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又现融资潮 备战明年楼市

  11月份房企融资动作频仍。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赴港IPO、成立信托、银行借贷在内,国内房企本月融资规模高达111.8亿元。

  房企大规模融资,动力来自于近期一度向好的房地产市场。据中原集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全国54个主要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套数达23.6295万套,创近两年新高。

  上半年销售超预期,年末又现翘尾行情,房企信心大增,纷纷融资买地。

  融资方式各显其能

  这轮融资潮,不同类型的公司采用了不同方法 。

  11月底,最为瞩目的是华东地区知名房企旭辉地产(0884.HK)和新城控股(1030.HK)赴港上市,分别募资约21.3亿元、15.3亿元。

  境外贷款是港股内房企主要融资途径,以中小型房企为主。11月中旬,越秀地产(00123)宣布,公司获一间银行提供最高达3亿元之无抵押贷款,为期18个月;11月14日, 雅居乐(03383)公告,与中行(03988)澳门分行作为贷款方订立信贷协议,获授金额为3500万美元的定期贷款信贷,为期12个月;11月15日, 中国奥园(03883)称已与瑞银就发行于2017年到期之1.25亿美元13.875%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估计所得净额为1.18亿美元。

  另一个越来越被广泛采用的融资工具是信托、债券。11月22日,上海证大(00755.HK)公布,诺亚财富旗下歌斐资产管理拟透过投资基金投资于南京证大,证大以1.2亿向投资基金出售南京证大10%股权,投资基金向南京证大提供委托贷款5.8亿元。随后,上海证大又与烟台宏远订立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烟台开发区地块,两公司分别持有70%和30%股权。

  11月23日,首创置业(02868)宣布,由汇丰及高盛联合牵头经办,发行于2015年到期20亿人民币7.6%债券。

  根据嘉凯城11月中旬的一份公告称,由嘉凯城发起设立的房地产基金“嘉融优势发展基金”正式启动。据了解,嘉融优势发展基金由嘉凯城旗下子公司凯思达资本与中融信托合资成立,其中凯思达资本持股51%,中融汇富持股49%,基金规模总计为50亿人民币。

  输血在建项目

  今年上半年嘉凯城实际新开工面积只有20.63万平方米,仅为全年计划的23.29%。因此,嘉融优势发展基金的设立无异于雪中送炭。

  下半年,嘉凯城旗下项目的销售有了明显提升。主打项目嘉凯城徐汇·中凯城市之光自6月中旬推出以来,完成销售80套,回笼资金约15亿,杭州名城公馆至9月份已基本售完,回笼约13亿元。青岛时代城项目也于11月底加推一批新的100-138平方米高层房源。据嘉凯城内部相关人士透露,预计在第四季度,公司还有近30亿现金流入。

  有业内人士表示,嘉凯城的国有背景,在获得银贷方面具有比较好的基础,加之嘉凯城自有物业较多,即使未来一段时期内资金仍然偏紧,但预计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当然,对于嘉凯城而言,未来一段时间的销售回款是考验其资金能力的核心。而年末楼市的淡季不淡以及对明年市场的普遍看好,令嘉凯城管理层信心大增。上述人士称,总体来看,借回暖行情出货和以项目进行资金转换,是嘉凯城资金筹措的两条有效途径。

  也有房企通过扩大原有信托规模向项目输血。

  11月28日,建业地产(00832)宣布,与百瑞信托分别出资2.72亿元及3亿元,将河南远达的注册资本由4787.74万元增至6.2亿元。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待增资完成后,河南远达将由建业地产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变成与百瑞信托分别持有51.61%和48.39%。

  建业地产用同样的方法,将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濮阳建业,变成了与百瑞信托分别持有51.22%和48.78%的共同控制实体。建业地产方面表示,百瑞信托向河南远达及濮阳建业注资等行动,皆属信托安排的一部分。

  这一轮融资,不仅可以让经历调控后的房企获得新的发展机会,也成为下一波市场助推动力。其效应近期已在土地市场上有所表现。去年开始全国布局的越秀地产,11月完成3亿境外贷款之后,立即花近12亿买入沈阳3幅地块。11月19日-11月25日,万科、中渝、旭辉等知名房企均有购地,且均是溢价成交。业内人士称,房企急于补充土地储备,显然是对明年的市场保持相对乐观态度。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