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材协会邹传胜:建设现代石材业

2012年7月28-29日,首届石材行业考评员资格培训班在京圆满结束。愿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石材行业考评员的培训中来,成为推动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石材业的一份子。

  2012年7月28-29日,首届石材行业考评员资格培训班在京圆满结束。此次为期两天的培训吸引了业内近30名符合资格的学员参加,极大加强了石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力度,为加快石材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确保职业技能鉴定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填补了石材行业考评员的空白。慧聪清洁网记者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并借休息之机,有幸采访到了其协办方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邹传胜先生。

  已年过六十的邹会长,依旧精神矍铄,中气十足,谦和、开朗的他让人倍感亲切。虽然此次与邹会长的初识稍显匆忙,但在仅仅十几分钟的交谈中,作为一个倾听者的我们感受到了一个从业多年的协会领军人物所具备的行业见地与肩负的责任,而他正在用他的热情感染和影响着周围的人。

  “从传统走向现代”见证协会肩上的重担

  中国,世界石材工业大国,至20世纪90年代,中国石材的年产量、消费量和出

  口量均占世界第一位。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石材行业不断引进国际先进的加工技术和管理经验,取得了更加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从传统走向了现代石材业的发展之路。对此,邹会长深有所感,并对石材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近二十年来,石材行业一直是高速的发展,即使是在今年上半年,经济出现了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仍然在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而且国际的贸易交往非常活跃。”

  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作为行业脚步的推进者——协会肩上的重担似乎更加明显,“我们就是要推动我们的行业从传统走向现代,为我们的企业和行业做好服务。”一句简单的描述,省略了一路上的艰与辛,却实实在在的向我们印证了协会原本就该如此。

  关注技能培养 关注现代石材业

  当然,在看到我国石材行业发展取得斐然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际石材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如何提高石材行业的整体水平,尤其是在当前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大背景下,无疑成为目前我们面临的最重大的问题。

  邹会长针对这一问题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在解决这两个问题的过程中,需要要采用一些先进的生产加工技术和管理经验。那么在这样的条件下,怎么提高企业家队伍和员工队伍的素质来适应市场发展趋势显得尤为重要。

  石材行业在过去二三十年的发展中,不可否认,其从业人员的总体文化水平、技术水平相对较低,这是石材行业一直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与邹会长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目前中国石材协会对此也正在积极的行动中:一个是针对石材行业的员工。在国家劳动人事部指导下,在国家职业大典里面增加了若干工种,并制定了相关标准和教学大纲,编制了教学的教材。二是此次举办的生产工第一批考评员培训班。邹会长表示:“我们要让员工持证上岗,考官也要持证上岗,所以我们举办这个培训班,来推动这项工作。这些工作都是提高我们整个行业员工总体素质的一些基础工作,但只有把这些基础工作打捞,才能推动我们产业的升级。”

  编者按:未来我国石材业面临着国内外市场需求增长趋稳,生产经营成为逐步提高的情况,石材行业要明确市场定位,调整石材产品的市场定位,转变发展方式,营销理念和营销模式,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特别是企业家和员工的整体素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