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旅游+影视基地”成为影视文化地产趋势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张宏伟2012/11/30 17:19:49 新浪地产
提要:节节飙升的广告费和收视率无不证明着《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等节目的成功,《中国好声音》等这些热捧的节目俨然成了一台赚钱的机器。

张宏伟

张宏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节节飙升的广告费和收视率无不证明着《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等节目的成功,《中国好声音》等这些热捧的节目俨然成了一台赚钱的机器。

  另外,值得我们期待的是,未来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你不仅走进童话般世界,还将置身“虚拟体验王国”。据2012上海国际数字媒体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消息:2015年底建成开放的上海迪士尼,将运用LED显示、虚拟现实等数字媒体技术,打造盛大虚拟体验王国。

  2012年11月,十八大报告中也指出,中国欲增软实力,会继续实推文化改革发展,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将为影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带来机会。

  影视文化产业稳步飞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影视文化产业稳步飞速发展,增长速率维持在20%以上;在2011年影视产业市场份额中,游戏、动漫产业占比较高,总量超过50%,分别为44%、27%,其次为电影产业,占比23%。

  另据数据显示,2011年,北美地区电影票房在全球各地区中排名首位,达到102亿美元,占全球市场30%以上;中国2011年票房收入保持30%的高速增长,票房总额20亿美元,仅次于北美和日本地区;从国内历年票房增速来看,票房增速基本保持在30%以上,2010年同比增长达64%,2003-2011年,国内票房收入复合增长率达40%。

  近年来中国电视剧产量也基本保持平稳发展;2009年电视剧减产100部,减幅达11%,预示着电视剧行业竞争从数量向质量转化,电视剧行业步入理性发展的阶段;2011年,电视剧产量14000多集,平均日产40集,居世界第一;2011年,中国电视剧制作主体数量猛增,获得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的机构达4678家,近五年年均增长率在15%以上,始终保持高速增长。

  同时,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网络基础设施的改善、受众对互动化更高的需求驱动新媒体行业的进一步增长。截止2010年,中国有限电视用户为1.873亿户,同比增长7.95%,数字电视用户达到8798万户,同比增长39.17%,数字化渗透率已达46.97%。这使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将应来更大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从增长速率来看,电影、动漫与游戏产业,作为我国影视文化产业的朝阳产业,飞速发展;按近年增速预测,到2020年,我国影视文化产业产值占比 电视剧:电影:动漫:游戏为1:21:30:48,将发展以游戏为高产,电影、动漫为支柱的产业格局。中国影视文化产业未来仍将以动漫、游戏、电影增长为主导,且动漫、游戏的市场份额将有大幅增加。

  影视文化地产将大放异彩

  我们了解到,上月底,武汉市召开文化产业振兴暨文化和科技融合工作动员大会,并公布了《武汉市文化产业振兴计划(2012-2016)》, 规划重点发展八大行业:创意设计业、传媒出版业、文化旅游业、网络文化业、动漫游戏业、艺术品业、演艺娱乐业、现代会展业。围绕这些产业,推出91个文化产业振兴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628.67亿元。

  武汉市91个文化产业振兴重大项目是中国现阶段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此,我们可以想象到,文化产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爆发时代。

  我们还以武汉市为例,武汉市的91个文化产业振兴重大项目中,武汉客厅(100亿元)、江城大道城市综合体(300亿元)、中国知音城(100亿元)、世茂生态嘉年华(400亿元)等项目均是由房企开发,或者与房地产业“沾边”的房企进行。

  我们知道,产业地产作为承载产业发展的地产形态,作为地产和产业的有机结合、相互制成、相互促进的地产运营模式,在提升土地的产业价值,提升城市的产业能力、聚集资本与人口、调整城市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与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将发挥重要的先导作用。产业地产将实现居住价值、产业价值和城市价值三者的统一。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博客)认为,“影视文化地产”属于主题产业地产范畴,应该来说,通过不同的影视文化产业类别,可以打造不同的主题的影视文化产业主题地产地产项目,这样,通过这些项目可以整合相关影视产业的资源,使整个影视文化产业链上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实现其价值最大化,也可以通过这个影视文化产业地产平台,为影视文化产业相关公司、消费者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品牌展示、交易平台。

  2012年11月,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欲增软实力,会继续实推文化改革发展,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政府的规划与政策引导势必会为“影视文化地产”的发展带来市场机会,影视文化地产在未来几年将大放异彩,地产商介入影视产业地产也将是未来市场趋势。

  “旅游+影视基地”成为影视文化地产趋势

  众所周知,一般而言,影视文化产业是一个以影视前后期制作为核心,具有影视拍摄、声音录制、数字加工、胶片洗印以及动漫、游戏、广告制作、设备租赁、光盘生产等全方位、高质量服务功能的电影生产大工厂。这个大工厂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影视文化产业地产的范畴。

  但是,经验来看,单纯只靠影视文化产业地产这个产业链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经过调研发现,当前多数影视城是由影视拍摄基地发展而成,不仅仅是一个是专业从事影视剧拍摄制作、影视剧拍摄景区及相关旅游资源开发经营等业务,还具有影视拍摄基地、旅游景区、饭店、宾馆、旅游营销、制景装修等经营单位,将影视城同时打造成为一个生态度假、观光旅游、康复疗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影视旅游基地成为一种有效的资源整合方式。

  以上海影视乐园为例,它是由上海影视集团投资,位于上海松江车墩,是集影视拍摄、旅游观光和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大型基地,又称“车墩影视基地”或“松江影视基地”,现已建成的全布景式的“南方街道”和实景式场地景“30年代南京路”、“上海里弄民居”。这里有十里洋场的繁华,也有石库门里弄的市井,身临其中,恍若回到上世纪30年代纸醉金迷的旧上海,黄包车、有轨电车、老爷车穿梭在灰白色的街道中;“外白渡桥”、“黄浦江”、天主教堂,这里曾经上演的爱情故事将引领人们重温那段若即若离的乱世爱情。

  热爱旅游的人知道,到“车墩影视基地”进行旅游已不是问题。同时,我们也会经常看到各种题材的主题影视基地,如从古代的三国题材的,到近代民国的,还有具有地方民族文化风格的影视主题基地等等。从专业领域来讲,我们也不可否认,“旅游+影视基地”已经成为影视文化地产趋势。在未来,“旅游+影视基地”的模式还将继续在市场上起到旅游与影视文化地产资源整合的方式,并且引导主题影视基地市场逐渐走向成熟。

关键词:地产商  世茂  城市综合体  文化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