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石林南火车站停运23年后再次启运 拉开石林石材运输“公转铁”序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云南石林南火车站停运23年后再次启运 拉开石林石材运输“公转铁”序幕

提要:4月16日上午,停运了23年的云南石林南火车站再次启运,拉开石林石材运输“公转铁”序幕的同时也开启了石林石材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标志着石林传统产业迎来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

  4月16日上午,停运了23年的云南石林南火车站再次启运,拉开石林石材运输“公转铁”序幕的同时也开启了石林石材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标志着石林传统产业迎来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

  现场,在隆隆作响的装载机声中,700余吨刚刚出厂的砂石料装入20只35吨敞顶箱。据了解,这批砂石料将通过铁路+公路的运输方式,及时运往昆明市各大建筑工地,为建筑行业复工复产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

  石林石资源非常丰富,以喀斯特地貌而闻名。2019年以来,石林县抢抓国家石产业发展政策机遇,大力发展石材产业,在大力推进石材加工基地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石材深加工,着力打造加工、研发、会展、交易等特色服务于一体的辐射南亚、东南亚以及中国西部、西南的石材集散中心,当地石材加工企业超百家,石产品运输需求十分旺盛,但因为运输的限制,石材产品只能通过单一的公路运输,成本高、损耗大、市场覆盖范围小,难以让石材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石料加工行业和建筑行业纷纷被迫按下“暂停键”。随着复工复产持续升温, 3月以后,昆明各大建筑工地急需砂石料提速建设进度。石林县联合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石产业促进会、中石浪都科技(云南)有限公司等国内央企、民企和行业协会,积极拓展砂石料销售市场,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车务段运输联动,在石林南站增办石料货运业务,实现石材用运输从公路到铁路的转变,为石材走出石林提供了重要的运输保障。

  据了解,在石林南火车站现日处理运输量为2千吨左右基础上,中石浪都科技(云南)有限公司将会同中国物流公司和昆明铁路局,在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同步启动扩能建设。一期计划投入8千万元扩建石林南火车站2条货运专线建设,实现铁路日运能达到3至5万吨;二期计划投入石林南火车站直达“中国云南石文化产业博览园”的铁路专线建设,预测日运能达到10万吨。将石林片区建材石料、观赏石等外运全省并通达全国打通方便快捷的铁路运输渠道,带动区域产业化发展。

  目前,石林县正依托石产业资源禀赋优势,抢抓省、市产业发展机遇,紧扣云南石产业特色文化博览园区项目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石产业龙头企业及实力雄厚的物流企业,力求进一步完善综合运输体系,突破运输瓶颈、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