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花木之乡"贱卖集体土地

新河镇毁坏耕地、树木建村办公楼  2007年下半年,新槐村村干部有将一条长为174米,宽约4米沟渠,附带着集体耕地一同贱卖给20多家建设民房。随后,毛副书记找来镇计生站长站、分管新槐村干部卫良斌和新槐村村委会书记章杰军。

新河镇假借“2158”工程占用耕地、树木建大楼

  新华月报网江苏频道讯 近日,在素有“花木之乡”美誉的沭阳县新河镇,本网接到该镇新槐村街西组村民的联名投诉材料,村民反映:当地领导干部“假借县委、县政府所推出的‘2158’工程为幌子,非法建造商品房对外销售”,“乱用职权,置法律威严、群众利益于不顾,非法变卖集体土地”,“多年村里账目未曾公开,涉嫌侵吞集体资产”。
  
  当地村民们多次举报反映,希望得到合理解释,但至今未果。一部分村民表示,为了集体资产不再流失,为了维护集体和村民的合法权益,他们将不遗余力继续努力……
  
  事实果真如这封投诉材料所称么?当地村民们是否真的遭受了不公平的待遇呢?本网记者赴当地展开了实地调查。
  
  贱卖集体土地涉嫌侵吞集体资产
  
  沭阳县是一个人口多、耕地少的县城,但该县辖区内的新河镇却以种植花木而闻名遐迩,故有“花木之乡”美誉。据了解,该镇新槐村街西组共有61户,人口数高达281人,但人均耕地仅有0.45亩。对依靠土地种植各类花木,从而获得经济收入的村民来说,土地才是他们最稀缺的资源。因此,当地村民们称,他们一直视土地为命根子,看着成片卖掉的土地,村民非常心痛也非常气愤,“土地没有了,当地经济如何发展?更重要的是,今后子孙靠什么生活?”
  
  记者赶到当地,很多村民围住记者大吐苦水:在1996年土地调整时,新槐村村干部截留了街西组的40多亩集体土地,未将其分予村组成员。近几年来,该40多亩集体土地一直被村干部私自出租,每亩租金从700元到1400元都不等,该账目从未向村组成员公布过,租金不知去向。

新河镇毁坏耕地、树木建村办公楼

  2007年下半年,新槐村村干部有将一条长为174米,宽约4米沟渠,附带着集体耕地一同贱卖给20多家建设民房。每户收取8000元土地使用费、1000元遮掩费,所得款额约计所得款额约20多万元,该账目也未向村组成员公布过,资金不知去向。

  
  2008年,由于新河镇打造花都步行街,所需建设用地涉及到新槐村街东组和街西组共同的一条集体大沟。在被征用之后,街东组每人分得300元征地补偿款,而街西组却分文未见,该组村民不知何故。
  
  2012年9月,未经任何村民的同意下,村干部又将街西组100多平方米的耕地私自贱卖给当地村民单某、徐某等三人搭建民房,并收取每户土地出让费2万元,合共计6万元,但该账目依然未对外公开。此事,在记者采访新河镇毛副书记时被证实,他表示,该土地转卖款已经勒令村干部退还给村民。

新河镇租用耕地建市场

  针对上述反映,村民纷纷表示,从始至终村里未公开任何一项账目,村民也未曾获得分文补偿,更不知资金流向,村民追问亦无结果。当地一位近七十岁、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谢学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广大群众所反映的真实性。谢学才告诉记者,当地“村两委”十多年来从不公开村里账目,也从不召开村民代表听证会,而且随意贱卖集体土地。因此,村民普遍认为钱被“贪官据为己有”了。
  
  的确事有蹊跷,撇开其他问题不谈,单就“贱卖土地”这一指控而言,新槐村街西组的村民们向记者提供了一系列的“证据”:由于该村村干部把持着早期被截留下来的40多亩集体土地,便以此为“资本”,做了些很古怪的“生意”,这样的“生意”在村民看来是很难想象的。
  
  偷梁换柱非法建设商品房销售
  
  据悉,为加快推进县乡工业联动,全力打造创业富民平台,2011年10月24日,沭阳县审时度势实施“2158”战略工程,即全县各乡镇利用2年时间新建3层以上标准化厂房1000万平方米以上,新引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0个以上,新增工业税收8亿元以上的战略性目标任务。
  
  实施“2158“工程,对于壮大镇村经济实力,实现富乡(镇)富村,激发全民创业,富裕农民意义重大。但事实上,所谓的沭阳“2158”工程在新河镇并非真正如此实施。据当地村民称,新槐村村干部假借县委、县政府所实施的“2158”工程建设为幌子,在无任何建设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建造商品房对外出售,并侵吞集体资产。
  
  一位村民向记者提供一段录音,是该村民与邻村大沟村村民赵某的对话。该录音内容:赵某自称在新槐村街西组集体土地上所建设的标准化厂房中,他以16万元的价格购得一处房产,并得到该村村干部的保证,其所购房产产权70年不变。该村民愤怒地说,“这些村干部胆子太大了,打着经济建设的旗子,拿着村民集体的资产,牟取暴利、中饱私囊,置广大群众的利益于不顾,使我们子孙赖以生存的土地化为乌有,这些越想越让人来气。”
  
  除此之外,该村民还向记者反映,新河镇新槐村村部原来是有办公用房的,但荒置多年、无人利用办公,于是村干部以40万元的价格成功对外私自拍卖。现如今,村干部在未办理任何手续、未经任何村民同意的情况下,无偿将村里的集体土地占用,建设新村部办公用房。其实质为了逐步蚕食集体土地,建造商品房出售。因而,当地村民们戏称为“建不完的村部”。

 
  多次举报村民追问始终无结果
  
  正是依据这些“证据”,新河镇新槐村街西组村民实在承受不了如此的“遭遇”,认为自己的合理权益受到了严重侵犯。于是,村民们群起而愤之,向该镇政府多次举报反映,希望得到合理解释。
  
  据村民们称,他们曾向该镇政府党委书记王彬反映了此事,当时并未给以明确答复,只是将推脱给镇计生站长站、分管新槐村干部卫良斌处理。而直至今日,村民们期望得到一个公开、公正的解释,仍是一张空白的纸。
  
  对此,社会公众不禁要问,面对村民如此一个简单的诉求,为何当地政府不能满足?一位村民一语道破了其中的缘由,该村民告诉记者,“王书记将事情交托给卫良斌处理适得其反,因为卫良斌也参与贱卖集体土地、侵吞集体资产,所以可想而知,他迟迟不予处理、给以答复。”
  
  按照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针对村民所反映的情况,如果事实存在,那么新槐村村委会领导为谋私利,背着村民擅自将村里土地“卖”给他人使用,用于房地产开发等非农建设,这样的行为已可构成非法倒卖土地罪。
  
  村官矢口否认村民称被要求“闭嘴”
  
  为进一步深入调查,记者在新河镇政府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该镇的毛副书记。表达来意后,毛副书记称,该镇政府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建设“2158”工程的号召,考虑到往后招商引资的需要,在新河村街西组目前建设的两栋标准化厂房,相关建设手续完全符合相关政策要求和总体规划,不存在非法建造商品房对外出售。虽然新槐村原村部被村干部拍卖40几万元,但这笔钱全都在村里的账簿,随时随刻都能查到,更不存在侵吞集体资产。
  
  “之前的确有将集体土地转卖私人建房的违规现象,经村民反映后,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该村包村干部卫良斌处理,现已将买地款全额退还。”毛副书记表示,他刚到该镇政府工作时间不久,具体的一些细节问题,自己并不知情。
  
  随后,毛副书记找来镇计生站长站、分管新槐村干部卫良斌和新槐村村委会书记章杰军。他们向记者介绍,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四有一则”的要求,由沭阳县委组织部牵头,通过层层审批,该村新村部办公用房的建设用地,租用集体土地,按照合同租期为26年,现租金已交付到位,但相关建设手续正在办理中。
  
  “村干部乱用职权,置法律威严、群众利益于不顾,私自拍卖原村部办公用房,违法违规对街西组集体土地进行转租、变卖,从未公布过村里账目,涉嫌侵吞集体资产。”在群众的质疑声中,卫良斌和章杰军二人均矢口否认,但未作出正面解释。
  
  调查中,该镇毛副书记反复表示,关于新槐村街西组村民反映的问题,镇政府将成立领导小组进行专项调查。若事实存在,将涉及贪腐的村干部坚决依法惩治。
  
  截至发稿前,当地村民打来电话称,镇政府、村委的干部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一些村民被要求“闭嘴”。但部分村民表示,为了集体资产不再流失,集体和村民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维护而不遗余力地努力……
  
  针对此事,本网将继续跟踪报道。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