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超7成城市房价上涨 明年房价或温和小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11月超7成城市房价上涨 明年房价或温和小涨

  11月,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达到53个,创年内新高;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指数为100.26,涨幅同样创年内新高。市场人士认为,房产市场复苏明显,预计明年将继续保持量价齐升的状态,但平稳发展仍是楼市的主基调。

相关报道:70大中城市房价53个环比上涨 京新房涨0.6% 
          房价每平米80万并非天方夜谭 

  □全国

  超七成城市房价上涨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11月,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大幅反弹,达53个,比10月增加18个,比重扩大至76%,创下年内新高;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0个,比10月减少7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比10月减少11个。从价格涨幅看,已连续5个月稳步回调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指数,由10月0.06%的涨幅升至11月的0.26%,同样创年内新高。从同比数据看,1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41个,比10月减少15个;持平的有4个,比10月增加2个;上涨的有25个,比10月增加13个。 

  11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全部上涨,涨幅全部高于10月。

  >>解读反弹探因三大原因导致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此次房价上涨城市数据创年内新高,与政策变化有关,十八大释放了积极的经济发展信号,且对楼市调控并没有明确加码的定义,购房者入市积极,导致房价反弹。此外,大多数房企前十个月就完成了销售任务,因此临近年底停止了价格优惠政策,上调价格追求利润。 

  “土地市场方面,11月土地成交依然活跃,全国土地市场回暖明显,地价上涨也导致房价出现反弹。”张大伟称。

  政策预期政策外紧内松

  市场人士如何判断明年楼市的调控政策走向? 

  张大伟认为,在他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楼市的政策表述偏松,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提出“房价回归合理”,今年虽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但同时提出信贷方面要在一定程度上稳中求进。因此,他预计明年的楼市调控政策将继续保持“外紧内松”——“外紧”是指全国性的限购限贷政策必然不会放松,房产税明年也存在从严的可能性;“内松”则主要体现在信贷政策可能放松。 

  在张大伟看来,房地产市场存在许多无法单纯依靠市场解决的顽疾,比如土地财政、居民投资渠道狭窄等,这客观上决定了房地产调控仍将继续推进。

  楼市走势明年温和上涨

  张大伟认为,依据对楼市调控政策的上述判断,他预计明年楼市将继续保持量价齐升的状态,但调控政策将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综合来看,平稳发展仍将是明年楼市发展的主基调。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11月出现了房价加速反弹的势头,表明全国楼市已从“严冬”中回暖,市场复苏明显,预计今年最后一个月楼市成交量将继续处于高位,价格也将小幅上涨。明年房地产调控将进入“微调期”,在城镇化、稳增长及偏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下,房价将在5%-10%之间小幅度温和上涨。

  □北京

  新房涨幅超过二手房

  就北京数据来看,11月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双双上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0.8%,环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手房方面,同比下跌0.2%,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同比则下降0.2%。

  >>解读

  明年成交或继续增加

  张大伟表示,从历史数据看,一般北京11月的楼市反弹幅度都会比10月大。相比全国其他地区,北京今年国庆前后楼市供应较少,不少项目延至10月下半月开盘,所以成交量在11月体现得比较明显,由此带动了价格回升幅度较大。在人口基数庞大的北京,市场需求并不缺少,明年北京楼市成交量有继续增长的可能性,但限购和限贷也会抑制成交量爆发,房价不会大涨。 

  本报记者顾梦琳

相关报道:
          调查称7成居民认为房价高难承受 投资意愿回升  
          央行:四季度29%居民预期房价将涨 比例高于年初 

  >>1月12日新浪乐居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关键词:

市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