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招数用尽 吴长江回归雷士照明变数增大

提要:8月31日阎焱在某一论坛上接受采访对外宣称“雷士没有想象的那么糟”,雷士股价大涨12.5%。除此之外,雷士照明目前渐渐回归大风大浪之后的短暂平静。“近日没有什么最新的消息传出,或是因为谈判正在进行当中,约定不向外界透露信息,” 和君创业黄培表示。此前虽然多次传出吴长江回归,但最后的细节并未谈妥,包括吴长江具体的职务安排。吴长江会不会再次出招逼宫董事会?“他的招数已尽,”黄培表示。

  和君创业黄培表示,吴长江能否回归雷士照明,近日没有什么最新的消息传出,或是因为谈判正在进行当中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8月31日阎焱在某一论坛上接受采访对外宣称“雷士没有想象的那么糟”,雷士股价大涨12.5%。除此之外,雷士照明目前渐渐回归大风大浪之后的短暂平静。“近日没有什么最新的消息传出,或是因为谈判正在进行当中,约定不向外界透露信息,” 和君创业黄培表示。

  此前虽然多次传出吴长江回归,但最后的细节并未谈妥,包括吴长江具体的职务安排。吴长江会不会再次出招逼宫董事会?“他的招数已尽,”黄培表示。

  吴长江七大招数

  自雷士内讧以来,吴长江使出浑身解数迎战。打民族牌、罢工、经销商暂停进货、供应商停止供货、另建新品牌与雷士照明抗衡、舆论战争夺,召开股东大会等等,外界称这是关于投资人和创始人之争最好的学习案例。

  首先是民族牌。雷士内讧之初,吴长江将矛头指向施耐德,试以民族牌赢得舆论战。施耐德2011年入股雷士照明,意欲通过雷士渠道进军二三线市场。在雷士矛盾白热化之后,吴长江派一直打民族牌,认为施耐德有意联合阎焱控制雷士照明,将创始人赶出董事会。同时雷士员工在罢工时提出诉求之一便是施耐德退出雷士照明。但在雷士内讧过程中,施耐德一方很少出来面对媒体表态,成为沉默的一派。最后,来自施耐德的两位高管李瑞、李新宇辞职。

  第二招是员工罢工。7月13日,雷士万州和惠州两地工厂停产员工罢工。员工和经销商方面提出的要求包括:第一,改组董事会;第二,争取更多员工期权;第三,要让吴长江尽快回到雷士工作;第四,让施耐德退出雷士。罢工延续到7月27日。当时雷士董事会回应到8月9日给出具体答复。万州和惠州工厂2010年和2011年的收入分别是雷士照明总收入的65.6%和69.9%,此次罢工的不良影响这反映在雷士照明2012年上半年下滑的业绩上。此次罢工,是吴长江要求回归的第一次逼宫。

  第三招员工辞职。雷士照明内讧发生之后,便有雷士高管向记者表示其他照明公司向该公司员工伸出橄榄枝。后雷士发布公告也证实,自罢工以来,万州工厂约55名员工及惠州工厂约102名员工分别辞职。但董事会表示,由于所占比例不是很高,该事件对公司的业绩经营和财务状况影响不大。然而,雷士照明副总裁徐风云辞职以及多位董事的辞职给雷士造成了重大影响。优质员工纷纷流失,这是每个企业都不想看到的。以人心向背为逼宫条件,此为第三招。

  第四招,经销商暂停购货。经销商是雷士照明的核心资源,他们曾在2006年帮助吴长江夺回股权和领导地位。吴长江此次雷士内讧,再次使用该招数。截至7月28日,约两周的时间,雷士照明36家一级经销商暂停向该公司发出订单。2011年度该公司从经销商处获得收入约占该公司当年总收入的64.5%。

  第五招,供应商停止供应原材料。将雷士的货源切断,或将导致该公司的生产中断。8月13日,25名供应商明确向雷士董事会表示不再向该公司提供原材料。尽管雷士董事会表示能挺得住,但或多或少会对公司生产产生影响。

  第六招,另立新品牌。在逼宫无效,吴长江回归无望之际,一些经销商表示将设立新公司,公司已注册名称,并将利用现有的雷士经销商渠道。但是雷士董事会怀疑此事的真实性。一位经销商曾向记者表示“可能性不是很大”,或为虚晃一枪,给雷士董事会施加压力。

  第七招,雷士背后的“雷士”。有媒体报道,吴长江此次能够成功反转,或是因为他本人、亲属和好友控制的“私人公司”,这些公司贯穿雷士照明生产的各个环节,包括提供原材料、部件,贴牌生产、为其经销产品等。在吴长江回归的过程中,这些公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董事会环节或遇阻

  吴长江与阎焱私下会面达成了协议,但具体的细节还要通过董事会的决议。吴长江何时、以何种身份回归“雷士”,他能够掌握多大的权力,之间董事会公告的有关吴长江的调查如何自圆其说,都是董事会要讨论话题。近日,外界传出,在董事会这一环节,吴长江遭遇了阻碍。

  吴长江会不会再次使出什么招数“逼宫”?和君创业黄培表示,目前吴长江的招数已尽,对细节的谈判可能没有结束。

关键词:原材料  雷士照明  吴长江  新浪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