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民有望用太阳能供电

  既省钱,又节能环保,普通家庭只需借助太阳就能把日常用电解决了。这是近日记者从首届中国沈阳国际光伏建筑节能论坛上了解到的。据悉,我省首批民用住宅的太阳能光伏设备已在沈阳的居民楼试点,沈阳工程学院成为首个试点使用太阳能供电的大学,明年起将进行整个沈北大学城的光伏线路改造。太阳能供电有望进入普通百姓家中。

  企业先行先试为太阳能供电进家庭做准备

  前几天,在辽宁太阳能研究应用有限公司的楼顶上,记者看到了多排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在成排的光伏板之间,还有一个可以测量光照强度的仪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天气正常、日照充足,电站所产电量完全可以满足公司用电,如遇用电量超负荷或阴天下雨等光照条件不好的情况,则由国家电网供电补充。

  记者还发现,每排光伏板安放的角度都不一样。工作人员表示,这样设计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光伏板更好地接受太阳光照,因为一年四季阳光的照射角度不一样,所以要适当调整光伏板的角度,冬天角度稍陡点,夏天角度稍平点,可以将发电量提高40%。

  据了解,在我省,太阳能供电更多地应用于企业。3个月前,东北地区最大的商业办公类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在浑南新区的沈阳国际软件园落成并投入使用。软件园内20家企业的办公照明等用电全部实现太阳能供给。安装太阳能供电系统的企业在用电上都是“两条腿”走路,优先用太阳能发电,其次是国家电网供电。

  利用太阳能的光伏发电项目,不仅经济效益明显,环保效益更被看好。以沈阳国际软件园的20家企业为例,每年使用168万度电,如果使用国家电网的电,按照沈阳地区的峰值电价1.1元/度计算,每年电费为184.8万元。而使用太阳能发电后,每度电的电价比峰值电价省0.22元,每年可节省电费36.9万元,而每年通过节能减排获得的碳交易收入为15.75万元。这样,20家企业每年能节省成本52.65万元,减排温室气体的数量将达到1795.92吨。企业的先行先试为太阳能进家庭奠定了基础。

  沈阳已有小区实现公共照明太阳能供电

  在沈阳市的府和苑小区,记者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太阳能供电”的效果。府和苑小区内的每个楼顶,几乎都放着几块蓝色的太阳能光伏板。据了解,这是太阳能光伏设备里重要的一部分,用来吸收太阳能。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后,需要经过一个控制器将电压变成220伏才能使用。一块100瓦的板子面积在0.8平方米左右,1小时可以发电100瓦。在沈阳,每天光照时间约为5个小时,一块板子可以发电0.5度。

  如今,小区的公共照明使用太阳能供电已经一年时间了。进入地下停车场,记者发现,这里并不像其他停车场一样是24小时长明灯。经过供电线路改造后,这里只有几个灯是一直亮着的,其余的灯都是通过红外感应,当发热体(人或车等)经过时灯自动亮起,之后自动关闭。除了地下停车场,小区内的楼道灯设置也采用类似的模式。这样,在通过太阳能供电的基础上更加节能了。

  沈阳工程学院也成为我省首个使用太阳能供电的大学。沈阳工程学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鞠振河表示,现在大学耗电量较大,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安装了太阳能供电系统后,不仅节约电能,更节省了为发电而烧掉的煤,既节能又减排。

  太阳能供电进入居民家庭为期不远

  除了企业和社区的公共照明外,老百姓家中可不可以也通过太阳能获得电能呢?鞠振河表示,太阳能发电虽受昼夜、晴雨、季节的影响,但可以分散地进行(又称为分布式光伏),所以它适于各家各户分别进行发电,而且要连接到供电网络上,使得各个家庭在电力富余时可将其卖给电力公司,不足时又可从电力公司买入。

  为了证明太阳能供电可以直接进入用户家中,鞠振河进行了尝试。在沈阳市怒江北街某户居民家中,小小的阳台上面放了3块太阳能光伏板,电表监测显示,每天能发电3到4度,这些电足够家用冰箱和热水器24小时使用。鞠振河告诉记者,这还是垂直放的效果,如果找好角度对着太阳,发的电量可能更多些。而每块光伏板的价钱,平均只在10块钱左右。

  其实,实现这一点的技术不难解决,关键在于要有相应的法律保障。现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已制定了相应法律,保证进行太阳能发电的家庭利益,鼓励家庭进行太阳能发电。日前,我国国家电网公司也公布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并网方案:凡满足条件的光伏项目,从11月1日起就可以接入国家电网,国家电网将免费提供接入服务,并且全额收购这些项目富余的电量。

  如此看来,老百姓实现像买家用电器那样,买来光伏板在自家屋顶或阳台上进行安装,发出电来驱动自家电器的理想为期不远了。 □本报记者/王晓领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