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力博士:低碳建筑 是技术更是态度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刘力博士2012/11/13 9:49:33 新浪地产
提要:从1998年中国开始关注低碳建筑以来,已经过去了12年时间。在中国,低碳建筑的发展经历了太多坎坷。中国建筑的节能环保现状令人堪忧,即便是近几年节能减排的需求日益高涨,从政府到个人对生态节能建筑空前关注,但整个行业状况还是雷声大雨点小,从业人员也是鱼龙混杂。

刘力博士

刘力博士

洲联集团五合国际总顾问 总建筑师、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清华大学硕士。八年的英国深造,具有超越于建筑设计的思想深度,在行业...

  中国低碳建筑现状

  从1998年中国开始关注低碳建筑以来,已经过去了12年时间。在中国,低碳建筑的发展经历了太多坎坷。中国建筑的节能环保现状令人堪忧,即便是近几年节能减排的需求日益高涨,从政府到个人对生态节能建筑空前关注,但整个行业状况还是雷声大雨点小,从业人员也是鱼龙混杂。

  中国建筑生态节能水平的落后不单单是技术的落后,更重要的是政府监管环节,行业操作流程以及公众意识与关注等方方面面都有待提高。不盲从,不求异,如何走一条理性正确的建筑生态节能之路是中国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低碳建筑的技术要求

  生态节能建筑要求以人为本、生态环保、节能减耗为宗旨,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和人工手段,在为人类提供舒适健康生活环境为前提下,将整个建筑及区域的建造及全生命周期内运行的能源消耗、资源消耗及对环境和区域生态链的冲击尽可能减至最低水平,使建筑及小区能融入生态循环而达到平衡,实现人、建筑、自然的和谐统一。由此可以看出,生态节能建筑不是一个单一的产品,而是一个成系统的技术集成,多方面有机整合的复杂产品。

  要达到一流的生态节能设计,首先需要各专业设计的整合。国际上新型的建筑节能设计,需要从建筑方案阶段就开始,全方位进行综合统筹考虑,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和节约投资。主要包括五大方面:规划整体布局;局域微气候环境的研究;建筑热物理优化设计,包括体形、立面与功能的整合;内部各技术系统之间的配合;生态能源系统的应用等。这些要求建筑师不仅应会做建筑设计,更要对节能、生态方面的理念以及相应的技术、设备和材料有充分的了解,甚至建筑师应该兼具环境工程师、智能工程师的基本知识和最新信息。

  低碳节能建筑之代表

  洲联集团可以说是中国建筑界生态节能的领跑者之一。早在2000年,洲联就开始推广节能建筑,走在了节能建筑的前沿。洲联集团拥有一批外籍或有海外背景的技术人员和高管,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做建筑节能方面的讲座,像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在尽最大力量,推广节能建筑的理念与技术知识。除了讲座之外,其所做的节能建筑在国内已经达到30多个,有很多已经成为国内节能建筑的代表。

  低碳节能的代表,如果从国内和国际项目来区分的话,国际性项目代表要首推瑞士罗氏制药上海总部园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三大制药公司之一的罗氏制药,其国际化水准要求很高,洲联负责三栋办公楼和一栋员工餐厅的生态节能方案到施工图的设计。项目建成以后将成为具有一流设施和一流管理水平的智能型、生态型、节能环保型的建筑群,同时为使用者提供高舒适度、高效率、健康的办公环境。

  国内项目具有典型意义的代表就是合肥大剧院了,合肥大剧院是在国家公共建筑节能规范尚未推出的背景下进行设计的。整个方案采用了被动式节能设计与主动技术相结合的策略,在初投资增加不大的前提下,达到了很高的生态节能水平。在合肥大剧院项目上,集合了生态高科技所长,用的高新技术不过两到三项,其他主要是一些常规技术,最重要是通过技术间有机的搭配,巧妙的组合,成就与常规模式截然不同的特点和功能。设计完成后测算,在提前达到国家《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设计时还未实施)中节约能耗50%的基础上再多节能10%左右。

  低碳节能建筑的技术背景

  之所以创造如此高水平的节能建筑,源于洲联与德国排名第一的生态节能设计公司 Transsolar Klima-Engineering 公司长期合作,掌握欧洲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尖端技术,同时拥有大量国内实际工程经验,熟悉本土市场和工程水平,是中国市场上少有的提供高质量生态节能方案和施工图设计的顶级专业机构,同时也是世界第二代绿色建筑评估体系——德国DGNB在中国的唯一官方合作机构。

  生态节能建筑技术系统复杂,整合专业众多,品质要求较高,因此常规的粗放式设计、专业配合及实施手段难以满足要求。当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已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Micro-Climate Engineering 微气候工程学”,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模拟软件结合工程技术来指导建筑设计,以完成高精度,高要求的生态节能建筑设计,它与传统的设计流程有交叉,但又不是传统的方案或施工图公司能完成的。

  洲联集团借鉴并率先引进欧美发达国家先进经验与操作方式,成立了专业的“洲联生态节能设计咨询公司”,建立了专业的模拟和设计团队,引入整合设计理念(IDP),以形成有效的设计及整合,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增值服务。

  目前,洲联已在中国完成了三十几项高科技生态节能建筑的设计,其中包括写字楼,酒店,商业建筑,别墅,公寓,大型剧院,公共设施等各种类型建筑,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评价与认可。有很多极具代表性的低能耗建筑,如济南太阳树公寓、南京锋尚、K11环保体验馆等等。例如K11是未来人居的所有生态技术的展示和尝试,具有公益性教育大众认知的低碳节能体验馆,这个体验馆建成后在业界获得了一致好评。

  展望低碳节能建筑的发展

  生态节能市场如果说有发展的话,严格说是最近这两三年以来国内市场才有了起色。目前生态节能建筑受到高度关注,市场需求也在急剧扩大,这点还是让人欣慰的。现在全世界都是能源告急,建筑节能已经刻不容缓。洲联一直将生态作为企业的发展规划,并且专门成立了生态节能公司,目的就是将生态节能更加系统化和规范化。

  通过这种专业生态节能公司的设计,增强科研能力,不仅仅是项目设计,而是把节能细节作为研究方向;在基于对市场洞悉的基础上,能够把中国的生态节能放到更高平台上并且继续和国际领先的生态节能企业合作,引进先进的技术理念、实际技术操作流程,不断向国外取经,创造中国本土化、适应中国国情的技术,做出更多优秀的生态建筑,以引领中国低碳建筑的健康发展之路。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