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当上房奴 生活品质大大下降

  房奴故事3

  自从当上房奴

  生活品质大大下降

  首批房奴其实并非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人人都“幸福”。人到中年的李先生就是首批房奴之一,他明显感觉到,自从当上房奴后,自己的生活品质就大大下降了。

  最早,李先生蜗居在城北的一个5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2001年,他看中了江宁一套120平方米的大套。“江宁的环境很好,而且当时房价也非常便宜,那时候江宁的房价也才2000元不到,120平米的房子,总价也就22万左右。”李先生支付了15万元的首付款,贷款额也就七八万元,“我贷了15年,每月还款1200元。去年这笔贷款刚刚还清。”

  李先生称,2001年,自己月收入也就3000元,“所以我当时算得很精确,每个月还贷款的金额不能超过1500元,超过1500元压力就太大了。”李先生称,因为首付15万元中,其实自己真正拿出的只有3万元,其他12万元是跟两位朋友借来的。“除了正常还贷外,我还要在两年之内把朋友的借款先还清。所以,我一点也不敢乱花钱。那时候每年年终奖大概1万至2万元,再加上平常积累下来的钱几万元。再加上家里几个到期的定期存单,两年内我就把朋友的欠款先还了。”

  而七八万元的贷款,李先生一直到去年也就是整整10年才全部还清。“我就一直正常还款,如果身上的闲钱凑到1万元,我就赶紧去提前还了,生怕用掉,每次提前还一部分款之后,月还款金额就降一点下来。从最早1200元的月还款,到最后一直降到100多元。”李先生清楚地记得,最近五六年自己月还款一直是100多元,只到去年自己才将贷款彻底还清。

  为什么剩下的贷款不多,李先生却不一次性将贷款还清呢?“不敢还啊!儿子要用钱。”前年李先生的孩子到加拿大读书,第一年就付了十七八万。“儿子每年生活费就要4到5万,所以身上有钱也不敢花,都要留给孩子。”李先生称,从去年开始,爷爷都开始赞助他儿子的生活费了。“爷爷分了几次一共给了孩子10万元生活费,大大减轻了我的负担。”

  采访中,李先生掏出自己的手机,“我给你看看,我这个月工资卡上只剩下72.7元。再熬几天就发工资了。”李先生指指自己身上的衣服说,现在都只买一两百元的衣服穿了,能简单就简单。此外,他已经有很多年不穿皮鞋了,“现在都穿运动鞋,又防雨又休闲。要在以前,我肯定要买上千元的皮鞋。”

  在贷款期间,李先生还做了两件大事,一是买了一辆车,另外就是由爷爷出首付、自己还贷款,又在江北买了一个总价40多万的小套。“这次买房我是算好的,我公积金每月正好可以还贷款,不增加我的负担,所以才买了下来。”而车买下来之后,为了节省费用,李先生现在是每天将车开到地铁口,再坐地铁去上班。

  “我就感觉贷款买了房之后,生活品质大大下降了,不过,等明年儿子毕业后,我就好了。”

  房奴故事4

  从10万首付起步

  如今拥有两套房产

  金先生在2002年首付10万贷款30万买了第一套房产。

  “银行利率低啊,不借白不借。”金先生称,在6年后,他把手头省下来的钱作为首付,又贷款买了一套房。

  金先生称,1998年大学毕业后,自己就来到了南京工作,一开始自己月收入才1000多元,“我那时候经常看着矗立在路两边的楼房,想想自己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房?”直到4年后,他和老婆两人才存到了10万元存款。

  “一个周末,我和老婆说,没事咱们去看房吧。于是立马就在公交车站台看有什么公交车能到楼盘销售的地方。”于是他拉着老婆就随机上了一辆公交车,去了城南的一个楼盘。

  “当时一去看那小区就心动了,新楼房多漂亮啊,到处是绿树草地,小区里还开着喷泉,再加上售楼小姐不停地给我们描绘未来美好的规划。最最关键的是,当时房价只有每平方米3000多元。一套110平方米左右的新房,总价不到40万。当时首付只要2成,只要不到8万元就能买下来。”金先生称,看房当天,他就交了订金,买下了这套房子。

  “我们每个月还款2000多元,那时候就正常还贷,没想着要提前还贷。”金先生称,他一直认为银行利率很低,不借白不借。“我们那时候大部分贷的是公积金贷款,利率很低。我和老婆两人只是每年提一次公积金去提前还贷,每次提前还个1万元,看到贷款期限又短了多少个月,就特别开心。”

  自己存了点钱,也不舍得拿去提前还贷,金先生称,随着收入的提高,到了2008年,他和爱人又攒起了四十万左右的积蓄,于是他又开始动起了买房的念头。他在河西看中了一个80多平米的精装修小套,总房价90多万元。“为了能用上利率较低的公积金贷款,我在买第二套房子前,将第一套房子剩下的5万多元公积金贷款全部还清了。于是又贷出了40万的公积金贷款,再加上10多万商业贷款,再次买下了第二个小套。还款期限是20年,现在月还款还是2000多元。”

  金先生称,自己两次贷款买房,老婆都很担心,“她总说收入这么低,贷这么多款,啥时候才能还完啊。但是我却觉得人应该往前看,收入总会不断提高的,现在想想幸亏大着胆子贷了款,如今40万买的房子已经涨到了150万左右,90万买的房子已经涨到了200万左右。”金先生称,现在看看,贷款买房其实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上一页] [1] [2]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