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明年再迎兑付高峰 规模或达2800亿元

  在度过今年第三季度兑付高峰后,房地产信托将在2013年迎来更大兑付压力,机构预测,2013年房地产信托兑付规模或达28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不存在系统性兑付风险,但这将对业务激进、风控较松的信托公司构成新的挑战。

  用益信托17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周房地产领域成立产品7款,共募集资金16 .62亿元,占总规模的23.99%,在数量和规模较上周均有所增加。而就在上个月,房地产信托共成立54款,共募集资金169 .49亿元,占比为28.4%,直追基础产业类信托。

  不难看出,尽管面临严格监管,房地产信托仍是各家信托公司业务重点。对此,用益信托认为,之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公开场合表明房贷整体风险可控,为市场注入稳定剂,加之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兑付集中的二、三季度也已安然度过,而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依然强烈,因此房地产信托在11月份出现抬头迹象。

  西南某信托公司一位项目经理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融资成本上,今年受央行降息影响,不同规模房企面临压力也不尽相同。由于大型房企对利率变化较为敏感,具有较强议价能力,在利率下调后,信托融资成本出现小幅下降,而中小房企由于难以从银行渠道融资,借道信托融资冲动依然存在,融资成本也高居不下,普遍在15%以上甚至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0年和2011年各信托公司大举扩张房地产业务,房地产信托规模不断增大。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余额从2011年一季度4868 .88亿元到当年年底6882.31亿元,一直呈增长态势。不过,在银监会加大监管力度之后,房地产信托余额有所回落,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末,房地产信托余额为6765 .12亿元。

  由于房地产信托期限多为一至两年,机构预计继今年第三季度后,2013年上半年将是房地产信托兑付又一高峰。据第三方理财机构北京恒天财富推算,2013年房地产信托兑付本息将达2800亿元,远远超过今年的兑付本金金额1759亿元。其中,2013年兑付顶峰在二季度出现,达1301亿元;在一季度将迎来第一个兑付高峰。此前,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2013年预计到期信托规模2816亿元,总还款额约3100亿元。

  用益信托分析师徐颖风对记者称,判断房地产信托兑付压力大小还要看明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房价走势,预计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不变情况下,明年房价不会有太大波动,因此房地产信托不大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但仍可能会有个别项目因为经营不善出现兑付问题。

  对于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监管层也予以高度重视。

  不过,某央企背景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房地产信托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但是一些起步较晚追求规模和业绩的信托公司在风控上相对较松,可能为房地产信托兑付埋下隐患。


相关报道:房地产信托抵押物首遭司法拍卖 或有“不良反应” 2012-12-05 08:42:55
          昆仑信托最大单13亿房地产信托产品兑付紧逼 2012-11-27 07:33:18
          房地产信托发行或继续萎缩 地产业融资前景不乐观 2012-10-09 08:58:00
          鄂尔多斯房地产信托危局:尚未收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 2012-09-13 07:42:26
          房地产千亿信托到期:谁要卖“儿”卖“女” 2012-09-12 09:55:08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