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香港楼市为何总爱疯癫

提要:今年以来,香港房价不断创造历史新高,招致港府重税打压。近期,楼市虽然显露降温苗头,但尚不足以断定会结速本轮长达八年的上行周期。不妨探究一下香港楼市爱疯癫的幕后故事。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今年以来,香港房价不断创造历史新高,招致港府重税打压。近期,楼市虽然显露降温苗头,但尚不足以断定会结速本轮长达八年的上行周期。不妨探究一下香港楼市爱疯癫的幕后故事。

  香港房地产市场就是全球楼市中的一个传奇,弹丸之地上演了无数疯狂与悲惨的楼市故事。海外热钱进出之频繁,投资投机需求之旺盛,全球无二。二战以后,60年多年时间内,共计爆发了七次楼市狂潮,频率之高,周期特征之鲜明,世界少见。房价大起大落,如同小儿游戏。近几十年,房地产业一直是仅次于进出口贸易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人类城市发展史上无此先例。总结一下半个多世纪以来香港房价大起大落、周期频仍的五个因素。

  一,房屋总体供不应求。香港总面积只有1078平方公里,更何况山多平地少,适合房地产开发的用地更少,香港的半山腰中甚至山顶上,建设高层、超高层住宅,这在全世界都属罕见;另外,商务区和商业区集中在非常狭小的区域,房屋供应一直偏少。

  二战后,香港人数快速增长,经济长期繁荣,住宅需求持续旺盛;同时国际大都市的定位,也吸引了全球跨国公司、金融机构的入驻,拉动了商务楼宇的需求。大部分时间段时,香港楼市皆表现为供不应求,自然容易导致房价大涨。

  第二,自由市场主义。香港是国际著名的自由港,一直奉行市场法则,崇尚自由贸易,多次被评为世界最自由最开放的经济体。基于此,长久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采取宽松的态度,即便是在房价高涨时期,迫于社会舆论压力,也多采取经济调控手段(比如当前的高税率印花税),不愿实施限制性的行政干预手段。据统计,由于外来投资者涌入香港市场,没有香港身份证人士购买住宅占成交比例,从2008年3.1%增加到2011年的6.5%,其中一手住宅更在2011年达到19.5%。

  第三,投资投机需求过于旺盛。香港或许是全世界民间投资、投机房地产最疯狂的地区,香港楼市的七轮房价上涨,已淋漓尽致地证明了这一点。而房价的频繁和大幅波动,确实也提供了赚钱的良机,总体而言投资房产获利者远多于亏损者。其结果是,投机过盛与房价大起大落,形成了“恶性循环”。

  第四,寡头垄断市场。香港的房地产发展史,与几大地产巨头的崛起密切相关。发展至今,香港最大的十大家族财团几乎都与房地产业有关,前十大开发商占据香港楼市80%左右的市场份额,前三名更是占有50%以上的份额,地产巨头形成寡头垄断,市场集中度远超发达国家水平,遑论内地。

  寡头垄断的结果,是这些地产巨头在很大程度上主导着商品房的定价权。期房预售,是香港大地产商的商业手段,后被内地借鉴,其实部分发达国家也实行期房制度,但“炒楼花”却是香港首创,而且疯狂,只有图纸的时候,就开始炒买炒卖,致使房屋具有一定的虚拟资产的性质,交易的便利性、流动性大大增加。

  第五、保障房紧抓不放。香港是世界上住房保障制度比较健全的经济体。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建立公屋制度,1972年后开始进入住房条件改善阶段,1978年起实行“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制度开始推行,后来又实行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计划)以及置业资助贷款计划(置贷计划)。

  目前三分之一的港人住公屋,六分之一的港人住居屋。约一半的港人,直接享受住房保障,这一比重仅次于新加坡,堪称世界第二。穷人的住房问题,基本解决了。那么,商品房价格高涨,就与中低收入家庭无关了,即便房价再高,也不会民怨沸腾,游行抗议。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