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远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

提要: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经过20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积极有序和持续发展的态势。对于未来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教授和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霍志臣教授,在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20周年大会召开之际,向记者进行了诠释。

  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经过20年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积极有序和持续发展的态势。但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也面临着增速减缓的境遇。对于未来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教授和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霍志臣教授,在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20周年大会召开之际,向记者进行了诠释。

  重要变化:从生产使用大国迈向创新强国

  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持续发展,不仅在产量、产值和保有量上有了大幅度提升,产品和技术不断成熟,应用范围也由家庭热水向工农业生产和房地产工程等领域延伸,成为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的生产和应用大国,并正在迈向创新强国。

  当记者问到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今年的发展格局时,罗振涛表示:“今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总产量大约为6390万平方米,比去年增长11%;太阳能集热器保有量增加2577万平方米,增长11.9%。总体来看,增速略有放缓,但行业依然呈现发展态势。主要表现在:骨干企业销售额全部保持增长,零售市场依然保持了以往的销量,品牌集中度有所提高;代表产业成熟重要标志的工程市场销量大幅增长,增幅达52%,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技术进步加快,低温技术、中高温技术的安全问题,智能系统、集成系统太阳能热水器的产品品质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水平正在升级,不少太阳能热利用企业正由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向现代企业制度迈进。”

  对于今后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发展,罗振涛展望说,未来十年,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总的任务和目标可概括为“科技进步、扩大应用、产业升级、太阳能热水器的生产大国和强国。”他表示,《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多次提到重点发展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明确提出太阳能集热器面积保有量到2015年达4亿平方米、2020年达8亿平方米的目标。此外,家电下乡政策、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和一些省市明确要求12层以下建筑要全面推广和配置太阳能热水系统,为太阳能应用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太阳能产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契机。

  霍志臣也表示:随着建设100个太阳能示范区的“百城太阳能规划”、保障房强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等140多项政策的出台,太阳能热水器的应用将更加普及,农村市场、城市市场和国际市场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而标志着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成熟的工程市场的崛起,将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技术的进步。因此,“十二五”期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技术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在八大领域向纵深发展,包括:太阳能低温热水集成技术,高效平板太阳能集热器技术,分体式新型承压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热水采暖及辅助能源匹配技术,太阳能中高温集热技术,太阳房、太阳灶技术和产品,太阳能热利用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技术,太阳能空调及热发电技术。目前,热发电的关键技术――集热管和集热器已取得较大进展。此外,要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业升级,从产业大国真正迈向产业强国。

  解决问题:“五统一”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政府的推动,是一个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2009年,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财政部出台了《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自此,我国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正式进入大面积工程应用的新阶段,太阳能热利用工程市场增长明显加速。资料显示,今年是工程市场快速发展的一年,增长达52%。太阳能工程已涉及到热发电、采暖、制冷空调、民用与商用建筑的热水、海水淡化、工业热利用、干燥等方面,应用广泛,而且市场越来越大。前不久,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文称,将推进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及家庭,进一步放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政策效应。

  虽然工程市场被外界一致看好,但问题依然多多。对此,罗振涛表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是一个“草根行业”,由于准入门槛低,目前这一行业有3000多家企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大量的“作坊式”、“游击式”企业进入太阳能行业,产品同质化、宣传概念化、模式同样化,傍名牌企业大量泛滥,留下了一系列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行业信誉等问题。

  霍志臣针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存在的问题说,一是太阳能热利用设计没有纳入工程总设计中,需要额外设计,这增加了业主的负担。二是设计部门认识滞后。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科研没有跟上,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基本知识和设计要点无法在设计人员中得到真正的普及。三是宣传培训力度欠缺。四是招标不透明。很多优质企业产品无法进入,而一些劣质产品却应用于建筑之上,导致产业产品的应用低效,造成产品低劣口碑的恶性循环。

  解决这些问题,二人都认为应加强管理。罗振涛说,太阳能工程涉及各种科学,是特殊的综合性工程,技术上要求严。因此太阳能工程必须实行“五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安装、统一验收、统一管理。霍志臣说,协会和产业相关部门应设置产业工程市场准入门槛,使优质企业产品能够得到更好、更广泛的应用;另一方面,要进行结构调整,扶优扶强,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同时形成一批配套的服务型企业。

  一种模式:合同能源管理促进产业发展

  作为专家,他们都认为合同能源管理是国际上比较先进的管理模式,对解决太阳能发展有很大益处。罗振涛说,合同能源管理对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是一个新机遇。目前,我国全天候智能化太阳能热水系统快速发展,太阳能热水工程控制与监测技术逐渐成熟,为工程应用能源合同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国家发改委已把太阳能列入合同能源管理范围之内。

  霍志臣解释说,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业务模式。它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推广应用,对推动节能减排起到了一定作用。他说,太阳能热水工程实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更易被客户接受,也能更好地推广太阳能热水工程。他指出,合同能源管理的关键问题是技术和热能计量,财务结算怎么做。去年制订的《太阳能热水系统热能计量与监测规范》,能把太阳能一年的热量、用户供热量都计算出来。但进一步的解决,国家应设专门部门。

  在化石能源日益紧张的今天,大力发展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不仅可以为人类带来健康的生活,推动时代文明的进步,更可以促进建材等众多产业升级,推进国家节能减排,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需要利用好国家政策,需要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同仁与企业的共同努力。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