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士照明现离职潮 吴长江最后一搏

提要:进入雷士照明三年的李菲(化名)本来已经做好辞职的准备,但20日吴长江(微博)的到重庆安抚员工后她决定再等等。这一天的行程可看成是吴5月25日离职后的生活的一个缩影,即尽最大可能维护雷士现有体系、尽早回归。

  进入雷士照明三年的李菲(化名)本来已经做好辞职的准备,但20日吴长江(微博)的到重庆安抚员工后她决定再等等。“员工们心里还有期待。”李菲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8月20日,吴长江到重庆雷士照明总部,会见雷士管理层,动员管理层不要轻易离职,并安抚员工。下午吴召集全国各地主要供应商召开沟通交流会,呼吁供应商恢复供货,并希望供应商支持雷士。会后吴匆匆离去,与重庆市政府相关人员见面,事后吴向媒体表示,约见是为“汇报雷士近期纷争情况”,政府并非要介入调停。

  这一天的行程可看成是吴5月25日离职后的生活的一个缩影,即尽最大可能维护雷士现有体系、尽早回归。

  离职潮频现

  李菲说,目前普通员工辞职潮仍在继续。她所在的部门,已有好几人离职。而离职率最高的是业务部门,“客户认为供应商都不供货给雷士了,不敢跟我们签合同,怕货无法兑现。所以业务部门的同事生活也比较难。”

  比起普通职员,工人离职情况更为严重。雷士惠州工厂罢工结束后的第二天,也即7月27日,2000余人的工厂有69人提交辞职报告。之后辞职人数持续上升。

  用李菲的话说,“本来就不多的中高层”离职也时有发生。

  8月,雷士副总裁、市场管理系统首席运营官徐风云(微博)和独董karel robert DEN DASS先后辞职。徐风云8月10日递交辞职信,称对公司近期发生的事情感到无比失望,对公司董事会在处理有关事情的方式和方法上感到绝望,对公司的未来发展看不到任何希望。这位“挺吴派”高管称已对吴长江回归不抱任何希望。

  而karel robert DEN DASS辞职后在发给内部员工的短信中说,“雷士照明深陷混乱,董事会否决了我拯救公司的方案。除了辞职,我别无他法。”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有比雷士更好的选择,不排除辞职的可能。

  而在此次事件中一直力挺吴的某些经销商也在开始动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天津核心经销商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7月中旬开始,他就已经在开始销库存了,目前已经是弹尽粮绝。

  “不管他们(吴长江和阎焱(微博))谁对谁错,我们希望雷士这个中国的照明第一品牌能做到国际品牌。但现在的状况让我很灰心,每天都在亏钱。即使有订单也没货,越没货客户流失越多,恶性循环。”上述经销商向记者表示。

  该名经销商称,目前亟待交工的项目只能协商采用别的品牌的产品,一部分能等就等。对于今后的打算,他表示,吴如果最终回不来,暂时还会接着做一段时间,但是未来就不好说了。他同时强调,如果吴回不去,雷士这个品牌在一年内就会没落。

  “如果吴不回来,相信雷士体系内会有更多的员工和经销商离开,到时候,雷士也相当于一具空壳了。”资深家电观察家彭雄江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提到。

  最后一搏

  为了挽救吴长江口中所说的“孩子”,吴在8月14日被雷士董事会明确拒绝回归之后,明确表示将通过正常程序请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吴长江在8月20日雷士内部讲话中提到,“有人问我,特别股东大会你胜算多大?我说我从来没有去想过,我只坚信一条,所有的股东、所有的投资者,投到雷士,都希望雷士能带来收益,能给他们赚钱。”

  “如果这个钱是他们自己的,他一定会支持我把公司做好,他不会拿自己的钱来赌气,因为我们的董事大多数是职业经理人,尽管他们是合伙人也好,什么基金的代表也好,他不是股东。我相信,他后面的投资者,不会让他们这样做,不能为了一点个人的私愤拿钱出气、拿利益出气。”

  他在最后说,“我从来没算别人的股份有多少、我的股份有多少,加起来我们有什么优势?我从来没去算。”

  据了解,香港公司条例第32章113条规定,除董事会或公司秘书按董事会的指示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及任何其他特别股东大会之外,持有本公司不少于二十分之一附带本公司股东大会投票权的缴足股本之股东,可根据香港公司条例第32章《公司条例》第113条,向公司秘书发出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的请求书,要求董事会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若董事在该请求书送交日期起21天内,未有在召开特别股东大会通告发出日期后不超过28天内正式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则该等请求人士或占全体请求人士一半以上总表决权的请求人士,可自行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记者从相关数据了解到,目前吴长江持有的雷士照明股票为617013992股、相当于公司发行股数(3158513000股)的19.53%。这一持股数量已经达到了申请特别股东大会的条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管理学院盘和林博士认为,吴长江之所以造成现在这样的局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忽视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些规则。“比如控制权,我们很多民营企业迷信于个人对企业的控制力,而不注意股权制度上的设计,比如娃哈哈、马云、雷士。

  而对吴究竟有多大胜算,盘和林博士称结果难以设想,“阎炎和施耐德的股份有40%多,不排除吴长江最终出局的可能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