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波动须从严调控 平稳发展才是主基调

  尽管年底楼市“量价齐升”,展现出强劲的反弹态势,但密集出台的政策、表态依旧释放出明确的调控信号。在16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再次强调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业内人士认为,平稳发展仍将是来年楼市的主基调。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从目前的调整政策效果来看,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很好抑制。未来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无疑会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回归。而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则认为,今年央行连续两次宣布降息,明年继续施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短期内可能会刺激楼市的回暖。但未来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不会放松,明年市场出现大变的概率不大。

  而11月份以来,全国土地市场出现一些新情况:一些城市土地供应明显放量,土地市场进一步呈现回暖迹象。根据经验教训,地产市场局部波动可以扰乱房产市场预期,对异常波动必须从严调控。

  控异常、防波动,必须实施精确调控。针对一些城市出现房地产市场异常波动,国土资源部18日明确表示将毫不动摇保持从严、从紧调控基调。

  控异常、防波动,归根到底靠稳定住宅用地供应形成良好的市场预期。要稳定总量,落实今年住宅供地安排,加快编制明年计划。要均衡供地,按照区域协调、远近兼顾;好坏搭配、大小互补;用途兼有、品种齐全等原则,同时推出多宗地或安排同时出让。要减少流标流拍,提高供地成功率。

  控异常、防波动,必须保持地价信号基本平稳,减少市场误导和干扰。对总价较高的地块,要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特别是要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加强竞买人资格审查,加强购地资金合规性审查。具有不良行为的企业和违规资金进入市场的渠道必须堵住,防止投机企业、资本推波助澜,过度竞争、恶性竞争催生高价地,以所谓 “地王”扭曲、扭转市场预期。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