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建议人均住房超40平米部分征房产税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沈玮青2012/11/29 9:16:49 新浪地产
提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昨日发布报告,其中建议对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米的部分,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房产税。报告还建议,这一税制不仅应覆盖新上市的商品房,还应适时向存量房(即“旧房”)扩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昨日发布报告,其中建议对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米的部分,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房产税。且这一税制不仅覆盖新上市的商品房,且向现有存量房覆盖。

  在这份名为《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2/2013》的报告中,财经战略研究院提出了对住房保障制度设计的若干建议,其中就包括差异化征收房产税以调节房价。

  经过测算,该机构建议现阶段标准人均居住面积为40平米,对超出的部分无论住房是何种产权性质,均按评估价征收房产税,且税率应该高于目前重庆、上海试点的房产税税率,甚至可以考虑累进制。

  报告还建议,这一税制不仅应覆盖新上市的商品房,还应适时向存量房(即“旧房”)扩大。而在这一过程中,应把以往缴纳的土地出让金按一定比例减除,然后按房产税率进行征收。 (记者沈玮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