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年末境外融资暴增 5家公司11月举债208亿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QE3的推出,年末房企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动作愈发频繁

  11月以来,多家房企以发债等各种方式成功获取大笔境外融资,中海地产和SOHO中国融资规模甚至分别高达10亿美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SOHO中国、中海地产、金地集团(600383)、世茂房地产以及首创置业等5家上市房企11月融资总额约208.09亿元。

  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向记者表示,房企积极融资一方面为在年底土地集中供应期借机增加土地储备;另一方面,年底面临着各种工程款项的资金结算,也需要满足项目的后续投入。

  “年末将至,部分房企短期债务压顶”,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融资也是为了偿还短期债务,优化债务结构”。

  11月境外融资达208亿元

  11月28日,首创置业控股子公司中环广场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申请批准将于2015年到期的人民币20亿元7.60%有担保债券。据悉,预计买卖债券的批准将于2012年11月30日或前后生效。

  而此前两天,11月26日,世茂房地产公告称,公司将获得6.1亿美元及4.68亿港元(合计约41.77亿元人民币)的多种货币定期贷款融资,贷款期限为三年。

  更值得注意的是,11月15日,中海地产宣布已向港交所申请两笔合共10亿美元的担保票据上市。据悉,该票据分两部分,分别为10年期7亿美元票据,票息为3.95%;20年期3亿美元票据,票息5.35%。

  而金地集团和SOHO中国也加入了境外融资的大军。11月14日,金地集团披露,其全资子公司金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新加坡发行3.5亿美元五年期固息债券,年利率7.125%;11月1日,SOHO中国宣布公司发行总额为10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其中6亿美元5年期票据的年利为5.75%,4亿美元10年期票据的年利为7.125%。

  据此,上述5家内房企已经在境外资本市场上获得约208亿元的融资,虽然内房企境外融资已经屡见不鲜,但其今年年末的融资动作却突然暴增。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显示,截至11月29日,11月已有14家上市房企加大融资力度,融资额总计达到265亿元。

  而根据上述房企发布的公告来看,房企境外获得的资金多用于偿还短期债务、增加项目储备以及维持日常项目开发运作等。

  资产证券化成融资新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证券分析报告曾向媒体指出,如果将非A股上市公司境外融资额计算在内,估计今年以来房企境外融资额超过110亿美元,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此外,内地房企赴港上市通道正在重新开启。11月29日,新城发展控股在香港上市成功,募集资金近19亿港币。而在此前的23日,同样来自内地的香港上市房企旭辉集团也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募集资金15.3亿港币。实际上,尚有数家房企此正在排队等待赴港上市。

  对此,张旭向记者表示,从部分典型上市房企的融资方式来看,除了传统的贷款,债券等融资方式外,房地产基金,资产证券化等非传统的融资工具已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张旭认为,上述融资方式分散了银行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风险,或将成为未来房企融资的新趋势。此外,与传统融资渠道实行“名单式管理”相比,这样的融资渠道则相对灵活得多,对房企有较大的吸引力,但房地产基金等融资渠道的发展,也可能意味着利润将会被更多的市场主体瓜分。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大型房企在规模和渠道上的融资能力很强,但中小房企的融资环境并未出现明显改善,融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如中天城投(000540)的信托融资年利率仍然高达14%。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号码:
姓名:
意向价格:
意向区域:
江北 渝北 渝中 九龙坡
沙坪坝 南岸 其它
您的意向楼盘: 您的意向面积:

  1

   
直击秋交 房价“高烧” 超6成购房者只看不买 乐居调查 秋交会惊现六旬老人兼职“小蜜蜂”
乐居独家 礼品没了美女少了 秋交会房企变实在 乐居暗访 秋交会首日开门红 五大变化引关注
秋交看市 从逛到成交 秋交会准客户数超去年
土地市场
秋交会现场 鹿角新城拟推10宗地
房企动态 低价优惠赚足噱头 品牌房企房价偏高 利率贷款 刚需青睐住房储蓄 8.5折优惠引关注
楼盘时讯 2012重庆秋交会特辑 最高优惠30万 楼盘推荐 重庆12月开盘播报 楼市能否逆袭
打折汇总 首付3.5万起 重庆12月打折楼盘汇总 乐居大惠 乐居购房狂欢节 聚焦全城房交惠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