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撬动万亿市场 招商地产全面提速

提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要求“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2012-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     活动详情<<<<<<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要求“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同时还对“十二五”期间绿色建筑的方案、政策支持等予以明确。

  业内人士认为,绿色建筑所撬动的市场规模可达万亿元,并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市场机遇,绿色建筑将获得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全面政策支持,目前相关部委正在研究制定支持政策的配套细则,并将陆续出台。

  消息甫出,“染绿”的地产企业雀跃。

  作为2012年业绩高速增长的龙头房企招商地产副总经理胡建新近日就向本报表示,城镇化将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公司依旧将把绿色地产作为一项长期发展战略。

  作为国内率先提出绿色地产概念,并把绿色作为长期发展战略的地产公司,招商地产正在以绿色理念践行绿色地产的开发模式,在行业里积淀了将近30年,成为绿色地产的标杆企业。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撬动万亿市场背景下,招商地产绿色战略骤然提速。

  “绿色建筑缺乏产业链条横纵向关联”

  “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期,2011年末已达51.27%。建筑业将成为未来20年用能的主要增长点。”在2012年12月招商地产承办的第九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上,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梁俊强表示,全国建筑面积现超过400亿平方米。每年新增建筑面积16-20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新增建筑面积将近200亿平方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中国建筑能耗还将持续增加。

  “发展绿色建筑十分必要,也非常紧迫,从现在起,如果每年新增绿色建筑300个,‘十二五’期间能节约25.5亿度电。”梁俊强表示。

  李秉仁认为,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国的绿色建设得到了很快发展,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在推进绿色建筑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天津市滨海新区、深圳市光明新区、苏州市工业园区等绿色生态的建设实践已经取得了突破的成效。

  但在梁俊强看来,我国绿色建筑缺乏产业链条横纵向的集成和关联。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涉及到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环保和其他。上游包括规划设计、勘察、认证、检测、研发。下游涉及到建材制造、设备制造、建筑建造。”梁俊强表示,在产业园区级别上试点,汇聚和构建绿色建筑产业体系,需要整合要素、搭建平台、形成机制。

  “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规划先行,市场导向、政策支持、还要因地制宜。”梁俊强介绍,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实施策略,拟发展的绿色建筑产业应具备以下条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符合绿色建筑的核心理念;土地的投入产出综合效益最佳;能形成有特色的优势产业链。而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有绿色建材产业、绿色建造业、绿色建筑科技服务业以及绿色建筑环境设备制造业。

  常州项目奠基“绿聚”效应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理想人居”等概念的实施需要务实行动的支撑。

  在全球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于建筑物这个惊人数据的背后,要建设“美丽中国”,则昭示着绿色建筑要成地产开发模式之主旋律。

  而第九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亦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将论坛主题定为“绿色产业·生态发展”,希望从绿色人居和产业集聚的角度,结合武进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的特点,促进绿色生态领域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探索绿色人居和绿色产业协调发展新模式。

  2011年,住建部批准武进区成为国内首家“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

  招商地产常州项目正是武进绿色产业集聚示范区首期启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总占地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将打造成绿色三星建筑面积占总建面20%-30%,绿色二星建筑面积占总建面70%-80%的低碳生活居住区,为武进绿聚区的全面开启以及常州的生态发展谱写绿色开篇。

  “希望从绿色人居和产业集聚的角度,结合常州武进绿色建筑产业集聚区的特点,进一步探索绿色人居和绿色产业协调发展新模式,期待以绿色产业为引擎助推城市的持续发展和经济的新一轮繁荣。”招商地产总经理助理王晞向本报介绍。

  “此外,招商地产还打造出了几个代表性的绿色项目,如泰格公寓、广州金山谷、南海意库三号楼以及目前重点打造中的海上世界片区。”王晞介绍,以海上世界项目为例,严格按照国家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将项目打造为深圳市“低碳城市”的重要实践区。

  参与绿色规范制定

  国家全面铺开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必须要解决绿色建筑技术标准规范这一问题。在此方面,招商地产也跻身为参与者。

  2011年和2012年,招商地产与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先后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围绕开展技术咨询与推广、开展“既有工业建筑绿色改造评价技术”课题研究、积极推进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和示范工程项目、开展“低能耗绿色建筑综合示范区技术导则”课题研究等。

  此举不仅意味着双方合作跨入实质性工作推进阶段,更从一个侧面表明:低能耗绿色建筑综合社区的兴建,将是我国绿色地产发展的下一步。

  胡建新表示,招商地产的绿色开发模式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在经历了从理论到实验、实验到实践、实践到规模化三个演变阶段之后,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体系。

  “公司的项目分布较广,为了因地制宜地开发绿色建筑项目,公司按不同项目情况,制定相应的绿色技术标准规范,指导其在全国各类建筑从项目前期至施工图设计阶段的项目定位、设计、技术产品选型、技术应用等。”王晞表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