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珠海航展”背后的产业地产机会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张宏伟2012/11/21 17:25:45 新浪地产
提要: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2012年11月13日--18日)尽管已经在珠海落下帷幕,但是,仍然有值得我们回忆和思考价值点。

张宏伟

张宏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2012年11月13日--18日)尽管已经在珠海落下帷幕,但是,仍然有值得我们回忆和思考价值点。

  事实上,不少企业看中中国低空即将开放所带来的航空业的潜力而来到中国。从数据上来看,在本届航展上,共有3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50家中外航空航天厂商参展,参展的各种飞行器实物超过100架。

  但是,对于地产商来讲,面临的机会却是和那些飞机制造企业不一样的。

  从临空产业发展角度而言,从前几年的顺义临空经济区、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空城、广州花都空港经济圈、成都双流临空经济区、武汉临空经济区、长沙空港新城、重庆空港新城到近年兴起的石家庄、唐山、孝感、曹家堡等临空经济区,“临空经济区”似乎如同雨后春笋一般迅速占领全国各大、中型机场周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共有34个机场所在地区先后提出发展44个临空经济区的规划或设想。

  从企业自身角度来讲,除了以航空背景为基础的地产开发公司之外,已经有不少房企开始关注临空经济园区的发展机会。

  早在2008年9月的“总部经济、虹桥门户,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黄金走廊的西部核心——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推介会”上,就有市场上最重要的72大地产开发商齐聚推介会。而时至今日,这些企业已经在市场上跑马圈地抢占了自己的地盘。

  又如,正阳集团以房地产、通用航空为核心业务,地产项目遍及上海、江苏、安徽、福建等地,通航产业方面将建设全面涵盖长三角、福建、海南等地的庞大运营基地,成为民营通航企业中的佼佼者。

  世纪金源作为地产商与“福州航空”合作也进入了航空领域。世纪金源此举无非就是两个目的:第一,公司业务继续多元化,参与民航业,分享低空飞行开放带来的前景;第二,参与临空经济区相关地产业务的开发。

  这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地产商会关注到珠海航展背后的临空经济区的发展。

  另外,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7大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制定了产业发展路线图,提出了各领域发展的标志性目标。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博客)认为,“低空开放”政策的利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导向,企业转型的选择,临空的未来发展景象不言自明。开发商尤其是具有产业地产开发、运营经验的开发企业应该会看好“低空开放”开放之后临空产业的发展机会,未来“临空经济区”将在产业龙头企业或产业地产开发商主导形式下逐渐形成包括高科技产业群、现代制造业产业群、饮料产业群、现代服务业产业群和现代农业产业群等临空产业群系。

  临空经济区的概念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由于机场对周边地区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影响,出现资金、技术和劳动力的聚集,从而产生了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的新经济现象。它暗含了一系列相关产业,包括先导产业和相关产业。先导产业如:运输业(客运、货运)、民航综合服务业;相关产业如:配套服务、传统的制造业、物流配送、商务餐饮、住宅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等。

  但是,和其他行业一样,政策的鼓励往往会导致短期内一窝蜂而上的把关不严的现象。同时,“低空开放”政策的利好也会导致开发企业疯狂圈地囤地而不开发的负面现象,这对于政府来讲应该清楚认识这一点。作为政府来讲,如何才能让临空经济区发挥强大的经济先导作用,也应该思考和解决以下三点问题。

  首先,防止只把临空产业区的发展当做政府、房企圈地 “拿地模式”。

  第二,招商引资把关不严,来者不拒导致临空产业链破碎。

  第三,把临空经济区当成经济开发区建设,没有长远眼光,没有办法发挥临空产业区对于航空机场的支持作用。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