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泪中的拍卖 高校门口宅地争议出让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房产作者:张佩薇 梁海香2012/12/25 16:34:31 新浪地产

  新浪乐居讯(编辑 张佩薇 梁海香)今日早上,从化温泉镇乌土村出让三宗宅地占地面积共25.7万平,由于宗地为葱葱郁郁的细长山体,环绕整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方由于担心山上种满楼房会使校园不再平静,曾与意向拿地房企保利、长江地产进行沟通,房企均表示愿意退出竞拍,政府也曾表态积极配合解决问题,但今日竞买依然进行,保利以近2.5亿把三宗地全数买下,地块将用于建设豪宅产品。

  <<<中大门口建豪宅惹众怒 争议宅地不改期明出让

今日三宗宅地在非议中照常出让 保利全部收入囊中今日三宗宅地在非议中照常出让 保利全部收入囊中
【点击查看拍地结果公告】

  眼泪中的拍卖

  今日出让的三宗宅地分别为2012-J12,2012-J13,2012-J14宅地,出让年限分别为70年,土地性质全为“其他或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总面积为257120.7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三幅地块的容积率全都要求为1-1.05,建筑高度则全大于或等于-10并且小于或等于20米。按照建筑性质相关规定,此地块仅限为别墅用地。

  三宗地块为校园四周山体,校方担心,一旦卖地开建豪宅,这里的校园气氛不再宁静,建设过程中也会让学生安全得不到保证,另外,校园配套未齐全,最希望能保留绿化山体,再拨出一部分地块作教育配套。但一个月前,这则出让公告在从化房管局网站突然挂出,打破了他们之前的种种计划。

  龚院长介绍,本来学校位于环绕的山体中间,无路可进,珠江投资作为南方学院投资方,用七八千万开通了进校的马路,用水泥把山体滑坡严重的地方加固。“几年前就和政府有协议,这80亩的道路协议划拨给我们,因为本来就是我们出钱修的。”如果土地出让成功,除非自行再修路,否则开发商必然经过这条珠江投资建的道路。“既然是要走我们的路,为什么拍地前不知会一声,问问我们的意见?”龚院长说,在几年前,政府也有意思让学校协议拿地,但是当时学校刚起步,规模小,就没定下来。“现在学校已经2万多人了,教师没有住处学生没有礼堂,还是很希望能把地块变为教育用地使用。”学校甚至想把水泥山体建成美国总统山一样的雕塑山,但是现在地被拍出去,按照龚院长的说法,“一切想法都被毁了。”

孙中山铜像前山地全被售出孙中山铜像前山地全被售出

  在早上8点多,关心此事的南方学院陈书记、龚院长以及老师们便早早来到从化房管局等候,但是拍卖并没有公开举行。乐居编辑到达时,老师们只能在滚动播报地块出让具体情况的电子屏幕前等候,拍卖大厅一直闭门谢客,门外有两个工作人员进行把守,从玻璃窗窥探,拍卖厅内则架起了一架小型的DV机,桌上有序摆放受让人等相关水牌。由始至终保利代表方一直都在里面,而长江地产代表则在门外等候退出让金事宜,珠江投资在第一宗地块被保利底价夺得后匆匆赶到,参与了第二宗地的竞拍,但是在第三宗地拍卖前就已离开。

  在此期间,南方学院陈书记、龚院长和老师们一直在门外等候,获悉地块还是被拍出,陈书记失望离开,“在中国办教育实在太难了。”龚院长提及结果,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她相当疑惑:“为什么今日前一直通过政府跟开发商沟通得好好的,说好退出,但却忽然来拿地了呢?

图中马路为珠江投资花费七八千万开出图中马路为珠江投资花费七八千万开出

  <<<回放:拍地现场实况

 保利坚持拿地

  挂牌之后,地块吸引了两家开发商的注意,其中一家为为人熟知的保利地产,保利对三宗宅地都有报名,保利成功缴纳保证金后便驱车到南方学院附近看地。据教职工说,当时保利的勘察代表表示,想在这里建豪宅项目。南方学院龚院长曾与保利地产进行沟通,龚院长复述,表示保利昨日(12月24日)本已口头答应,若珠江投资以及新泉城退出拍地,保利也同意退出。但让人不解的是,保利今日出现在竞拍现场,通吃了三宗宅地,由于现场未有成交公示,乐居编辑就此采访保利方代表,其表示一切看房管局结果,而对于学校的诉求,则暂时未作出任何回应。

  另外,另一家名为“新泉城”的从化本地房企也参与了竞逐,乐居编辑发现这家公司实为长江地产在从化的项目公司,负责公司从化项目前期勘察的徐小姐表示,公司对地块很有兴趣,“看过好几次地,也对周边配套等都勘察过了。”与保利一样,长江地产报名参与三宗宅地的竞价,缴纳保证金1.4个亿。但是董事长赵先生与南方学院协调后,决定弃标,“挺爽快的就答应了,说保证金什么的都没关系,退了就可以。”南方学院与长江地产沟通的老师说。今日,企业派人前往房管局系商讨退保证金事宜。长江地产在今年最为人熟知的项目,莫过于登上亚洲第二豪宅的琶洲一号了,长江地产老总为潮汕人,今日未在现场,但也致电属下问询情况,在拍地结束后,赵先生曾致电学校,关心校方是否能如愿拿到地块。

  作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投资方珠江投资,今日也“被逼”参与了拍卖,比保利报价多出100万参加其中一宗地块的拍卖,但按照策略,珠江投资只举了一次牌1.3384亿,随后保利再次承价至1.3484亿,最终仍成功拿地。三宗地,保利共花了约2.5亿。

  师生们的最终诉求

  在原来的方案,南方学院方希望投标企业弃权,或者先把地块缓拍,再行讨论,但今日拍地已经完结。原本所计划的保利、新泉城、珠江投资退出,南方学院自组公司拍下地块,再把地块性质从宅地改为教育用地,进行绿化保育以及教育陪同啊建设的计划已经不可行。龚院长表示,目前就希望与保利磋商,让其把地块以较低价格转给学校,看是否可行,但截至记者发稿,校方仍未能联系上保利方面人士进行沟通。

拍地现场闭门谢客 老师在门外苦等拍地现场闭门谢客 老师在门外苦等

相关报道:

中大门口争议宅地今日出让 三宗地均被保利拿下 2012-12-25 12:34:41
直播:中大南方学院门口建豪宅 争议宅地现正出让 2012-12-25 10:46:52
中大门口建豪宅惹众怒 争议宅地不改期明出让 2012-12-24 23:48:52
从化拍卖3块地 南方学院将被围 2012-12-25 10:22:51

关键词:土地  土地出让  土地出让争议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