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之乡”的生态嬗变:从点“石”成金到点“绿”成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石材之乡”的生态嬗变:从点“石”成金到点“绿”成金

提要:从整治生态环境修复绿水青山,到拓宽发展思路让绿水含金青山有价,钟山的美丽嬗变正是浙江不断践行“两山”理念的现实诠释。

  (来源:中国新闻网)从整治生态环境修复绿水青山,到拓宽发展思路让绿水含金青山有价,钟山的美丽嬗变正是浙江不断践行“两山”理念的现实诠释。

  石材整治 规范标准换回绿水青山

  “钟山风雨起苍黄,一石激起千层浪。能工巧匠齐雕凿,石材之乡扬名望”。20世纪90年代起,石材行业成为钟山乡的支柱产业,依托石材,当地经济飞速发展,钟山乡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石材之乡”。

  但随之而来的是石材加工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巨大影响。“漫天粉尘,乳白色的溪水,青山都蒙上了一层抹不去的灰色。”钟山因为石材行业与绿水青山渐行渐远。

  “除了石材污水,石材行业产生的边角料、石材污泥,也像小山一样堆积在厂房旁,对老百姓的生活也产生了影响。”当地村民汪勇平还记得,当时的环境让村民意见很大,石材行业整治刻不容缓。

  面对老百姓找回绿水青山的呼声,还钟山钟灵毓秀,桐庐县提出“生态立县”战略,痛定思痛开展石材企业整治工作。

  “为规范石材行业,我们先后制定出一整套政策和标准,按照‘石材来源规范化、企业厂房工厂化、废渣处理资源化、污水处理一体化、存量违法用地减量化、行业管理标准化’要求,启动了以‘关停取缔一批,入园培育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为主要内容的石材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钟山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朱欣明介绍。

  变废为宝 循环经济赋能绿色发展

  自2009年开始,钟山乡先后经历了6轮石材整治。其中,2009年至2013年,该乡按照“五化”标准,倡导企业由全开放生产转为封闭式生产模式,石材企业由145家压缩至60家。同时通过石材加工棚序化生产、沉淀池等方式,实现废水不外排,解决了“牛奶河”问题。

  “我们以废渣综合利用为突破口,将石粉污泥、废石料生产成地面砖,实现变废为宝。”钟山乡村建办主任邱林峰表示,如今钟山乡新产生的石材污泥全部实现综合利用,解决了石粉污泥、废石料的污染难题,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今年,为进一步规范石材企业,钟山乡还成立了石材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具体方案,计划投资1.5亿元开展企业关停拆除与石材石雕小微园项目建设。

  除石材整治外,钟山乡还先后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河道综合整治等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虎啸峡漂流等亮点工程。

  反哺情深 绿水青山引凤来栖

  焕然一新的生态环境也吸引着不少人才和乡贤回归。

  早在2014年浙江“五水共治”工作全面启动之际,“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和韵达)就曾出资2000万元发起成立“五水共治”生态公益金,用于生态治水工作。

  今年以来,占据中国快递市场近60%份额的“三通一达”纷纷将重点产业搬至桐庐。“除了区位和交通优势,这里打出的生态牌、环境牌,也让我们看好。”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说。

  绿水青山来之不易,前来栖息的钟山人也更加珍惜。神龙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明龙在配合做好石材整治工作、勇当石材关停企业领头人的同时,还主动当起钟山乡的巡河员,每天参与巡河,并号召当地村民参与水环境治理,主动做好水生态环境的监督者和宣传者。

  “如今的钟山,山更绿、水更清,村民的生活品质也更好了。”钟山乡乡长王利华说。

  而钟山乡的变化只是浙江乡村一个缩影。守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如钟山般的乡村嬗变,正是阅览美丽浙江的一个个窗口。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