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成交向好 带动商业地产步入黄金发展期

  土地成交向好 带动商业地产升温

  商业地产逐渐步入黄金发展期

  限购近两年来,开发商的目标主要集中在加快消化库存和回笼资金上,拿地的意愿相对减弱,导致今年一、二季度的土地成交情况有所抑制。

  根据国土资源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结果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土地出让总面积为21.83万公顷,同比减少9.7%。 那么,土地市场后续的发展如何呢?

  二、三季度土地供应同比上涨

  随着“十一”前后楼市的逐步回暖,开发商资金压力缓解,再加上年末很多开发商选择积极补货,国内土地市场骤然升温,万科富力保利、龙湖等企业纷纷出手,杀入年末的土地市场,年末翘尾行情明显。今年10月全国百城土地出让金为1465亿元,同比增加19%。

  全国土地供应市场逐步好转,从土地供应和成交结构的情况来看,西安也不例外地在波动中低速上扬。相关数据显示,二季度西安市的土地供应面积为196.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3.12%;三季度的土地供应面积又增长到349.2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3.06%。

  成交方面,2012年二季度西安市土地成交面积为79.8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9.81%,三季度西安市土地成交面积为87.0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9.10%。

  业内人士指出,楼市回暖的讯息,必然向土地市场传递。从房企角度来看,近期,商品房销量上扬,全年任务完成较理想,不但给开发商带来实际的效益,更多的也带来一种信心,体现到土地市场上,开发商拿地会更加积极。

  商业用地成交占比增幅明显

  10月以来,全国土地市场回暖明显。值得关注的是,从全国土地供应的用途来看,住宅和商住用地、商业办公用地、工业用地等三类用地同比均有涨幅,分别为3%、12%和41%。在成交方面,这三类用地分别为2161万平方米、1121万平方米、266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和商住用地、商业办公用地同比均有增幅。住宅和商住用地成交量连续三个月超2000万平方米,商业办公用地10月也突破1000万平方米,创年内最高值。

  在限购限贷政策的持续重压下,西安土地市场格局已发生转变,商业用地成交不断上扬,西安市的商业用地均在三个季度的成交量上呈现上升态势。在一季度,商业用地成交量仅占到总量的13%,到二季度,商业用地占西安土地总成交量的21%,三季度商业类用地占到西安土地成交总量的45%,增长幅度明显。

  数据显示,西安商业类用地供应的大幅增加是成交上涨的主要助推力,相比住宅用地,商用地块的性价比较高,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将重心向商业地产开发转移。

  40个在建重点项目推动西安商业地产发展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加大商业地块推出力度,既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土地出让下滑的颓势,又不会与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相冲突;就长期而言,商业地块、商业地产的开发和运营对地方的招商引资、拉动经济作用巨大。

  商业用地供应量的不断攀升,给商业地产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温床。陕西中商联商业研究院秘书长侯志国认为,随着市场上的资金越来越多,在当下住宅限购的情况下,再加上目前依然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能取代房地产,所以导致投资资金很容易就涌入商业地产领域;而地方政府为了保证土地成交,也会调整经营性用地的供应结构,适当增加商业、办公用地的比重,这也造成了商业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据陕西中商联商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西安40个在建重点商业地产项目正在推动着大西安商业地产的高速发展。

  >>12月1日新浪乐居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