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设计创始人赵智峰谈红墨斗 中国之美与在地文化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柒设计创始人赵智峰谈红墨斗 中国之美与在地文化

提要:对于红墨斗所探寻的“中国之美”赵智峰认为是在东方语境下,中国非常庞大、博大的民族精神。有它独到的的审美、文化、气质。

  7月10日,红墨斗中国住宅设计大赛在上海启动,并在线上正式官宣。本次大赛是由新浪地产(微博)、方太幸福家、红墨斗组委会联合发起的一项针对中国住宅设计的年度设计赛事,大赛集结国内外顶尖设计力量一起倡导用设计的力量来演绎中国文化之大美、之大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近期,柒设计创始人赵智峰接受采访,畅谈了他对红墨斗大赛所探寻的“中国之美”的理解。

  中国之美

  对于红墨斗所探寻的“中国之美”赵智峰认为是在东方语境下,中国非常庞大、博大的民族精神。有它独到的的审美、文化、气质。

  赵智峰在欧洲学习设计,在法国留学了5年,接触了西方的设计方式、方法以及形式美。通过多年的消化和实践,赵智峰个人认为从小接受的文化,通过合理的设计方法物化成在设计的表现,这可能就是东方的美。

  中国的设计必然包含地文化的内容。赵智峰认为现在很多的设计师可能把中国传统的一些符号平移到现在的设计当中是不够的。在春秋战国时期,我们很多思想家,比如孔子、老子、墨子,对中国的设计都已经有了一定的理念。比如孔子提出的 “礼”,所有的设计都要符合礼教文化。又比如老子说的自然之美,就是“无设计的设计”。放到现在,也是一个非常高深的,境界非常高的设计哲学。这些都是现代设计师需要去理解、去学习的,从中国文化中提取出来的精神。把这些精神运用到现在的设计当中,这就是中国之美。

  在地文化之美与生活美

  中国幅员辽阔,发展出丰富的在地文化。赵智峰从小是生活在北方,2000年考到了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后来又去了法国留学了很长时间。在地文化在他的理解中,就是一个地方,赋予自己的一个文化概念,它自然会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北方就是博大精深,例如北京,北京的建筑和整个城市景象都是非常平、非常宽广的。到了南方或者是上海,可能更多的是竖向生长,可以看到比较精致的概念。所以一个是竖向的、一个是横向的。它们都在中国,但是是不同的设计表达。

  虽然生于北方,但是赵智峰在苏州待了15年, 15年时间的沉淀,和在北方老家的沉淀是一样的。赵智峰在自己苏州的住宅设计里也想体现一些苏州的生活方式,他自觉现在也是一个现代苏州人了。苏州给他的感觉,除了传统的精致的生活之外,还有很多科技性。苏州人的生活很多是很讲究的。在赵智峰的好友中,有一位会在荷叶初生的时节,每天采荷叶上的露珠,用露珠去泡茶。赵智峰觉得这就是苏州人的精神生活。他并不是要多么大的一个豪宅,但他要的是精致生活。或许是小院里面一个泥盆里面,长出5、6朵荷叶,早上会有露珠,然后他去喝那杯茶,哪怕那杯茶里只有一滴露珠,但这就是他对生活的追求。或许在床边还会有苏州的窗花,窗花的阴影打在他的书桌上,看一本书、喝一杯清茶。我觉得这就是苏州人的生活。在什么地方做什么样的设计,理解什么样的文化,给什么样的人去做。这就是赵智峰对在地文化的理解和领悟。

  理想住宅与设计

  赵智峰理想中的住宅,不能贴了很多豪华的装饰品,不能堆砌很多豪华的材料。相比现在面积更大的住宅,赵智峰甚至留恋自己学生时代的十平米宿舍。小宿舍一开始墙面上有很多的油渍,没有任何的设计。赵智峰自己清理、设计,然后自己刷墙,颜色自己配比,做成了一个小而舒适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看书、听音乐的需求全部都能满足。席地而坐的地毯设计,甚至满足了一部分社交和会客需求。让十平米,成为了赵智峰自己和老师同学们课后放松小酌的场所。让人快乐的空间就是一个好的空间,让人舒服的空间就是一个好的设计。然后这就是赵智峰对好设计和好空间的理解。

  为什么要参加和支持红墨斗奖

  红墨斗的红是代表中国,墨斗是中国传统做设计用的墨斗线。赵智峰觉得红墨斗能代表中国设计。红墨斗有一个精神追求,有一个理想化的状态。包括中国人要做中国的设计,代表了中国人要做中国设计的情怀。

  对于中国之美走向世界,赵智峰相信把在地的做好了,就是世界的。一开始我们看到很多国外的设计师,会想“他为什么做得这么好?”“他的设计怎么会这么棒?”其实在学习交流之后就会知道,那更多的是一种设计方法。有了设计方法,再挖掘自己的文化,以及自己对设计的洞察力,然后才会有好的作品出现。红墨斗的初衷也是这样的,运用我们自己的文化、加上全世界的设计。但设计方法只是一个工具,只是解决问题的钥匙。一定要再加上你自己的文化,加上你对自己民族的理解、民族意志的理解、民族符号的理解。转化成我们现在设计的形式、设计语言表现出来。

  想对年轻设计师说的话

  面对年期设计师,赵智峰很庆幸我一直都是在做这个行业。设计是很崇高的一个职业。上帝造人,设计师造物。承担了造物这个伟大的工作,设计师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对委托方负责任,要对这个社会负责任。在赵智峰的视野中,设计在未来一定是引领各个行业各个企业,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现代社会的产品多了、空间多了,你不能做一个雷同的设计或者一个雷同的空间,因为那样就没有任何市场。大家现在的需求从有变成了好,这个好是什么,这个好就是好设计。好设计加上好的技术,等于我们未来的商品社会。所以设计是一个非常有憧憬的职业,赵智峰希望各位年轻的设计师一定要坚持下去。

  众多设计师和设计机构的踊跃参赛,让红墨斗中国住宅设计大赛成为了今年住宅设计界的一场盛事。在住宅设计领域别具匠心的你,赶快来参赛与设计大咖及设计新锐们一决高下吧!


关键词:

红墨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红墨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