月1日电(记者季明、贾远琨)1日,一批涉外的行政审批事项正式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改为备案管理,前来咨询的海内外客商络绎不绝。

  上午9点过后,刚挂牌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门外就停满了车,一楼综合服务大厅人声鼎沸,30多个服务窗口外都排起了队,190多种服务告知单很快就分发完毕,一位杭州的客户甚至直接从浙江打车来到自贸试验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介绍说,按照规定国庆假期不能正式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等业务,考虑到客户需求,因此今年假期大部分受理窗口仍然正常开放提供业务咨询服务,但来人之多还是大大超乎预想。

  同济大学医学院心理学专家赵旭东教授来了,他想在自贸试验区引进一家外资心理咨询诊所和一家外资心理学教育培训机构。“过去这些领域都属于禁入或有较高门槛的领域,但自贸试验区对外商独资医疗机构和中外合作培训教育机构实行了开放政策,境外资金和机构都非常感兴趣。”

  还有不少客商是带着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来的,详细询问自己希望新办的企业是否属于准入范围;现场的工商、税收、商检等部门工作人员也不厌其烦地加以回答。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头一天来咨询的人数太多,几乎所有部门的人回去以后嗓子都哑了。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有关人士介绍,过去企业走完整个工商登记程序一般需要29天,但在取消前置审批、实行备案管理的自贸试验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在4天内就可拿到备案证明、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完成注册全流程。

  更为高效的审批流程和更为开放的准入政策带来了海内外的投资热情。1日全天,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接待咨询317人。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每天的网站访问人数达1.4万,是以往上海综合保税区网站访问人数的7倍;网站点击量达190万次,是以往的38倍。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说,挂牌成立只是自贸试验区探索创新的开始。今后重要的不是区内企业数量的增长、区域经济规模的扩大,而是要按照中央要求,扎实推进和深化各项改革,真正建立起一套适应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变化的开放型经济体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