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奴故事:我的幸福与房子无关

  “70后房奴最幸福,80后房奴最悲催”,今年是70后房奴,也就是中国第一代房奴,集中清款“解套”的一年。现代快报记者走近他们,听他们讲述自己和房子的故事。虽然他们买到的房子已经升值很多,但是他们并不像人们说得那样幸福……

  房奴故事1

  连当三次房奴

  压力越来越大

  市民黄先生在2000年底就贷款买了人生第一套房子,加入了首批房奴的大军。后来因为工作地点变化、小孩出生,黄先生又接连贷款买了第二套、第三套房子,连当三次房奴。“人家都说首批房奴‘最幸福’,因为房价涨了呀,但是我一点也没感觉到幸福,连当三次房奴,感觉压力一次比一次大。”黄先生感叹。

  黄先生在南昌读的大学,毕业后留在南昌工作。说起自己购买第一套房的故事,黄先生称那是一次“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搞笑经历。“我那时候还是单身,连对象也没有,觉得买房是件很遥远的事情。有一天我是陪着同事去看房的,我同事当天把订金交了。结果开发商也忽悠我一起买。”黄先生称,当时因为房价很低,每平方米也就1900元左右,一套120多平米的房子,总价也就20多万。当时首付最低只有2成,也就是说首付不到6万就能将房子买下来。

  “我当时想了想,自己的两张银行卡,一张卡里有2.8万元,另一张卡里有3万多元,要交首付也够了。于是就头脑一热,当场交了2000元订金。”第二天,黄先生就去银行准备提款,因为首付款必须在一个星期内必须交齐,但是他到银行自助机上一查,顿时傻眼了:“自己一张卡里有2.8万,另一张卡里却只有3000多元,并不是3万多元。”黄先生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去退房,把2000元订金给要回来。但是开发商却坚称要退房可以,订金肯定是不退的。黄先生只好咬牙东拼西凑,跟亲戚借来了几万元,将首付给交了。于是,黄先生就背上了人生第一笔债务,当起了房奴。

  “当时这套房子贷了20万元左右,每个月要还款1000多元。”黄先生称,当时自己每个月收入也就2000多元,他自己算了一下,贷款20万,贷个几十年下来,加上利息总共要还不到40万元。“我是从农村出来的,买房、还贷全靠自己。所以,越想贷款压力越大。才办下贷款的前两晚,我甚至因为老琢磨贷款压力的问题,连觉都睡不着。”自从贷了款之后,黄先生说就特别担心自己生个病或是工作弄丢了。“还不上钱,那可怎么办?那时候我也不懂,只觉得你要是还不上贷款的话,银行就把你房子收走了,而自己仅有的几万元积蓄也已经交首付了。所以那时候就拼命工作挣钱,拼命还贷,生怕自己还不起,房子被银行收掉。”黄先生告诉记者,他还清楚地记得,他有一两次贷款迟还了一两天,他还为此专门跑去银行,小心翼翼地问银行工作人员,会不会收违约金,会不会影响他的还款,总之就生怕房子被银行收了。

  四年之后,黄先生工作地换到了南京,于是他将南昌的房子卖掉,准备在南京落户。“第一套房子卖掉,我其实就没赚钱,出手的时候,也就赚了每平方米400元,如果再算上这几年我还掉的银行利息,我根本就没赚钱。”第一次短暂的房奴生涯因为工作调动原因就这样结束了。

  到了南京一年之后,黄先生在离市中心两站车程的地方又贷款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小套,第二次当上了房奴。“第二次买房,房价在每平方米6500元左右,房子总价40多万元。”黄先生称,第一套房子好不容易还清贷款了,自己很怕再当房奴,所以第二次买房,自己尽可能地多付首付,只贷了20多万元。“那时候我已经结婚了,可以两个人一起还款了,而且自己的收入也比前几年增加了,所以那时候每月还2000多元也感觉很轻松,另外自己还提前还了2到3次,所以只用了两三年的时间,就把贷款还清了。”

  可是摘掉“房奴”帽子没轻松几年,现实问题又来了——孩子出生了,老人过来帮忙带孩子,小房子这时候就显得太拥挤了。“我回家迟一点,都不敢开灯,因为一开灯全家都醒了,老人那时候都在客厅打地铺。所以,那时候我就意识到,必须再换大一点的房子了。”

  2009年,黄先生在城北看中了一套115平方米的商品房,于是,他又不得不准备第三次当起房奴,然而让黄先生没想到的是,这次当房奴让他当得最“窝心”。

  “这套房子总价100多万,一开始我们准备了30万元首付,结果没多久碰上调控,银行说首付3成不行了,至少4成。”首付增加一成,就意味着要多交十几万元,于是黄先生赶紧找同学借钱,可当他借来10多万元时,贷款政策又变了,首付必须要达到5成。“这可咋办?房子买不起来了。”幸好后来开发商将缺的首付款先垫付了,一年之内免息,一年之后还给开发商。“不仅首付款一提再提,房贷利率也是受尽波折,从最初说7折优惠,到基准利率,到最后我们是执行了上浮1.1倍的利率。而且当时公积金贷款夫妻两人的最高限额也从60万调整到40万了。我们只好贷了40万公积金,又再组合了20万元的商业贷款。所以说第三次房奴当得是最窝心的一次。”

  省吃俭用了一年,自己又跟亲戚借了点钱,黄先生这才将开发商垫付的首付款给还了。“虽然现在我们每个月还款只有3000多元,但是我们还欠着十多万的外债,再加上小孩上学、老人看病,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压力是最大的。表面上看我们有房有车,但实际上我们压力真的很大。”

  黄先生称,连着当了三次房奴,感觉越当压力越大。

  房奴故事2

  当了两次房奴

  享受的只是“纸上富贵”

  说起自己第一次贷款经历,70后孙先生称心理压力巨大,“我们70年代的人,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一要无外债,二要有储蓄。”虽然每月还款金额不是很大,但是当上房奴给自己带来的心理压力却是很难承受的。

  “2003年,我第一次贷款买房,那时看中的是水西门大街附近的一套房子,那时候房子单价4800元,总房价50万左右。”孙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从来没贷过款,从小也接受的是不能有外债的传统教育,所以这次买房,他把自己手上位于城西的一个小套商品房给卖了,卖房所得20多万全部用于首付。“当时只想着尽量少贷款,贷了款也要尽量早还掉,后来我跟爱人总共就贷了24万公积金贷款。”

  第一笔贷款,孙先生只申请了3年的贷款期限。“因为不想欠钱,而且3年的房贷利率是最低的。”孙先生和爱人那两年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攒钱还房贷,结果只用了2年多时间,第一笔贷款就还清了。

  孙先生称,现在回头想想,其实他完全可以不卖城西这套房子,当时贷款政策也很宽松,首付只要2成,只要10万元即可,如果把贷款年限再拉长一些,自己完全可以供水西门这套房子。“我卖掉的城西这个小套还是学区房呢,如果放到手上,现在能卖近百万元。”

  贷款还完2年左右,因为孩子出生,孙先生又开始考虑换房了。2007年,孙先生和妻子又选中了一套位于城南的130平方米的房产,房子总价150万元左右。“这时候,如果我们不卖掉水西门的房子,其实多贷点款,也能硬扛过去。”因为孙先生和妻子当时都已经是各自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收入也大幅提高。

  “但是我们还是不想欠人钱,所以这次买房,我们又把水西门的房子给卖了。付了100万左右首付,我们只贷了50万元左右的款,贷款期限申请的是5年,每月还款大几千块。”孙先生说如今这套房子的贷款也已全部还清。“网上评论都在说,首批房奴的房子都增值多少倍了,都怎样怎样赚到钱了。但实际上,对于我来说,我每次换房都是为了改善居住环境,房子面积越换越大,但总是把上一套房子卖了的钱投入到下一套房子中去,虽然我现在住的房子说起来也能卖个200多万,但是我只有一套房子,如果卖掉,我住哪儿呢?所以说这些其实都只是纸上富贵。”

  如果给孙先生一个后悔的机会,让孙先生在买每一套房子的时候,少付首付,尽量多贷款,那么孙先生现在手上至少持有3套房产,市值也会高达500万元至600万元。但是孙先生表示自己不会后悔,“毕竟欠人钱的心理压力太大,如果有机会再贷款买房,自己还是会掌握两条原则,一是尽量少贷款,二是贷了款也要尽量早还清。”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