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首套房贷优惠政策未变

  北京商报讯 临近年末,按照以往的惯例,商业银行的可放贷额度已经捉襟见肘,此前给出的利率优惠幅度也会压缩,但今年却有个“奇怪”的现象,北京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客户仍能享受到8.5折优惠。业内人士感叹,“没有变化就是最大的变化”。

  昨日,记者对多家银行进行调查发现,之前普遍存在的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并没有被回调至基准。“根据客户的资质评定,目前还能做到8.5折优惠。”招商银行(600036)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中国银行(601988)某支行客户经理也直接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最低还可以做到8.5折。当记者问到在申请贷款过程中,优惠利率会否发生变化时,这位客户经理表示,首先需要看客户的资质,如果符合条件就会给予8.5折优惠,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不出什么特殊的情况,暂时不会发生变化。此外,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的相关市场部人士也透露,目前和他们合作的银行中,尚未有8.5折优惠取消的情况出现。

  而在以往,从10月下旬开始,由于商业银行的可用贷款额度几乎放净,此前的利率优惠都会出现相应的回调、上浮以及取消优惠等等。比如去年11月底,北京等城市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基准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05-1.1倍。

  对于今年不同于往年的现象,对申请贷款的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道,其实北京以外的其他城市已经出现了利率回调的情况,但是北京地区的房价较高,客户申请贷款的额度也较大,一般都在100万元以上,商业银行从中赚得的利息也较高,所以因地制宜,涨价空间较小;外地房贷市场本身体量较小,盈利较少,所以涨价的空间较大。

  “如果从政策层面讲,央行今年主要的政策就是稳增长,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工具使用明显减少,而是不停地使用逆回购工具来向市场输送资金,所以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宽裕的。同时,监管层对于利率优惠政策也抱支持态度。”郭田勇进一步分析道。

  伟嘉安捷市场部分析师吴昊则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就多次强调要引导银行均衡投放信贷,每月都要均衡把控,这一效果在今年开始显现。12月底贷款额度可能会相对收紧,但优惠政策应该不会改变,只是可享受优惠的范围会收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伟嘉安捷了解到,北京地区11月个贷交易量有回暖迹象,环比10月个贷交易量上涨23%左右。目前北京大多数银行的首套房利率8.5折的优惠折扣仍然“按兵不动”,这可能是刺激11月商业贷款成交量上涨的关键原因。

  (作者:闫瑾)

  
相关报道:

深圳公积金房贷启动 中资行取消首套房优惠 2012-10-11 09:07:15
房贷优惠门槛提高 88折门槛从70万变200万 2012-10-10 08:16:25
不少城市国庆楼市“休假” 多家银行取消8.5折房贷优惠 2012-10-10 06:38:04
房贷优惠门槛提高 深圳四大行仅一家保留85折 2012-10-09 01:35:52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