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应用比例上升 开启绿色建筑新时代

提要:[摘要提示]LED建筑照明是将LED光源或灯具与建筑物外立面、室内空间、景观元素构件等融为一体的夜景照明方式。相对于通用照明市场来说,建筑照明是一个较为专业的应用领域,它要求LED照明能够与建筑景观相协调,应地制宜地提供各种适应于建筑物结构和风格的亮化设计方案。

  来源:国际电子商情

  作为一类新型照明技术,在实际项目中LED照明能否符合建筑行业的设计标准同样非常重要。在国内《GB50043-2004建筑照明设计标准》等一系列规范中,对建筑物场所使用的灯具在照明数量(照度、光效)、照明质量(均匀度、色温、显色指数等)、节能(LPD)与安全性能方面都有具体的指标要求,LED灯具正被引入到更新一层的标准体系中,同时LED照明也需要在光源的选型设计,以及整体灯具的结构设计上进一步作提升,以满足绿色建筑的应用要求。

  在LED光源部分,随着白光LED发光效率的快速提高,以及价格的急速降价,显色指数达70-90的白光LED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建筑照明领域。白光LED具有低压、低功耗、高可靠性和长寿命等优点,是一种符合环保、节能的绿色照明光源,可用于建筑泛光照明和装饰彩灯等产品。但另一方面,白光LED技术仍需要不断积累成熟,在芯片、荧光体和封装三大要素上进行攻关,改善芯片质量和结构,优化RGB调光驱动和混光控制电路的设计,提高发光效率,降低色温偏差。而在LED平面型光源上,还需提高可靠性,以及克服点状光斑及混色不均匀等常见现象。

  值得关注的还有建筑照明应用中的另一项挑战,即LED灯具对户外各种复杂环境(如气候、水、尘、酸碱腐蚀等)的适应能力。例如,大功率LED在户外所遇到的散热难题;雷电天气时常导致的楼宇大厦照明灯具坏掉的问题;灯具在雨、水中的防护性能等等,这些都需要在灯具的元件选择、设计方面下一番功夫。

  乐雷光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LED产品及控制系统在室外使用场所的可靠性至关重要。在防雷方面,可以采用针对感应雷击的静电(ESD)专用防护元件来作保护。为了提高防水能力,不同灯具类型可以在关键部位作防水处理,如在灯具内部使用防水透气螺塞,在灯管两端的侧盖采用进口耐老化硅胶材料的精密压缩式防水胶;同时还应将调光解码器与LED灯具整合成一体化设计,以解决外部控制系统接线及解码器防水的问题;在地埋灯和壁灯中则可以使用防负压专用电缆线,防止灯具内部负压吸水;而水下灯具的防护等级则应达到高级别的IP68。在大功率LED灯具的散热设计上可以选择一体化结构,大幅增加散热面积,并预留气流散热通道,以保证LED的发光效率和使用寿命。

  此外,为了降低眩光份量,消除光污染对人眼的影响,做好眩光控制也要从灯具设计上着手。目前大部分厂商多是利用专业的光学设计手段(如采用磨砂钢化玻璃、新型光扩散涂层,或调整光束角度等),来适当调低照明亮度,进一步提高照明品质,而在这一的过程中也有助于达到节能的目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